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難民最不開放的是——日本

從實際情況看,日本對於從事人道支援的國際組織總是慷慨相助,卻不願意在國內接收更多外國難民。

洶湧的中東難民潮在近幾個月來對歐洲形成巨大沖擊,來自敘利亞等國的數百萬難民也觸發了國際社會的爭議,如何解決此次人道危機仍然是當務之急。

目前,對於中東難民產生的原因仍然眾說紛壇,也導致許多國家在現實處理中的態度不一,其中日本等一些發達國家遭到了批評,被認為對接收外國難民的表現過於消極,對國際責任缺乏擔當精神。

據聯合國難民署統計,僅2015年以來已有30萬人冒險橫渡地中海,其中超過2600人喪生或失蹤。目前,英、法、德等國已經相繼提出接收難民的具體措施,但日本卻與國際社會背道而馳.

自2012年以來,全球多個國家和組織為解決敘利亞內部動蕩的捐助款達到140億美元,其中日本捐獻了4.45億美元,約占總額的3%。與此同時,日本的難民審批制度極其嚴格,在日本能夠獲得難民身份者非常少。

難民獲批率僅0.2%

日本于1981年成為聯合國難民公約的締約國,次年便開始推行難民審批制度。從2010年起,日本還參與了聯合國難民署實施的難民第三國安置計劃,但日本的難民身份批准及接收比例,在發達國家中一直處於最低水準。

2015年3月,日本法務省曾經公開表示,2014年向日本政府提出難民申請的外國人為5000名。為日本開始接收難民以來最多,比上一年增加了1740人。不過,最終只有11人通過日本政府審批而獲得難民身份,即僅占全部申請者的02%。

日本法務省的數據顯示,2012年有2545人申請了難民認定,但實際通過認定的僅有18人。2013年,難民的獲批人數在美國為2u71人,在德國為10915人,在法國為9099人,在韓國也有57人,但在日本僅為6人。截至2014年,日本累計難民獲批人數是633人,數量非常少。針對這樣的情況.俄羅斯衛星新聞網將日本稱為“全球最不好客、對難民最不開放的國度”。

對於目前愈演愈烈的歐洲難民潮,歐盟委員會認為是二戰以來的最大移民危機。9月15日,日本法務省卻宣佈對移民制度做出幾處更改。收緊了向難民發放工作許可和居住証的政策,並且延長了難民申請的審查時間。日本難民支援協會解釋稱,日本政府將繼續給予難民人道主義援助,但不會提供國民身份。

日本的態度意味著,將對尋求庇護的難民進一步關緊大門,即不會對中東難民潮敞開接收的懷抱。另外,日本明仁天皇之弟正仁親王贊助的日本藝術協會。決定向德國歌德學院撥款1億日元(約為530萬元人民幣),以幫助教授難民德語,表明了日本寧願在遠方收容難民的態度。

對於任何一個國家而言,難民的到來不僅僅會帶來經濟壓力。還有民族、宗教及新移民如何融入本地等諸多問題。日本難民支援協會表示,鑒於日本政府的現實態度,對於已經居住在日本的1萬名難民來說,生活條件也有可能隨之惡化。全球5100萬難民    鑒於日本的難民認定數量遠遠低於歐美各國,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高級專員古特雷斯呼籲,日本政府應該順應世界趨勢,對接收難民的政策作出改善。

聯合國難民署表示,全世界難民在2013年達到5100萬人,為二戰後最多。2013年,世界各國認定的難民人數超過21萬,難民申請者中獲得認可批准的約占四成。2014年.向發達國家提出難民申請的人數約為866000人,比上一年增長了45%,時隔22年創歷史新高。

依照聯合國《關於難民地位的公約》,“難民”的定義為“具有正當理由而畏懼會因為種族、宗教、國籍、特定社會團體的成員身份或政治見解的原因受到迫害,因而居留在其本國之外。並且不能或由於其畏懼而不願接受其本國保護的任何人”。

2015年9月8日,關於中東民族與宗教暴力受害者的部長級國際會議在法國巴黎召開,會議討論了近期大量移民和難民湧入歐洲等廣泛議題,呼籲國際社會伸出援手,接收敘利亞、伊拉克等國的難民和移民。出席會議的日本外務政務宮菌浦健太郎表示,“日本願意在援助婦女兒童等擅長的領域繼續做出貢獻”,強調日本願意為援助難民提供合作。

長期以來,聯合國難民署還進行著一項由第三國接收已在各地難民營生活的難民的制度,“第三國安置”被視為與“自願遣返”和“就地融合”同等重要的難民保護方法,日本在此方面也作出了一些貢獻。2010年9月,90名緬甸克倫族難民中的第一批抵達日本。這是日本收容的第一批難民,也開啟了一項計劃為期3年的難民安置計劃,但是這項王作實際拖延到2014年9月才完成。

日本對於接受難民的工作並沒有進一步擴大,因此一直被批評消極。聯合國難民署表示,世界上大多數難民來自敘利亞,然後是阿富汗和索馬裏。自2011年內戰爆發以來,已經有400萬敘利亞人逃離家園。2014年,土耳其接收的難民最多,為159萬;巴基斯坦和黎巴嫩緊隨其後,分別為151萬和115萬。

接受難民態度消極

聯合國《關於難民地位的公約》規定,申請人一旦獲得難民身份,將可享有永居權、養老金及福利補貼等。也許正是這樣的規定,導致了日本等一些國家對於接收難民的消極態度。

從實際情況看,日本對於從事人道支援的國際組織總是慷慨相助,卻不願意在國內接收更多外國難民。日本自認為已經為難民工作付出不少2011年在紀念加入聯合國難民公約30周年之際,日本眾參兩院通過了一項將不斷致力於保護難民,並制定解決難民問題的政策的“國會決議”,由於這是世界上首個解決難民問題的“國會決議”,因而受到國際輿論的廣泛關注。

2014年,日本向聯合國難民署提供了僅次於美國的1.8161萬億美元的資金援助,日本媒體因此認為“對人道主義援助事業的間接貢獻非常大”。

但目前,在歐洲各國和美國努力協商收容更多移民的同時,日本則進一步收緊難民政策,包括把尋求庇護失敗的申請者驅逐出境、限制反復申請者和對新的庇護申請者進行預先篩選等。日本司法部負責難民事務的官員佐藤稱,“我們不是要增加或減少入境日本的難民,而是要確保真正的難民的申請能夠更快獲得處理”。

日本的新難民政策被一些難民批評“太殘忍”,由於日本與中東距離遙遠,自2011年以來只有闐名敘利亞人向日本尋求庇護,但按照嚴厲的日本難民法,估計他們也很難如願。2015年9月9日,大約100名“臨時放行”的移民家例觸犯者還冒雨鯨京的政府行政區示威,批評日本已經是收容最少難民的發達國家之一,呼籲日本當局發放難民簽證。

日本媒體引述法務省入境管理局官員的話稱,在難民申請者中出現了很多“偽裝難民”,目的是為了在經濟發達的日本打工賺錢,完全背離了“畏懼迫害”的難民定義。事實上,日本是想盡可能減少安置低學歷移民工人、規劃其家人團聚以及安置難民和避難者的工作,政府不認為這群人有任何價值,相反還會增加財政支出。

(尹鴻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