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莫缺鋅

臨床研究証實,當男性精液中鋅含量較高時,生精能力也就活躍;鋅含量低下時,男性生育就有可能發生問題,但鋅對人體來說絕不是多多益善。

鋅是機體內多種生物功能所需的最重要的微量元素之一,是人體內300多種酶的重要組成部分,這300多種酶參與機體的多種功能,包括維護免疫系統健康、修復機體的損傷、保持成年人的生育能力和兒童的不斷生長、合成蛋白、促進細胞再生、保護視力、提高免疫力和防止自由基對機體的損傷等。

鋅也是多種蛋白、激素、神經肽和激素受體的重要結構部分。從生命初期的胚胎,到生命中的各個時期,鋅對人類的生命過程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

鋅對男性生殖能力的影響

鋅與生殖系統的代謝活動有不可分割的內在聯系,尤其是與生殖器官中的多種脫氫酶活性密切相關,當鋅元素過多或過少時都有可能發生疾病,甚至是嚴重的疾病。

鋅在人體中的含量少得可憐,總量只有2~3克,盡管如此,它的含量還是人體內必需微量元素最多的一種。  從20世紀60年代起,鋅就逐漸被醫學界所重視。研究發現,鋅和人的性能力、生育力有相當密切的關系,缺乏鋅會導致性功能失常。如果讓患者長期進食“限制鋅飲食”,則男人的精于數目會減少,女人性欲降低。

正常男性每毫升精液中鋅的含量約為140微克,這一含量比血漿中的鋅含量高出100倍以上。臨床研究証實,鋅含量較高時,生精能力也就活躍;鋅含量低下時,男性生育就有可能發生問題。鋅元素對男性生育的影響,主要表現在如下幾個方面:

1.使精子數目減少。

科學家發現,睾丸內製造精子的生精上皮必須有足夠的鋅作為原料之一,缺鋅會使性激素分泌減少,從而使性功能不全、睾丸縮小、精子數目減少。

2.影響精子活力。

精子活力是男性生育的關鍵,精子失去活力,即使數量正常也不會生育。據報道,精子活力低下患者精漿中每毫升的鋅含量為70.31士25.28微克,而精子活力正常的男性精漿中每毫升鋅含量則為87.58±59.88微克,差異明顯,說明鋅與精子活力密切相關。研究証實,鋅還直接參與精子的糖酵解和氧化過程,保持精子的細胞膜的完整性和通透性,並維持精子的活力。缺鋅則使精子的活力下降,從而不能完成從子宮頸到子宮、輸卵管的漫長征途。

3.影響前列腺健康。

加拿大的兩位科學家對人類及動物的前列腺進行了深入的研究,以鑒定其間礦物質成分的差異。他們發現,在健康的前列腺內貯存了高量的鋅,鋅含量超過其他器官組織。更為重要的是,含有惡性症狀的前列腺腺體內,鋅的成分含量則降低。這兩位科學家並未進一步探究其原因,但他們相信前列腺的健康與鋅含量有著密切的關系。

缺鋅還可以使前列腺炎、精阜炎等經久不愈,所有這些因素都可能造成男性不育。一位元法國學者認為,鋅元素的含量足可支配前列腺的生理狀態。前列腺患者的鋅含量如果比一般正常含量降低35%,會發生輕微的腫大;如降低38%,即引發慢性前列腺炎;如降低2/3,則有可能發展為癌症。

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的HeSton教授曾經報道,在前列腺炎患者的體內。鋅含量只有常人的1/10,所以炎症本身和前列腺液內的鋅是息息相關的。

不可盲目補鋅

含鋅量豐富的食物被稱之“餐桌上的偉哥”,如牡蠣、瘦肉、豬肝、花生、核桃、芝麻、蛋黃、葵花子、杏仁、松子仁等,男性可以適當補充。但是必須要提醒的是,補鋅不能盲目,長期過量補鋅有害無益。有科學家發現,過量攝取鋅會對銅的吸收有抑制作用。銅也是人體生長發育所必須的微量元素之一,對人體的新陳代謝有著重要的調節作用,如果肌體內缺銅也會影響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