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 習近平:強烈譴責IS殺害大陸人質

【綜合中央社19日報道】大陸人質被IS殺害,正在菲律賓參與APEC的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上午表示強烈譴責,「中國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堅決打擊任何挑戰人類文明底線的暴恐犯罪活動」。

聖戰組織伊斯蘭國(IS)在最新一期發行的網路雜誌中,聲稱已殺死一名中國大陸籍人質。大陸外交部今天上午證實人質樊京輝遭殺害。

陸媒曾報導,樊京輝來自北京、50歲。

新華社報導,正在菲律賓馬尼拉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的習近平就大陸公民被恐怖組織殺害事件表示,「中國強烈譴責『伊斯蘭國』極端組織殘忍殺害中國公民這一暴行。」

習近平說:「我向遇害者家屬表示深切慰問。恐怖主義是人類的公敵,中國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堅決打擊任何挑戰人類文明底線的暴恐犯罪活動」。

李克強就我國公民被恐怖組織殺害事件發表講話

新華社北京11月19日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9日就我國公民被恐怖組織殺害事件發表講話。

李克強表示,中國政府強烈譴責“伊斯蘭國”極端組織殺害中國公民的殘暴行徑。我向遇害者家屬表示深切慰問。有關部門要協助家屬做好善後工作。

李克強表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海外中國公民的安全,將一如既往加強境外中國公民和機構安全保護工作。

IS殺害人質  大陸外交部證實並譴責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今天就聖戰組織伊斯蘭國(IS)宣稱殺害大陸人質事件發表談話。他證實大陸公民樊京輝被IS殺害,向遇害者家屬表示慰問,並對暴行予以強烈譴責。

IS昨天最新發行的「達比克」(Dabiq)雜誌中宣稱,已經殺了手中的中國大陸和挪威人質各一人,雜誌中還刊登出似乎是死者的照片,並標示「已處決」。

洪磊淩晨先在大陸外交部官網透過答記者問方式表示,中方已注意到有關報導,對有關消息深感震驚。將進一步核實相關情況。

大陸外交部官網上午再刊出發言人表態,進一步證實,「中國公民樊京輝被『伊斯蘭國』極端組織綁架並殘忍殺害」。洪磊表示,謹向遇害者表示哀悼,向遇害者家屬表示深切慰問。

洪磊表示,樊京輝被綁架後,中國大陸政府有關部門第一時間啟動應急機制,設法營救。但恐怖組織無視人類良知和道德底線,仍然採取慘無人道的暴力行徑。中國大陸政府對這一泯滅人性的暴行予以強烈譴責,一定要將犯罪分子繩之以法。

洪磊表示,恐怖主義是人類的公敵,中國大陸政府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堅決打擊任何挑戰人類文明底線的暴恐犯罪活動。中方將繼續同國際社會加強反恐合作,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寧。

IS稱處決中國人質  陸外交部:震驚

伊斯蘭國宣稱已殺害一名中國人質。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今天表示,深感震驚,中國大陸公民被綁架事件發生後,中國大陸政府一直全力設法營救,將進一步核實相關情況。

聖戰團體伊斯蘭國(IS)2個月前在網路宣稱握有一名中國及挪威人質,要求贖金交換。中國大陸籍人質疑似為來自北京、50歲的樊京輝。

伊斯蘭國在最新一期發行的網路雜誌中,聲稱已殺死這兩名人質。

對此,洪磊今天在大陸外交部官網以答記者問方式表示,中方已注意到有關報導,對有關消息深感震驚。「中國公民被綁架事件發生後,中國政府一直全力設法

開展營救工作。我們將進一步核實相關情況。」

伊斯蘭國宣稱  殺害中國與挪威人質

聖戰團體伊斯蘭國(IS)今天在所發行的「達比克」(Dabiq)雜誌中宣稱,已經殺了手中的中國大陸和挪威人質各一人,雜誌中還刊登出似乎是死者的照片,並標示「已處決」。

路透社報導,中國大陸外交部9月曾表示,似乎有1名失蹤公民遭伊斯蘭國挾持。根據大陸媒體報導,這名人質疑為50歲的北京男子樊京輝。

挪威外交部不願評論此事,但挪威總理瑟爾貝克(Erna Solberg)9月曾說,有個挪威男子1月就在敘利亞被挾持為人質,據信是在伊斯蘭國手裡。

談IS 大陸穆斯林:我們也很憤怒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譴責「伊斯蘭國(IS)」組織殺害大陸公民。一名上海穆斯林對中央社記者表示,伊斯蘭國「打著宗教旗號幹些非宗教的事」,信徒也很憤怒。

大陸外交部今天證實,大陸公民樊京輝被IS殺害。正在菲律賓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的習近平表示譴責,並說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

滬西清真寺是上海最多穆斯林聚會的清真寺,每到週五「主麻日」聚會約有1500多人聚集,占滿大殿與庭院、走道等。

今天不是週五的「主麻日」,只有零星前來做禮拜的人。

滬西清真寺的一名主任對中央社記者表示,穆斯林依照古蘭經和聖訓來生活,古蘭經說「不得濫殺無辜」,所以對於這類濫殺無辜的事,他們也很憤怒。

他說,近年國際局勢裡與伊斯蘭組織有關的部分,對穆斯林來說,不可能沒有影響。很多人把孩子送到清真寺學習,心裡有疑問但不會說,他倒是會主動去闡明教義。

他以美國入侵伊拉克為例,認為美國是很多國際問題的來源。在他眼中,大陸許多媒體採用西方觀點的報導,對穆斯林失之偏頗,但這情況有在轉變中。

在上海另一處接近市區的小桃園清真寺,一名不願具名的工作人員也有類似的看法。

小桃園清真寺是上海著名的伊斯蘭教寺院,現代歷史上,曾是中國穆斯林搭船去麥加朝聖的集中地。由於空間較小,每週主麻日這裡約有300到400名穆斯林聚集。

被問到對近來巴黎恐攻和伊斯蘭國組織的看法,他說:「這個不好說,具體不瞭解。」

他認為整個情況很複雜,「法國這件事,你(法國政府)到人家國家(敘利亞)也打死了很多平民。那些人就不是平民嗎?」

他同樣向記者提到了極端組織及世局混亂與美國有關。他說,中國大陸民眾普遍對美國沒有好感。

這名工作人員來自數代為穆斯林的家族,他不認為這些國際事件對大陸的穆斯林有負面影響。「別的地方我不知道,上海人之間不會特別問這個。」他說,大陸的穆斯林人數還是一直在成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