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對蔡英文將赴日活動表示堅決反對

【新華社北京9月25日電】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對蔡英文將赴日本活動表示嚴重關切和堅決反對。

據報道,台灣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將於10月上旬訪問日本。

洪磊在回答有關提問時說,我們對蔡英文將赴日本活動表示嚴重關切和堅決反對,希望日方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恪守在台灣問題上對中方所做承諾,不給任何人以任何名義或藉口散佈“台獨”言論提供空間。

歐習會前  陸媒文章:台灣議題敏感

【中央社北京25日電】「歐習會」登場前,光明日報今天發表文章說,台灣議題作為美中關係最敏感的議題,如果聽任、甚至鼓勵引發危機因素的發酵,都可能引發下一場危機,雙方需要預防再度發生危機。

這篇由南京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副教授龔洪烈撰發的文章說,如果美國單方面介入中國大陸與周邊國家的海洋領土爭端造成緊張局勢,是美中需要管控的危機,那麼在台灣問題上,雙方則需要預防再度發生危機。

文章指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局面,原本得以鞏固和發展。但在美國執行「亞太再平衡」戰略的背景下,「台灣對於美國的戰略價值,似乎被重新發現」。

文章說,美國國內的「親台勢力」去年以「台灣關係法」通過35週年為機會,敦促歐巴馬政府放棄對台的「仁慈的忽視」政策,轉而擴大對台軍售,更加堅定履行對台灣的安全承諾。

這篇文章直指,歐巴馬政府也採取了一些「實質提升美台關係的舉措」。例如6月間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訪美「接受面試」,先後到訪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和國務院大樓,並會晤常務副國務卿布林肯,「給予異乎尋常的高規格接待,背書意味濃厚」。

蘇臺共建青年眾創空間 暢通臺青大陸創業渠道

【新華社南京9月25日電】記者25日從江蘇省臺辦獲悉,臺北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陽明大學創新育成中心等13間台灣大專院校創業育成中心近日加入南京市浦口區眾創碼頭孵化器之兩岸高校創業聯盟,攜手當地孵化器公司,共同助力有志前往大陸闖蕩之台灣青年順利進入當地市場。

南京眾創碼頭孵化器位於南京市浦口區海峽兩岸科技園區,由台灣亞克公司牽頭成立,主要打造台灣青年眾創空間,提供台灣大學生、青年創業團隊在南京落地的軟性創業培育項目,旨在暢通台灣青創團隊入駐大陸青年眾創空間的管道。

據悉,此次加入南京兩岸大學創業聯盟的台灣大專院校,輔導育成項目範圍從有機農業、電子ICT、文化創意、生技醫藥到大數據分析等。其中,臺北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陽明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元智大學創新育成中心、中華大學創新育成中心等4所大學已簽訂合作備忘錄,入駐浦口區眾創碼頭空間,每年預計協助30個台灣創業青年團隊進入市場、舉辦數場大型創業投資人路演活動等。

蔡英文盼北京多瞭解傾聽台灣民意

【中央社苗栗25日電】民主進步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表示,維持現狀、希望台海與兩岸維持和平穩定發展,是台灣社會最大共識,也符合各方最大利益,希望北京方面多花點時間瞭解與傾聽台灣民意。

媒體報導,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昨天說,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關係,不是一中一台關係,是「一個國家兩個部分之間的關係」;這是最根本問題,這需要、不管是誰,明年選舉勝利,都要明確回答。

蔡英文上午在苗栗縣頭份鎮受訪表示,她的立場就是維持現狀,希望台海與兩岸維持和平穩定發展,這是台灣社會現在最大共識,也符合各方最大利益,希望北京方面多花點時間瞭解台灣民意,好好傾聽台灣人民想法。

另外,民進黨下週將在台中市舉行蔡英文宗教後援會成立大會,外界關注鎮瀾宮動向。

蔡英文表示,宗教組織工作從2008年以來持續進行,下週是整個宗教團體活動,沒針對特定廟宇或宗教。

台灣特產中秋受捧 桂臺合作漸入佳境

【新華社南寧9月25日電】“台灣鳳梨酥味道很不錯,每到中秋節我都會來買一些作為禮物送給親朋好友。”在南寧市一家超市的台灣特產專櫃前,市民韋為仁正在選購台灣特產美食。

該超市銷售人員介紹說,除了鳳梨酥,台灣的竹炭花生、高山茶、姜黃黑糖等美食都很受歡迎。“特別是在中秋節前夕,台灣的文旦柚更是受到市民喜愛,經常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

廣西壯族自治區商務廳副廳長黃煥升向記者表示,廣西和台灣在資金、技術、資源、市場等方面互補性強,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具有便利的合作條件、巨大的合作潛力和廣泛的合作前景。

近年來,廣西與台灣成功開展了製造業、旅遊、農林牧漁、輕工、醫藥等多個領域的交流合作,包括農產品在內的台灣商品在廣西市場大受歡迎,桂臺合作漸入佳境。

統計顯示,截至2015年7月,廣西累計有台資企業1259家,實際利用資金7.2億美元。2005年至2014年,桂臺進出口額年均增長28%。2015年1至7月,廣西與台灣貿易額達9.5億美元,同比增長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