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臺人員往來數量大幅提升

【新華社濟南11月15日電】山東省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表示,今年以來,魯臺人員往來數量大幅提升,文化等各領域交流特色鮮明。據統計,今年1-9月,來魯臺胞19.4萬人次,應邀赴臺交流1130項7663人次,同比增長29.4%和48.5%,赴臺旅遊9.4萬人次,同比增長7.1%。

近年來,山東省充分發揮齊魯文化資源優勢,精心打造了“孔孟緣•魯臺情”對臺工作品牌,舉辦了兩岸孔子文化交流節、兩岸漢字藝術節、兩岸經典文化推廣會演、星雲大師一筆字書法展、魯臺高等教育論壇、魯臺青年交流季、鄉村旅遊帶頭人赴臺交流等活動,形成了文化、教育、青少年、基層民眾和旅遊五大交流系列。

山東省全面開展與台灣教育、衛生、體育、科技、圖書、影視等領域的交流,重點加強教育、青少年和旅遊等方面的交流,全省有42所高校,其中包括18所職業院校與台灣約50所高校和職業院校簽訂交流合作協議,互派短期交流生。

目前,山東省擁有棗莊臺兒莊、威海、曲阜孔廟、泰安泰山、濰坊齊魯台灣城、高唐李奇茂美術館等6個國臺辦批准設立的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濟南、青島、煙臺、威海4個赴臺個人遊城市,濟南府學文廟、惠民孫子兵法城、青島世界園藝博覽會園區、煙臺長島媽祖顯應宮等4個山東省臺辦批准設立的省級海峽兩岸交流基地,以及3個魯臺基層社區交流點,每年在魯臺兩地舉辦重要涉臺活動200多項。今年以來,已在山東舉辦“兩岸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暨臺兒莊戰役學術研討會”、許伯夷先生和賀鬱芬女士抗戰文物捐贈儀式等涉臺活動100多項。

台灣母女 對岸分享唐詩共讀

【中央社上海15日電】一對來自台灣的母女,在大陸出版一套兩冊的唐詩親子共讀書,想和重視傳統文化教育的家長們,分享如何用現代的方式讓孩子親近唐詩。

劉雨菡和10歲大的女兒李懷殊今天在上海現代書店,以「談詩論畫做手工-與台灣母女一起分享唐詩育兒經」的主題與讀者見面。

新書中有一本美勞書,鼓勵孩子用畫畫和勞作的方式,和唐詩聯結。劉雨菡挑選的唐詩,搭配的插圖是由女兒李懷殊所畫。

現場約有60到70位親子參加活動。

劉雨菡告訴中央社記者,她洽詢出版的過程中發現,台灣有關兒童讀唐詩的出版市場較為飽和,出版商顧慮多,而中國大陸當前有復興中華文化的氣氛,所以她先在大陸出版。

上海國際童書展13日至15日舉行,劉雨菡也在書展中舉辦簽書會。劉雨菡說,對於大陸的童書市場,她還不夠瞭解,但書展上有聽到大陸家長反映,翻譯書太多,本土創作太少。

兩岸旅遊業界合作推動赴台遊便利化

【中新社昆明11月15日電】中國國際旅遊交易會於15在昆明閉幕。一年一度的旅交會,不但是大陸規模最大的專業旅展,也是海峽兩岸旅遊業界交流的年度盛會。兩岸旅遊業界通過定期交流磋商,共同推動赴台遊便利化、多樣化。

此次,由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副會長張錫聰領軍,來自台灣旅遊業界的百人代表團參展。包括優質觀光協會、高雄市觀光協會、桃園市政府等台灣旅遊業界代表共計31個單位,可說是集台灣觀光旅遊之精華。

台灣主題館今年特別融入了台灣自行車節、台灣燈會、浪漫婚紗、高雄85大樓及離島等主題旅遊元素,向大陸民眾推介台灣多元觀光資源。同時,提供台灣高鐵旅遊、台灣觀巴、台灣好行等多種旅遊交通方式,使赴台個人遊更為便利。

張錫聰在旅交會期間舉行的“台灣之夜”推廣會上稱,兩岸旅遊“小兩會”定期交流磋商十分重要,尤其是雙方所關注的旅遊市場管理、旅遊質量優化及兩岸觀光交流等重要議題,在台旅會及大陸海旅會歷次定期磋商機制中,皆獲得重要且具體進展。

目前,大陸遊客赴台個人旅遊開放城市共計達47個,大陸赴台個人旅遊數額達每日5000人,既是兩岸合作推動觀光交流的具體成果。

旅交會上,張錫聰和台灣旅遊業界代表向大陸民眾說明了未來台旅會對於大陸遊客赴台旅遊相關措施及促進旅遊質量相關工作,包括推動高端質量團、少數民族部落深度旅遊及離島住宿項目等項目配額措施,以及自今年10月生效的大陸遊客投保突發疾病醫療保險新規定。

張錫聰表示,在兩岸旅遊業界積極推動下,會進一步拓寬赴台旅遊渠道,持續擴大赴台旅遊市場規模,滿足兩岸民眾和社會對赴台旅遊便利化、多樣化的需求。

台自協秘書長盼兩岸首次合辦賽事明年成形

【中新社福州11月15日電】由台北到福州200多公里的航班上,中華台北自行車協會秘書長李開志一刻也不想等。“晚一天不如早一天,早一天克服困哪,成功就會更近一些。”

他所說“不想等”的事,就是兩岸自行車協會正在積極促成在2016年將環福州國際公路自行車賽帶進寶島台灣,一旦成行,這將是海峽兩岸共同主辦且被國際體育組織承認的首個比賽。

15日在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這位老人表示,兩岸的體育交流目前已經非常頻繁,但遺憾的是,至今還從未有過一項由兩岸共同舉辦,且級別達到被國際體育組織承認標準的賽事。所幸兩岸領導人不久前的歷史性會面,對進一步推進兩岸深度交流產生了巨大影響,同樣也對於這一橫跨海峽的設想注入了新的動力。

“萬事俱備祗欠東風,理想和決心最為重要。”李開志對記者說,他有信心在明年就將環福州賽事帶進寶島,“無論在台灣的哪個城市舉辦,祗要能讓這項賽事延伸到台灣,就是兩岸自行車界的成功。”而此次大陸之行則讓李開志意識到,這一構想成為現實的希望如今正變得越來越大,“我們就是抱著兩岸一家親的心情來到大陸的,要不是基於這個真誠,我們也不會這麼急切飛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