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引起國際回聲

【新華社北京9月24日電】國家主席習近平22日在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演講時,就中美兩國堅持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問題進行了重要闡述。此前,他在接受美國《華爾街日報》採訪時也論及中美新型大國關係。

一段時期以來,外國專家、官員和媒體紛紛評述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可以說,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已漸漸成為國際輿論場上的熱詞。

國際輿論普遍認為,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是中美領導人作出的抉擇,這一抉擇既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意義重大而深遠。

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很必要

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是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核心內容。其中,不衝突、不對抗為底線,相互尊重為交往準則,實現合作共贏為努力目標。

歷史上,老牌強國與新興大國之間往往會爆發激烈衝突,就是因為雙方都抱著零和博弈的心態。而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代表著一種嶄新的國際關係理念,是用一種新思維、新眼光來看待和規劃中美關係前景。

近年來,隨著中國經濟實力不斷增長、國際影響力不斷增強,中美兩國間的實力差距不斷縮小。在此情況下,美國國內圍繞中美關係走向出現一些雜音。那麼,美國應與中國建立什麼樣的關係?

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無疑是最佳選擇。哈佛大學教授約瑟夫•奈指出,如果美國繼續避免採取遏制戰略,就會為中美建立新型大國關係提供一個機會。“只要作出正確選擇,衝突就不是不可避免的。”

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也是世界的期盼。當前,中美關係的重要性已超越兩國本身,關乎到世界的穩定與繁榮。

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負責人羅尼•林斯認為,美中現在是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兩國的關係直接影響到全人類。美國本篤會大學榮譽校長威廉•卡羅爾認為,世界的未來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中國和美國如何相處,中美必須是朋友,必須一起努力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委內瑞拉中央大學教授尼克馬爾•伊文斯指出,習主席說中美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聚同化異,尊重和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這不僅符合兩國的根本利益,也會為世界各國的發展創造良好環境。

正如習主席在訪美期間指出的那樣,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實現雙方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這是兩國人民和國際社會的普遍願望,是符合時代潮流的正確選擇。

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有路徑

國內外專家和學者認為,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具有切實的可行性。習主席在西雅圖演講時提出的四點主張,為構建這一關係指明瞭正確路徑。

正確判斷彼此戰略意圖

習主席在講話中說:“我們願同美方加深對彼此戰略走向、發展道路的瞭解,多一些理解、少一些隔閡,多一些信任、少一些猜忌,防止戰略誤解誤判。”

世界上本無“修昔底德陷阱”。阿根廷拉普拉塔國立大學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西蒙諾夫對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前景表示樂觀:“雙方的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雙方關係正逐步走向成熟。”

堅定不移推進合作共贏

歷史和現實已多次證明,合作是實現利益唯一正確選擇。

國際輿論認為,無論在雙邊貿易領域,還是在應對國際熱點問題和全球挑戰方面,中美有著廣闊的合作領域,應當努力照顧彼此利益和關切,尋求合作的最大公約數。

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亞洲研究院院長肖逸夫說,中美合作應該以不同形式進行,在共同利益面前,中美應積極合作;在雙方可以商量、兼容的問題上,應各做讓步;在分歧面前,雙方應彼此尊重底線。

妥善有效管控分歧

中美在一些問題上存在分歧在所難免,關鍵是要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增進理解、擴大共識,努力把矛盾點轉化成合作點。

“面對分歧,中美最重要的是採取冷靜務實的態度,提高溝通效率,同時也要轉變心態,不能指望一方能夠完全改變對方,”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亞洲研究院學者王勇說。他強調,要建立有效的危機管理機制,避免小摩擦發展成大衝突。

廣泛培植人民友誼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中美友好,根基在民眾。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美國本篤會大學榮譽校長威廉•卡羅爾回憶了他的第一次中國之行:“中國人民的友好和熱情就像春雨滋潤了我,使我立刻有了家的感覺。”

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大國關係室主任鐘飛騰認為,對於中美兩國而言,加強人民之間的交往可以促進兩國關係的穩定,而中美保持良好關係,歸根結底還是會造福兩國人民。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強調,中美新型大國關係並不難建立,因為中美經濟上互相依賴,也沒有直接的地緣政治衝突。中國沒有擴張的野心,也並沒有把美國趕走的意思。兩國之間的矛盾是可以解決的。

歷史和現實都表明,中美兩國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兩國要攜手並肩,沿著中美新型大國關係之路不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