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亞問題外長會議 政治進程時間表達共識

【中新社北京11月15日電】維也納消息:第二次叙利亞問題外長會議當地時間14日在維也納召開。各方就叙利亞政治進程路線圖達成共識,叙利亞政府和反對派應在6個月內通過談判組建過渡政府,18個月內舉行大選。

據路透社消息,會議發表的共同聲明指出,18個月內,叙利亞應產生一部新憲法,並在聯合國監督下舉行選舉。今年12月,聯合國秘書長叙利亞問題特使德米斯圖拉應拿出一份能參與叙利亞政治進程的反對派組織的名單。另外,各方將與約旦一起,確定哪些組織和個人應該歸入恐怖組織之列。

聲明說,叙政府和反對派談判開始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將與相關中東地區國家一起,推動在叙境內實現停火。

另據叙利亞薩那通訊社消息,美國國務卿克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和聯合國秘書長叙利亞問題特使德米斯圖拉會後舉行了聯合新聞發佈會。拉夫羅夫強調叙利亞的未來以及發展道路,包括巴沙爾的命運祗能由叙利亞人民決定。

德米斯圖拉稱,叙利亞政府方面已就組成代表團展開對話等問題向其表達了意向,希望反對派一方也就展開對話作出努力。德米斯圖拉還強調,希望叙利亞問題雙方在政治進程開啟時實現停火。

克里說,明年1月,在德米斯圖拉調解下,叙利亞政府和反對派將開始和平談判。他強調了國際援助對解決叙利亞問題、實現該國政治進程的重要性。

克里表示,巴黎的嚴重恐怖襲擊事件表明,打擊恐怖主義是中東區域內外國家的共同任務,而這一任務的完成需要叙利亞問題的妥善解決。

克里和拉夫羅夫還表示,俄美未來可能在打擊“伊斯蘭國”問題上協調採取行動。

中國、美國、俄羅斯、英國、法國五大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土耳其、沙特、伊朗、埃及、伊拉克等地區國家,以及聯合國、歐盟、阿盟派代表出席了會議。各方同意今年年底前在巴黎舉行叙利亞問題有關會議。

當地時間10月30日,叙利亞問題有關國家外長會議在維也納舉行,各方就開啟一個聯合國主導的叙利亞和平進程達成基本共識,一致同意在聯合國主導下,尋求叙利亞全國範圍的停火,同時重新開始政治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