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利在望的蔡英文仍有一塊心病

蔡英文的「二零一六大計」,是拼「雙過半」,即自己的「總統」大選得票率要過半,民進黨「立委」議席也過半,並進而奪得「立法院長龍頭」,實現「完全執政」,避免再次發生陳水扁當政時,由於「立法院」被掌握在在野聯盟的手中,因而導致即使是自己連任「總統」時憑藉著「兩顆子彈」而獲得過半得票率,但「政令出不了總統府」或「政令出不了行政院」的執政困境。

從目前情況看,如果泛藍陣營自甘作繭,一方面國親兩黨繼續「鷸蚌相爭」,另一方面洪秀柱堅持不願變陣,泛藍選民就將會繼續灰心喪意,像在「九合一」選舉時那樣繼續不出來投票,那麼,蔡英文本人的「選票過半」,就可輕易垂手可得。實際上,不論藍綠的幾個民調,都顯示出這樣的趨勢。

那麼,「立委」選情又如何?從情況看,民進黨即使本身所獲得議席不能過半,但聯同貌似「來勢洶洶」的「第三勢力」政黨,因「第三勢力」冒升而可能會大幅折損的台聯黨,還有「橘子變色」的親民黨,聯手過半的可能性很高。

因此可以說,蔡英文已是「勝利在望」。因此,蔡英文現在的選戰策略是,盡量穩紮穩打,避免挑起爭端,繼續採取模糊戰術,只要不犯重大錯誤,就可基本達致目標。

蔡英文該滿意了吧?其實,仍有煩惱,就是誰當「立法院長」。本來,這是一個極好機會,因為國民黨選情低迷,即使是願意再次為王金平修改黨內規例,讓他再次參選「不分區立委」而當選,也因國民黨「立委」席次不過半,親民黨也不會伸出援手,民進黨更是為了實現自己的「立法院長計劃」,而不會對曾經暗中幫助民進黨的王金平「投桃報李」,而令他難以再次當選「立法院長」,只能是當一名陽春「立委」,因而「立法院長」似是已經掌握在民進黨的手中。

本來,在「司法關說案」中與王金平沆瀣一氣的柯建銘,是民進黨推出參選「立法院長」的最佳人選。如同邱義仁曾經是「永遠的秘書長」那樣,柯建銘更是「永遠的總召」,一連多屆民進黨「立法院」黨團隊總召,而且對歷任民進黨主席都主動配合,更是熟悉議事規程,更「難得」的是,懂得也熱衷於「喬事」,亦即協調民進黨內各派系「立委」、「立法院」內各政黨黨團。正是因為如此,也是懂得並熱衷於「喬事」的王金平,才與他是「好兄弟」,成而成為國、民兩黨的「喬事王」,才會發生「司法關說」的事由,從而導致爆發「九月政爭」。

實際上,要當好「立法院長」,單是熟悉主持全體「立委」會議亦即「院會」,是不足夠的,還需要懂得協調,尤其是在進行黨團協商的時候。正因為如此,前年「九月政爭」發生時,馬英九打算將王金平拉下,讓「副院長」洪秀柱「頂上」,就有「立委」指出,別看在王金平告假下,洪秀柱在主持「院會」時似模似樣,但她卻沒有王金平「喬事」的能力,肯定做不好「立法院長」。

而只要柯建銘能選上「立委」,蔡英文一聲令下,民進黨「立委」肯定會尊令。更重要的是,柯建銘不但會「喬事」,還會「喬財」,只要他向各方大小財團募捐時,大家都願意「俾面」,因而他也曾長期兼任民進黨中央財務委員會的主委。那些「立委」們,在選舉時,除自己運用《政治獻金法》賦予的權利進行小額籌款之外,更需要黨中央較大額的撥款,這就要靠柯建銘的籌款給力了。因此,倘蔡主席兼「蔡準總統」指令「立委」們力拱柯建銘選上「立法院長」,各派系黨籍「立委」們不能不聽,也不敢不聽。

但在「拼二零一六」中事事順心的蔡英文,卻偏偏就是在「拼立法院長」的問題上,遇到了大困難。在「立委」選舉政制前,因為新竹市的「立委」應選名額有三個,而且實行「複數選區」,因而雖然新竹市是泛藍大票倉,加上盼望穩定的科技人員較多,整體選民結構是藍大於綠,但柯建銘仍能篤定當選;但在「立委」選制改為「單一選區兩票制」後,因為實行「單一選區」,而且新竹市更是只有一個應選名額,柯建銘在藍六綠四大新竹市,就不易當選了。因此,在本屆「立委」選舉中,黨中央為了保住這位「永遠的總召」,就將他安排參選「不分區立委」。

蔡英文是「女版馬英九」,「照足規矩來做」,不願為柯建銘修改黨內規例,因而柯建銘只能回到新竹市參選「區域立委」。本來,在泛藍分裂,民進黨候選人林智堅也能在「九合一」選舉中奪取新竹市長的情勢下,柯建銘還是有機會像其黨內同志那樣,顛覆新竹市的選情的。因此,他信心滿滿地回到政壇起家的新竹市參選。

但意想不到的是,「半路殺出個程咬金」,「時代力量」的邱顯智也要在新竹市參選「立委」,並不顧民進黨在別的一些選區禮讓「時代力量」,更不顧民進黨出動許多「大伽」向他進行道德勸說,打死不退選,還成立了競選總部,請來了蔡仁堅等在地知名政壇大佬為其站台。因此,柯建銘當選機率驟降,而初出茅廬的邱顯智更是當選機率極低,只能是白益了國民黨的鄭正鈐。柯建銘倘不能當選「立委」,當然就是「夢斷立法院長」了。

為何「時代力量」在別的選區,都能與民進黨合作愉快,而民進黨也能在自己的艱苦選區,禮讓「時代力量」,偏就是在至關民進黨政治發展前景的新竹市,卻不願「投桃報李」,回饋民進黨呢?據說,這與「時代力量」的選戰策略密切相關,也與邱顯智的「出名大計」脫不了幹系。

原來,據說剛創黨的「時代力量」為了要突顯及打響自己的政黨名聲,刻意讓初出茅廬的邱顯智挑戰政壇老將柯建銘,終結柯建銘在「立法院」二十三年的資歷,在將柯建銘的政治生涯當成祭品後,「時代力量」就可打響全島的知名度,從而衝高氣政黨票的得票率,爭取跨過「門檻」,既可拿下三席以上的「不分區立委」,在「立法院」內成立黨團,充分發揮關鍵少數的作用,也可領取「政黨選舉補助金」,以利於「時代力量」的黨務發展.至於邱顯智本人,則無論此役的勝負如何,也可在歷史上留名。

當然,「死了張屠夫,不吃混毛豬」,柯建銘倘不幸落選「立委」,民進黨仍有替代人,如蔡英文的愛將陳明文等.但問題是,從未任過黨團總召及在「副院長」的層級上「實習」過的陳明文等人,不但生疏於主持「院會」,而且更不懂「喬事」,容易受到國民黨「立委」「欺負」。

這就是蔡英文一塊去之不卻的心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