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英國議會談法治 訪英展外交“魅力攻勢”

【本報綜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英國議會發表講話時表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既吸收中華法制的優良傳統,也借鑒世界各國法治的有益做法。

中國借鑒法治有益做法

香港中通社10月21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英國議會發表講話時表示英國是最先開始探索代議制的國家。在中國,民本和法制思想自古有之,幾千年前就有“民惟邦本,本固邦寧”的說法。現在,中國人民正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既吸收中華法制的優良傳統,也借鑒世界各國法治的有益做法,目標就是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加快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不斷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進程。在這方面,中英兩國立法機關可以加強交流互鑒。

習近平強調,中英雖然地處亞歐兩端,卻長期彼此吸引。新中國成立以來,兩國關係創下了多項“第一”。英國是第一個承認新中國的西方大國,也是率先同中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歐盟國家;是除香港外最大人民幣境外交易中心,也是吸引中國留學生、開辦孔子學院最多的歐盟國家。英國還是首個發行人民幣國債的西方國家、最早申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西方大國。中英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體。中英關係發展的源泉來自兩國人民的相互理解、支持、友誼。我們今天所處的時代,是以和平與發展為主題的時代,也是各國同舟共濟、攜手共進的時代。在這樣偉大的時代,站在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新起點,中英兩國攜手,恰逢其時。

當天中午,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在倫敦騎兵檢閱場舉行的隆重歡迎儀式。按照英國皇家最高規儀,倫敦塔橋和格林公園分別鳴放62響和41響禮炮;英國威爾士親王查爾斯王儲和夫人卡米拉到習近平下榻的飯店,迎請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伊麗莎白二世女王和丈夫菲利普親王迎接習近平夫婦登上皇家檢閱台;随后是儀仗隊敬禮,習近平在菲利普親王陪同下檢閱了儀仗隊;在女王夫婦的陪同下,習近平夫婦乘坐皇家馬車前往白金漢宮下榻。

當天晚上,舉行了盛大歡迎晚宴,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受到伊麗莎白二世女王和丈夫菲利普親王以及威廉王子夫婦、安妮公主、安德魯王子、愛德華王子等王室成員熱情迎接。

伊麗莎白二世女王在晚宴致辭中表示,今年是英中關係非常特殊的一年,是兩國合作和友誼前所未有的年份。習近平主席對英國的訪問是一個重要里程碑,將兩國友好關係推向新高度。英中關係是真正的全球夥伴關係。

習近平在答辭中指出,中國和英國是東西方兩大文明的傑出代表,兩國雖然相距遙遠,但一直相互影響。中英文明交流互鑒不僅豐富了各自文明成果、促進了社會進步,也為人類社會發展作出了卓越貢獻。

習近平強調,作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盟友,中英兩國人民相互支持、休戚與共,在戰火中結下的情誼永不褪色,成為兩國關係的寶貴財富。中英關係不斷發展,利在兩國、惠及世界。今年是中英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第二個10年的開局之年,雙方應該牢牢把握機遇、攜手前行,共同開闢兩國關係更加美好的未來。

習近平訪英展外交“魅力攻勢”

香港中通社北京10月21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英首日,行程密集。國際問題專家指出,在接受英國皇家紳士禮儀的同時,不忘施展習式外交“魅力攻勢”。

超級國事訪問的第一天,全球看官與習近平夫婦一同感受到了彬彬有禮、經驗豐富的英國皇家禮儀。皇家騎兵衛隊鳴響禮炮,華麗的皇家金馬車巡行,盛大的歡迎晚宴次第上場,令人眼花繚亂。

不僅如此,習近平還獲得了超高禮遇,既在英國議會所在地–西敏寺發表公開演講,還在皇室歡迎晚宴上發表了國宴致辭。

對此,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時殷弘對中通社記者表示,習近平在接受英國皇室紳士禮儀的同時,不忘施展其外交“魅力攻勢”。

他說,這兩場講話都比較簡短,但作為習近平首日的開場講演,意涵頗深。

一是習近平公開闡述法治中國理念,主動談政治話題,廣受關注。

習近平議會演講中,不避及政治話題,并闡釋了中國的依法治國理念。

時殷弘指出,英國議會是一個象征著西方民主的地方,習近平在此闡明中國依法治國的思路,是對西方長年對華法治質疑的回應,更是中國高層政治自信的展現。

二是中英雙邊“利益共同體”的闡述。

習近平議會演講中指出,“中英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體。”國宴致辭中,習近平則提及了各國“成為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的思路。時殷弘對此表示,近年來習近平對“命運共同體”概念在不同場合做過多次闡釋,而“利益共同體”的說法則較為少見。

他指出,“利益共同體”主要是建立在中英全面戰略夥伴關系的基礎之上的,是中英攜手共進的基石。

對此,清華大學經濟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指出,當前,英國政府制定的基礎設施改造升級、打造”英格蘭北部經濟中心”、“英國工業2050戰略”等宏大計劃,與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中國製造2025”、“互聯網+”等規劃具有互補性,雙方積極相向而行、拓展合作,已成為中英雙邊發展的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