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喬木調《於無聲處》 劇組晉京演出

1978年10月,胡喬木到上海調研時,歌頌 天安門事件的四幕話劇《於無聲處》正在上海工人文化宮劇場熱演。離北京之前,胡喬木已經從他的秘書那裏聽說,並看了10月12日《文匯報》發表的長篇通訊《於無聲處聽驚雷——訪話劇的編劇、導演和演員》,瞭解了這個話劇創作、演出的經過和受到觀眾熱烈讚揚的情況,認為這部話劇衝破了“ 兩個凡是” 的框框,從一個側面,形象地展現了當年廣大人民群眾懷念周總理、聲討“ 四人幫” 的革命熱情和鬥爭精神,用藝術的形式喊出了為天安門事件平反的呼聲,值得重視。

10月23日中午,胡喬木到達上海。在機場前往賓館的路上,前來迎接的市委宣傳部長車文儀問,要安排些什麼文娛活動。胡喬木提出,能不能看戲,看看話劇《於無聲處》。《于無聲處》作者宗福先,是上海熱處理廠的青年工人,年僅3l 歲。該劇由上海市工人文化宮業餘話劇學習班演出,全劇六個人都不是專業演員。《於無聲處》從這年9月23日上演以來,400個座位的文化宮小劇場場場爆滿。為接待胡喬木,演出安排到中蘇友好大廈的友誼電影院。

從10月24日到28日,胡喬木天天同上海工交、農業和理論、宣傳部門的同志座談討論,看戲安排在10月27日的晚上。上海市委書記王一平、韓哲一陪同觀看。胡喬木觀看演出後,非常高興,走到臺上,同編劇、導演、演員和舞臺工作人員會見並合影留念。合影後,他問道:我能不能見一見作者?宗福先當時站在邊上,人們把他拉到胡喬木面前。胡喬木端詳了一下這位年輕人,問:你生的什麼病?宗福先一愣,說:哮喘。原來,胡喬木注意到了《文匯報》的那篇通訊所寫的作者帶病寫成這個劇本這一情節。胡喬木說:希望你養好身子,爭取寫出更好的劇本來。宗福先回答:這個劇本還有很多毛病。胡喬木說:這個劇本寫得很好。

《於無聲處》得到胡喬木讚賞,不僅編劇、導演、演員等劇組全體人員深受鼓舞,上海市委宣傳部、上海市總工會也感到非常榮耀。《文匯報》10月28 日至30日,連載該劇劇本。上海電視臺、上海人民廣播電臺於11月1日轉播了該劇演出實況。

10月29日中午,胡喬木離滬返京。因為鄧小平出訪日本後,要同他談在中央工作會議上講話稿的起草。胡喬木回到北京後,即到鄧小平家中聽鄧小平談他在中央工作會議上講話稿起草的意見,並立即投入緊張的起草工作。同時,他為了調( ( 於無聲處》劇組來京演出給胡耀邦寫了一封信。

他感到,《於無聲處》通過舞臺藝術形象,第一個熱烈歌頌了天安門事件,可以同正在進行的思想解放運動,同首都和全國人民要求為天安門事件平反的心願相呼應。胡耀邦非常贊成調劇組來京演出。按他們兩人的意見,11月4日 ,文化部和全國總工會即發出了邀請,並成立了以文化部副部長周巍峙為組長的接待組,來抓這件事。

在胡喬木指導和周巍峙等組織之下,11月7日,中央電視臺轉播了《於無聲處》的演出,在國內外引起轟動。11月10 日 ,也就是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前的中央工作會議開幕之日,清早發行的《光明日報》發表了趙尋的評論文章《戲劇舞臺上的一聲驚雷》。這天上午,為歡迎《於無聲處》劇組晉京演出,《人民戲劇》編輯部邀請首都戲劇界人士舉行座談會。大家一致認為,《於無聲處》是粉碎“ 四人幫” 後第一個以歌頌首都人民在天安門廣場悼念周總理、同“ 四人幫” 作鬥爭為題材的好作品。它寫出了偉大時代的革命精神,傳達了人民的心聲。

《於無聲處》的演出,不僅促進了文藝界,而且直接影響政治上的撥亂反正,加快了為天安門事件平反的進程。11月12日,陳雲在中央工做會議東北組發言,提出堅持有錯必糾的方針,講到第五個問題,天安門事件平反問題,陳雲肯定了((於無聲處》演出的意義和作用。他說:“ 關於天安門事件。現在北京市又有人提出來了,而且還出了話劇《於無聲處》,廣播電臺也廣播了天安門的革命詩詞。這是北京幾百萬人悼念周總理,反對‘ 四人幫’ ,不同意批鄧小平同志的一次偉大的群眾運動,而且在全國許多大城市也有同樣的運動。中央應該肯定這次運動。”

11月14日,劇組到達北京。就在這一天,經中共中央政治局批准,北京市委常委擴大會議宣佈為天安門事件平反:1976年清明節,廣大群眾到天安門廣場沉痛悼念敬愛的周總理,憤怒聲討“ 四人幫” ,完全是革命運動。對於因悼念周總理、反對“ 四人幫” 而受到迫害的同志要一律平反。恢復名譽。新華社向海內外播發了這條振奮人心的消息。15日的《( 北京日報》公佈了為天安門事件平反的決定。

第二天,11月16日晚,《於無聲處》在北京市工人俱樂部首次公演。這一天的《( 人民日報》發表了胡喬木指導下寫成的特約評論員文章《人民的願望人民的力量——評話劇》。指出:天安門事件是悼念周總理、反對“ 四人幫” 革命群眾運動的“ 有機組成部分,是整個運動的主體,也是其中最威武雄壯、最有聲有色的一幕” ,而話劇《於無聲處》正是“ 天安門廣場革命群眾運動的藝術表現” 。

《於無聲處》劇組在北京連續演了一個多月,有時一天演日夜兩場,一共演了38場。除了在劇場演出以外,還到門頭溝煤礦、首都鋼鐵公司等企業,還在11月19日應邀到京西賓館為出席中央工作會議的領導同志進行了專場演出。

《於無聲處》這一部業餘作者創作、業餘演員演出的話劇,經胡喬木和胡耀邦的宣導,在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前夜,通過晉京演出,電視轉播,在全國範圍引起巨大的震撼。

(《於無聲處》編寫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