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時把窗簾拉開10釐米

起床後,首先仰望天空

包括人類在內的很多動物,把日出到日落的這段時間視為“活動期”,把日落到日出的這段時間視為“休息期”。太陽的升起和落下是因為地球繞著太陽公轉和自轉的緣故。人和動物的活動與睡眠的節奏是遵照地球的自轉週期而形成的,我們把這稱之為“晝夜節律”。

最近的研究結果表明,我們的生物鐘是24小時。比地球自轉週期24小時略長,之所以我們還是按照24小時週期在活動。那是因為每天早上起床時受到陽光的刺激,生物鐘就會重新調整的緣故。

人類的生物鐘位於兩眼間的大瞄深處,所以起床後首先仰望天空吧。充滿雙眼的陽光。經由視網膜下丘腦通路傳給生物鐘所在的視交叉上核。只有當陽光的刺激輸入大腦後。我們體內的生物鐘才能恢復正確的節奏。

這時,腦上腺就會接到信號,睡眠激素即褪黑素就會停止分泌,大約15小時後再次分泌。就如同安裝了“預約開關”般,形成“從見到早晨第一抹陽光開始,過了15小時後又想睡”的固定模式。令人驚訝的是,晚上的睡眠在當天早上就被設定好了。我們應該充分利用這個生物鐘體系,讓生活更加美好。

另外,生物鐘不僅參與制訂睡眠和醒來的時間。而且也與內分泌、體溫、血壓、神經活動、代謝、免疫等所有的生理機能有關。早上的陽光能刺激交感神經,調整呼吸節奏,還能促進消化機能的提高。

即便是下雨天,也別忘了眺望窗外

起床時的陽光能讓我們一整天都精神飽滿。光線的亮度超過2500勒克司就足夠了。晴天時室內光線的亮度就有2500勒克司至3000勒克司左右,而室外能達到10萬勒克司。即使是陰天也有1萬勒克司至2萬勒克司。

即使是雨天,只要眺望窗外也會收到很好的效果。起床時如果天還沒亮。那就盡量在明亮的燈光下吃早飯。在上下班的電車裏,要有意識地靠近車窗以便能沐浴到自然光,因為這樣做能提高人體的活動意欲。

把窗簾拉開10釐米

“早晨天光漸亮,臥室也隨之明亮起來”,這樣的理想環境能讓人愜意地醒來。如果給臥室窗戶掛上有網眼的花邊窗簾,能讓朝霞照進臥室,那麼睡醒時就會心曠神怡。

遮光窗簾會遮斷光線,身體無法感知“早晨了”,也就無法順利地醒來。如能不拉窗簾睡那是最好不過了,可會讓人沒安全感,也有人不喜歡紫外線照在臉上。那麼你可以在就寢前,把腳邊的窗簾打開10釐米左右的縫隙,那是絕對沒有問題的。

對於上夜班的人,建議使用遮光窗簾。這是因為遮光窗簾能在臥室裏營造出和夜間相同的睡眠環境。我們可以根據自己的生活方式選擇適合自己的窗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