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內四次見面 習近平和普京談些啥

【中新社北京11月16日電】當地時間11月15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土耳其安塔利亞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見,這已經是習近平今年與普京第四次聚首。每次“習普會”都談些什麼?中新社記者梳理發現,習近平和普京今年最常談三個話題。

話題一,中俄重要戰略對接。

有一件事,習近平每次見普京都要談,就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在15日的會見中,習近平再次提到,願同俄方共同努力,加快落實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合作。

今年5月在莫斯科,習、普二人商定將兩大戰略對接;7月份在烏法,習近平強調要將上海合作組織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合作的重要平臺;到了9月,習近平在北京會見普京時稱,要制定好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的長期規劃綱要,落實好合作專案。從商定對接到制定長期規劃綱要,隨著兩國元首頻繁互動,絲綢之路經濟帶同歐亞經濟聯盟的對接合作在穩步推進。

此外,作為全面戰略協作夥伴,中俄合作空間非常廣闊,兩國今年已經簽署了數十項合作協議,涵蓋外交、基礎設施、地方、教育、科技、海關、經濟、能源、投資、金融、貿易、電力、交通、網路、汽車等多個領域。

正如習近平所說,中俄兩國經濟互補性強,貿易潛力巨大。數據顯示,2014年中俄雙邊貨物進出口額為884億美元,中國為俄羅斯第二大出口市場,第一大進口來源地。可以預見的是,中俄貿易水準在未來仍將進一步提高。

話題二,維護、優化國際秩序。

在15日的會見中,習近平強調中俄應堅定維護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成果和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秩序,推動現行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國際秩序”也是今年習、普會見必會提及的話題。

2015年恰逢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周年,中俄先後舉行了紀念活動。今年5月,習近平應普京邀請赴俄出席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並進行訪問。9月,普京來華參加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習近平曾表示,兩國領導人相互出席彼此舉辦的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就是為了促進地區及世界和平,為人類和平與進步事業注入正能量。

今年也是聯合國成立70周年。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曾表示,中俄堅持正義公道,攜手各國共建以聯合國為核心、《聯合國憲章》為基礎的戰後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蘇格稱,中國是世界秩序的參與者、得益者,也是世界秩序的維護者、改革者,中國要在聯合國框架下堅定地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為原則的國際秩序、國際體系。

話題三,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

除了中俄兩國之間的合作,習近平和普京見面還常談他們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

習近平5月赴俄,同普京就朝鮮半島局勢、伊朗核問題等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並一致同意繼續就有關問題保持密切溝通和協調。7月,習近平在烏法又與普京“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習、普烏法會見之後不到一周的時間裏,伊朗核問題六國(美、英、法、俄、中、德)與伊朗達成歷史性的全面解決伊朗核問題的協議。蘇格表示,伊核問題協議達成的背後,中國與俄羅斯等國的密切合作功不可沒。

此次G20峰會前夕,法國巴黎遭連環恐怖襲擊,造成重大傷亡。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世界的和平穩定局勢仍面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跨國犯罪、傳染病等威脅,中俄在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上保持密切溝通和協調極有必要。

就在習近平與普京此次會見的前兩天,俄羅斯媒體援引俄羅斯總統助理烏沙科夫的話稱,普京利用一切機會與中國領導人舉行會晤,“我們幾乎在所有國際活動期間都舉行雙邊會晤”。

蘇格認為,中俄高層密切往來,反映出兩國共同利益的融合不斷加深;習近平和普京此次在安塔利亞的會見說明,中俄在20國集團框架內也將保持積極、建設性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