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串起G20國家經貿合作鏈

【新華社北京11月16日電】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次峰會15日至16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亞舉行。分析人士稱,G20與“一帶一路”分為兩個體量巨大的戰略合作組織,在世界範圍內舉足輕重,若能有機融合,將為世界發展帶來新機遇。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胡玉瑋說,一方面,二十國集團擁有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其經濟總量佔全球GDP的90%;另一方面,到2050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對GDP的經濟增長貢獻率將達80%。

他說,“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G20集團成員國既有重復也有區別,但其宗旨與G20的發展理念存在共通之處。當前,世界經濟處於深度調整期,一帶一路戰略將有助於推動G20成員國發展經貿關係,穩健全球經濟。

“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將甘肅、新疆、青海等中國西部地區推到了向西開放的前沿,也串聯起越來越多的中國與G20成員國企業的合作鏈。

甘肅天水星火機床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助理郭建慧說:“‘一帶一路’進一步擴展了企業開拓海外市場的視野。這兩年,公司在法國、德國的開展的收購與合作成果顯著。”

2008年,這家機床生產商斥資200萬歐元收購了有一百多年機床製造歷史的法國索瑪公司,並與同樣具有百年曆史的德國亨利安傳動技術有限公司在中國合資建立齒輪箱製造企業。

郭建慧介紹,最近兩年來,公司不僅將歐洲先進的機床生產技術引入中國,產品也行銷歐洲、東南亞市場。2014年,法國子公司生產的中型機床產值達1億元人民幣,國內生產的機床也在歐洲市場創造了6000萬元人民幣的產值。

“隨著‘一帶一路’項目的推進,我們對歐洲企業先進管理模式和技術的認識進一步深化,通過在歐洲的收購與參股,我們進一步擴大了與歐洲先進裝備製造業國家的合作,通過技術引進和裝備製造實現共贏。”郭建慧說。

德國國際合作機構全球夥伴關係與新興經濟體部主任斯卡拉庫梅恩曾表示,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戰略,強調加大基礎設施投資,這將促使G20成員國承諾推動互聯互通。

為了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搶佔先機,加強國際合作,中國地方省份也從加強基礎設施建設開始,紛紛推出了“一帶一路”的地方路線圖。

其中,甘肅省計劃從今年起,利用6年時間建成公路、鐵路7萬公里以上,力爭實現公路暢通、鐵路連通、航路開通三大目標突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已在2014年完成鐵路建設投資200億元人民幣。

基礎設施和其他配套設施的完善,幫助中國企業揚起出海“風帆”。近兩年,一帶一路已經帶動更多中國企業開展跨國合作。

2014年,甘肅天水華天科技股份公司全資並購了美國FlipChip  International公司,從事半導體集成電路先進封裝的研發、生產和銷售業務,截至2015年7月底,已累計投資3800多萬美元。

中國第一家進入美國頁巖油氣資源開發領域的民營上市公司——蘭州海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擁有700多名員工,他們分別來自於中國、美國、印度等國,已形成了一支多民族、多文化的“國際縱隊”。更多中國企業開始尋求全球範圍內的合作。

作為東道主,中國將主辦2016年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相信通過‘一帶一路’和G20等有效機制,中國能與全世界分享經濟發展成果,實現多方共贏。”胡玉瑋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