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當局駁斥李登輝否認“九二共識”說法

【香港中通社11月15日電】台北消息:針對台灣當局前領導人李登輝稱“九二根本沒有共識”,台當局發言人陳以信15日發出新聞稿駁斥,他表示“九二共識”的內容就是來自李所設置的“國家統一委員會”,在1992年8月1日全體委員會議中,由李本人親自裁示通過“關於一個中國的涵義”的決議,內容是“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雙方所賦予之涵義有所不同”。

陳以信表示,海基會與海協會之後透過傳真,在同年11月達成“九二共識”,內容是“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其涵義可以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達”,這就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

陳以信指出,這個共識,海基會也曾獲得陸委會的授權同意,當時陸委會主委是黃昆輝,副主委是馬英九。陳以信強調,以上都是不容否認的歷史事實,陸委會也曾多次提出當年會議記錄並公開展覽,社會上對此已有公論,不容李登輝或黃昆輝恣意否認。

至於李指稱“老百姓不同意”用“九二共識”處理兩岸關係,陳以信指出並非事實並舉出陸委會民調具體反駁。他說,根據陸委會11月8至11日的最新民調顯示,有60.7%民眾認同當局“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立場;有61.6%民眾認同馬英九在習馬會表達“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

陳以信表示,顯然李登輝的批評只是少數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當前大多數民意的看法。事實上,“九二共識”是台方提出、陸方接受的共識,不是陸方逼台方接受的。

陳以信強調,“九二共識”對台灣、對兩岸都是有利,這七年來兩岸關係達到和平繁榮,就是因為雙方都接受“九二共識”,當年由於李登輝否定“九二共識”,幾乎一度造成兩岸兵戎相見,大家應該記取歷史的教訓。

中央社台北15日電,媒體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指馬英九斷章取義她對九二共識的立場。陳以信今天拿出當年“立法院”公報有關時任陸委會主委蔡英文發言記錄反問,「哪一點斷章取義」?陳以信表示,當年「蔡主委」明白指出我方立場是「各自表述一個中國」,因為「憲法上是講中華民國」,「蔡主委」的話寫在白紙黑字的立法院公報上清清楚楚,他請問蔡主席要怎麼否認呢?陳以信說,蔡英文立場反覆、前後不一,竟否定歷史、逃避現實,「翻臉不認賬」當年「蔡主委」說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