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司長公布賴敏華事發經過

【本報訊】 澳門特區政府在報章刊登訃告,海關關長賴敏華遺體將於今日下午 4時至晚上 12時,奉移鏡湖殯儀館福壽堂治喪,星期四上午 9時30分至 11時30分舉行大殮儀式,隨後安葬於舊西洋墳場。

訃告指出,賴敏華在任期間對工作熱誠努力,堅守任職承諾,廉潔奉公,致力提升部門工作效率,她的卓越領導能力對創設一支廉潔高效的海關團隊作出重要貢獻。對於賴敏華的突然離世,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深感惋惜,向賴敏華關長致以最後及崇高的敬意,並向她的家屬致以深切的慰問。

公佈賴敏華喪禮安排

政府發言人辦公室昨在司警總部昨日舉行記者會,公佈海關關長賴敏華的喪禮安排。出席記者會的官員包括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員警總局局長馬耀權、司法警察局局長周偉光、政府發言人陳致平,以及山頂醫院法醫科主治醫生柯慶華。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表示,基於社會各界及媒體對案件的強烈關注,為釋除疑慮及滿足公眾知情權,經徵得檢察院的同意批准,通報事發經過。他在記者會上指出,綜合治安警察局、消防局及司法警察局的資料,賴女士於10月30日中午1時24分由司機接載回到海洋花園的住宅;於同日下午2時35分單獨攜案件中所指手袋由面向內街的大廈門口離開所住大廈;下午2時37分單獨行過隔離大廈門口,向事發地點行進;下午3時30分治安警察局999行動控制中心接獲一名女士報案,說在事發地點,有人倒臥一厠格內,地上有血跡;下午3時33分治安警察局通知消防局派出救護車;下午3時35分救護車出車;下午3時38分到達現場;下午3時40分接觸該名倒臥的女士,隨即進行現場急救;下午3時54分救護車離開現場急送山頂醫院急診室;下午4時03分到達山頂醫院急診室隨即進行急救;下午4時41分醫院宣佈有關女士死亡。

黃少澤透露,海關關長賴敏華逝世當日,當局於傍晚 5時38分才證實賴敏華的身分,員警總局局長馬耀權隨即通知行政長官辦公室,行政長官決定親自公佈賴敏華死訊。

黃少澤表示,賴敏華當時身上沒有身分證明檔,當日下午賴敏華原定與他一同到珠海出席會議, 由於遍尋不獲,才將這宗懷疑自殺案件聯繫起來,經山頂醫院代院長及司警領導層到醫院查證,才證實賴敏華身分。

黃少澤指,到目前為此仍沒有發現任何其他證據或事實足以推翻司法警察局調查及法醫檢驗所作出的初步自殺認定;警方在處理本個案的方式完全符合習慣做法、內部指引及法律規定。有關刻意隱瞞事實真相及阻礙傳媒採訪的指責沒任何事實依據,對於警方極不公平。不論特區政府、保安當局還是衛生當局均沒有任何隱瞞;但特區政府及保安當局充分理解社會各界及媒體對事件關注,警方將繼續深入調查,以澄清所有疑問,並及時作出後續公佈。

初步定性基於司警勘查及法醫檢驗結果

黃少澤指出,行政長官向傳媒通報海關關長賴敏華屬自殺的初步定性,是基於司警現場勘查及法醫檢驗的初步結果,若 2項工作結果初步認為命案沒有可疑,基本上可排除他殺,做法符合科學原理及刑偵工作的國際慣例。翌日的法醫詳細解剖及分析判斷,綜合司警的詳細現場勘察,進一步證明自殺結論。

至於行政長官引述廉政專員的通報,黃少澤稱,是由於廉政專員在知悉賴敏華自殺消息後,主動瞭解及立即向行政長官通報,行政長官沒有刻意描述。

對賴敏華案件沒任何隱瞞

黃少澤強調,會繼續深入調查,調查分2方向,包括有否刑事成分和賴敏華的自殺原因,並後續公佈。

案發地點離住所大廈約 200米

黃少澤指出,賴敏華案件的案發地點距其的住所大廈 200米,很明顯她步行到案發地點,毋需任何交通工具。

黃少澤稱,按照屋苑監控視象,賴敏華於下午 1時24分由司機接載回海洋花園的住所,下午 2時35分獨自離開大廈,2分鐘行過隔離大廈門口步向案發地點,警方則於下午 3時30分接獲報案。

黃少澤稱,警方派出保護要人組成員陪同主要官員,是因應主要官員的需要,行政長官已不斷強調主要官員需要使用保護要人組,但黃少澤稱自己也經常獨自1人到街市買餸。

員警總局局長馬耀權稱,賴敏華曾於當日上午約 11時30分致電他商討有關下午赴珠海開會事宜,言談中沒有察覺有異常的情況,語調與平日相同。

尿液樣本對抗焦慮失眠藥物呈陽性

山頂醫院法醫科主治醫生柯慶華表示,賴敏華案發當天,山頂醫院急診醫生透過初步快速測試尿液樣本,發現對抗焦慮、安定失眠的藥物成分呈陽性反應,至於具體藥物種類和服用數量仍要進一步化驗。

柯慶華稱,事發翌日經解剖檢驗後,確認賴敏華是窒息死亡,死於自殺,他稱膠袋厚薄與是否致命無關,膠袋套在頭部已可以造成缺氧。至於為何美工刀會放回手袋中,柯慶華稱,根據過往的偵查經驗和專業,自殺個案的施行方式和心理都非常複雜。

柯慶華醫生解釋稱,10月30日下午接到通知,在醫院急症室對屍體進行檢查,提出初步的結論是賴氏因窒息死亡,死於自殺。及後取得檢察院批示後,同日對死者遺體進行法醫學解剖鑑定,確定死者確實死於窒息,最後鑑定結果為自殺。柯慶華補充,賴敏華尿液樣本在初步快速測試中,對Benzodiazepine(抗焦慮及鎮靜安眠類藥物)呈陽性反應。

賴敏華手機仍未能開啟

保安司長黃少澤表示,消防在賴敏華倒臥地上檢獲她的手機,當時已被尿液浸濕熄機,至今仍未能開啟。

根據電信營運商調查,賴敏華手機在當日下午 3時16分至 3時31分一直在線,但至 4時03分所有流量突然消失,意味手機在當時才熄機。黃少澤稱,當局仍在調查賴敏華手機在事前的運作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