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會中國為世界經濟開“誠意良方”

【中新社北京11月16日電】當地時間15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G20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並發表講話,就包容性增長、世界經濟形勢、全面增長戰略等議題提出方案。此間專家認為,對於處在深度調整期的世界經濟,此“中國方案”實乃“誠意良方”。

當前,國際形勢發生新變化,世界經濟正經歷深度調整,復蘇緩慢,全球經濟治理面臨新的複雜局面,G20峰會上全球經濟20強的再聚首由此更顯意義非凡。作為全球經濟增長的“發動機”和全球經濟治理的重要參與者,中國此次的發聲尤其引發各方關切。

習近平在這篇題為《創新增長路徑共用發展成果》的發言中,把脈世界經濟形勢,認為國際金融危機深層次影響還在繼續,世界經濟仍然處在深度調整期。他強調,這次國際金融危機複雜程度遠超以往,解決起來需要綜合施策,絕非一日之功。他認為,世界經濟發展到今天,上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所提供的動能已經接近尾聲,傳統經濟體制和發展模式的潛能趨於消退。同時,發展不平衡問題遠未解決,現有經濟治理機制和架構的缺陷逐漸顯現。

指出“病灶”,習近平在講話中開出中國“藥方”,他指出,在經濟全球化時代,沒有哪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協調合作是我們的必然選擇。他認為應當“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改革創新,增強世界經濟中長期增長潛力,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公平包容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王義桅認為,這一“藥方”對於當今世界經濟十分“對症”,“金融危機之後各大國幾乎都以鄰為壑,出現貨幣戰爭、貿易保護,G20要發揮作用,要樹立人們的信心,首先一條就是宏觀政策的繼續協調,當今投資和貿易保護主義還是影響世界經濟增長的一個重要因素,必須加以節制和約束。”

他認為“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實屬“要著”,“各國都在加入全球化工業化現代化行列,從前的遊戲規則,例如WTO、世界銀行等肯定包容不了這麼多,所以需要更加開放的體系合作發展,現在有些具排斥性的體系更是不合時宜,中國積極推動各種互惠共贏的貿易協定,希望的正是最終達成全球層面投資貿易新的規則。”

關於可持續發展議程,王義桅認為,20國集團占世界經濟總量的百分之九十,對於整個世界的可持續發展,世界脫貧致富,對整個世界的和平肩負重大責任,在發展的包容化,發展成果實現更多人分享這方面,中國的“一帶一路”實際上已經給世界經濟發展提供了一個新的方案。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王文認為,目前世界經濟的核心問題是方法論的問題,“全球經濟發展的目標已經確定,但有目標無協調,有目標無方法。習主席此次發言中其實很多地方是把中國的經濟發展經驗很真誠地介紹給世界”。

他指出,中國在經驗分享上做到了非常重要的三點貢獻,一是分享了成功的理念,中國在自身發展中一直不斷強調創新、不斷強調開放、不斷強調包容性、不斷強調經濟的協調;其二,中國在經驗分享中有可落實性措施,“這就是提供了穩定的貨幣和財政政策”;其三,“中國的領導人以十分真誠的態度分享中國發展中使用有效的五年規劃”。

專家認為,習近平講話中提到的中國將保持中高速發展,對於世界經濟而言同樣頗具“效用”。

王義桅指出,“經濟狀況下行的情況下,就會有更多的鼓勵保護主義的排他性的投資和貿易安排,這無疑會影響到經濟整體的提振,目前歐洲難民問題以及恐怖主義襲擊進一步降低了人們的增長預期,使歐盟一體化改革的進程受到制約,世界對未來越來越不樂觀,競相搞短期行為,使得現有問題難以得到有效解決。這種情況下,講話中強調中國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無疑給各方吃了‘定心丸’。”

王義桅認為,習近平此次講話體現了中國在國際社會中的多元身份,與此同時又超越自身關切,頗具擔當。

“中國提出了共同發展的新的方案,一段時間以來一些大的經濟體基本以考慮本國方案為主,很少有人考慮整個世界的發展方案,中國能夠超越自身關切,能對世界有所貢獻,照顧到各個方面的利益,關切能夠可行合理,實屬可貴。”他說。

世界經濟陷入深度調整之時,眾目關切之中,中國於G20峰會開出“誠意良方”,“不難看出,中國經濟的增長是有保障的,由此我認為,世界經濟的增長也是有路徑的。”王義桅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