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教育課程嚴格審批

【本報訊】為向居民提供優質的持續教育課程、確保合理及有效運用公帑,教育暨青年局建立嚴格及規範的審批機制及監察機制,對2014—2016“持續進修發展計劃”(下稱“計劃”)的課程進行審批及監察。此外,教青局亦通過定期舉辦機構講解會、機構拜訪、對居民進行電話抽訪及中期評估收集居民及社會各界對“計劃”的意見。

課程審批方面,教青局會根據機構性質、導師資格、場地條件、收費標準等多方面作出評審,符合條件的課程方獲資助,以確保獲批准的課程符合社會的發展及居民對持續進修的期望。

監察方面,教青局會透過實地巡查、文件審閱、事後訪談及投訴處理等措施,對獲“計劃”資助的課程進行監察,一旦發現違法行為,教青局除對其作出處罰外,亦會提供資料予司法機關及刑事警察機關作進一步處理。截至2015年10月15日,“計劃”實地巡查超過2,675次,文件審閱超過2,728份,個案抽檢27,369人次,以及處理投訴個案62宗,大部分機構及居民均能知法守法,遵守資助規定。

根據電話抽訪的分析結果顯示,大部分居民對所參與的課程有較高的滿意度,其中涉及導師的項目及課程達到預期目的項目評分較高。由此可見,教青局透過建立嚴謹的審批機制,對於課程質量起到促進的作用。但對於機構與居民的聯繫和課程的跟進、教學場地配合教學需要、設備是否足夠、教材及參考資料合適性,評分相對較低,有改善的空間。教青局將研究優化“計劃”資助指引中機構行政配合、課程效果及教學配套中的相關內容,以提升及改善機構的教學環境與設備,提升課程效果,從而吸引更多居民參與終身學習。

教青局將一如既往嚴格監察“計劃”的實施及參與情況,鼓勵機構提升課程質素,吸引更多居民參與。若居民對“計劃”或獲納入“計劃”課程有任何意見或發現任何違規行為,可透過電話(2842 5199)、電郵(pdac@dsej.gov.mo)或親臨教青局反映情況,教青局會即時作出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