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反偷渡也是配合中央多項措施

近日澳門警方加強了反偷渡的部署,也加大了打擊偷渡的力度。保安司司長黃少澤還親自考察了幾個偷渡黑點,並高調地通知媒體前往採訪。昨日,他在巡視橫琴澳門大學校區及路環南端龍爪角海岸之後指出,近年偷渡活動有上升趨勢,且較以往更具組織性和隱蔽性。因應偷渡活動有上升趨勢,將調整打擊偷渡活動的策略,整合警力,並與粵方公安邊防部門加強情報交流與執法合作,確保本澳治安穩定。海關與治安警察局今年初起已建立反偷渡聯動機制,快速打擊偷渡活動;司法警察局及勞工事務局也隨時通報在執法工作中獲取的偷渡活動資料,在多部門緊密合作下成效顯著。

黃少澤司長還談到了澳門警方反偷渡的統計數字,指出今年首九個月由海關、司法警察局及勞工事務局等部門移交至治安警察局遣返的非法入境者達一千八百一十人,較去年同期增約百分之六十四。但澳大校區在加高圍牆後,截獲的偷渡客反而由去年的五十一人,下降至今年首八個月的六人。

這是一組有趣的數字。表面上看,是偷渡現象比過去嚴重,因為按照傳統的規律,沒捕獲一個偷渡者,可能就有若干個偷渡者成功地非法出入境。現在既然是捕獲的偷渡者比此前多了,按照上述比例,成功非法出入境的數目也增加了。

但從另一角度看,可能又並非如此。可以解讀為在特區政府去年底換屆後,新一屆特區政府保安部門的各級主責官員「新人事新氣象」,認真負責,積極任事,衷誠合作,因而提高了對偷渡者的捕獲率,這就反映在今年頭九個月抓捕到的偷渡者數目增加方面,亦即偷渡者的成功率已經相對降低。也就是說,澳門警方築起的「反偷渡擋火牆」,就像澳門大學橫琴校區已經加高了的圍牆那樣,充分發揮了攔截偷渡者的作用。當然,反偷渡,並非是澳門單方的作業,單憑澳門自己的努力還不足夠,還須內地相關部門合作。實際上,最近內地相關部門就曾高調地與香港、澳門警方合作,進行聯合反偷渡的演練。

不管怎樣,澳門面臨的偷渡形勢,與過去相比,已經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遑想內地改革開放前,及改革開放初期的幾次偷渡潮,那才是嚇人。綜合原因,其一是內地經過三十多年改革開放,居民生活水平大為提高,甚至有部分「先富起來」的群體,其生活品質比澳門居民更好,因而失去了偷渡來澳門以改善生活條件的動力。其二是開放內地居民出鏡旅遊,他們要來澳門旅遊相當方便,可以光明正大地從各口岸合法出入境,又何須去冒偷渡這個險。其三是澳門特區的身份證明制度嚴謹完善,而且特區政府而且打黑工態度明確,偷渡者來澳後無法正常定居及工作。其四是澳門工業北移,不再需要大量的非技術工廠工人,曾經在各工廠活躍的廉價勞動力現象消失,而且開放輸入勞務政策,內地居民要到澳門打工賺錢,無須偷渡。

反而出現兩種新情況,一是身著Prada時裝,手提LV皮包,腰上繫著愛馬仕腰帶,動輒十多萬元的行頭的偷渡客,屢見不鮮。其中不乏活躍於各賭場的「大豪客」,但也有混跡於各豪華酒店的「北菇」。二是內地以外的國家和地區的偷渡者有所增加,尤其是越南等國家的偷渡者增加了。這些人主要是來澳門打黑工。

現在還有一種「逆偷渡」(在內地稱為「內潛」)的情況。過去,人們從內地的文藝作品中,看到的「逆偷渡」,多是派遣進內地進行破壞或情報活動的敵特分子;現在卻是有些豪賭客,因證件過期等各種原因,而非法越境返回內地。

其實,現在的偷渡者,非法越境可能還有其他更複雜的原因,最值得警惕的是如下幾類人員:其一是在中央加大反貪力度後,不排除會有正在受到調查的貪官潛逃出境,以逃避法律的懲罰;其二是中央開展打擊地下錢莊的鬥爭後,貪官們要洗黑錢及將之流出境外,極為不便,可能會利用偷渡的方式將之偷運出境;其三是恐怖組織人員要境外參加「聖戰」,但因內地加強對各口岸的監控,他們要從正式渠道出境不易,就改為偷渡。

盡管澳門並非是上述人員偷渡出境的主要通道,但在其他通道都已加強邊控之後,不排除也改經澳門。實際上,澳門三面環海,海岸線長,警方人手不足,難以做到「銅牆鐵壁」;而唯一不沿海亦即陸地接壤的地區,目前正在進行港珠澳大橋珠海連接線工程,填平了鴨涌河,偷渡者非法越境人員較為容易。

實際上,內地的「疆獨」勢力與「伊斯蘭國」的關係漸密,一直意圖非法出境,參與「伊斯蘭國」的活動。但由於新疆防衛嚴密,部分維族青年就選擇經廣東、廣西或雲南偷渡出境,偷渡到「伊斯蘭國」在東南亞的分支,例如印尼、馬來西亞等,並以其為跳板,前往敘利亞等「伊斯蘭國」的地盤。而澳門有為數眾多的印尼僱工,他們中就有不少人信奉伊斯蘭教,這就可為某些「疆獨」分子「遷徙聖戰」的便利條件,進行潛伏掩護。我們並非種族歧視,但不得不防範可能會有個別人「聖戰」戰士提供有利條件。

實際上,月前就有香港媒體報導,澳門不久前發生的沉船案所涉及的偷渡集團,原本是負責將新疆維族人透過偷渡澳門,再轉往中東加入「伊斯蘭國」的。另外,多年前也曾有報導,在新疆接連發生暴力襲擊事件後﹐有消息指當局發現襲警案中兩名落網疑犯,追查其背景及手機通訊記錄﹐發現兩人曾多次與澳門方面聯絡﹐公安部透過國際刑警與澳門警方聯絡。而澳門司警則在酒店埋伏﹐抓捕四名報稱在酒店任職保安工作的維吾爾族青年﹐並於疑犯的住所及工作地點﹐搜出一些報導疆獨恐怖襲擊的剪報。這些訊息綜合梳理歸納起來顯示,不排除澳門正在成為「疆獨」分子的出境通道之一。

因此,澳門特區警方加強反偷渡的部署,在客觀上也是配合中央的各項鬥爭措施。包括反貪、清查地下錢莊及堵截資金外流,以及防堵國內外「疆獨聖戰者」合流。說不好,近日保安司長黃少澤的高調巡察偷渡黑點,並公開宣布加大反偷渡的力度,就是為了配合好中央的上述鬥爭。

澳門特區加強反偷渡的部署,遇到一個頗大的困擾,就是澳門沒有自己的海域管理權,限制了海關人員的執勤。而且反過來,由於澳門法律沒有明確海域,如果有人從船上掉下去,那個人是否等同偷渡?也難以界定。在年底中央明確澳門的海域管理權後,這個問題將會得到解決。但又需防止出現另一個極端情況,就是在明確澳門特區的水域管理範圍後,內地相關部門可能不再理會相關水域的管理,澳門特區就有可能會出現管理水域相關的法律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