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加強反恐打擊力度

(新華社北京11月19日電)巴黎恐怖襲擊事件發生後,各國紛紛採取措施,加強反恐打擊力度。18日,英國宣佈將派軍艦支援法國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行動,而伊朗副外長呼籲在反恐問題上不要搞雙重標準。

英國國防大臣邁克爾•法倫18日宣佈,英國將派遣“保衛者”號驅逐艦支援法國航母“戴高樂”號打擊“伊斯蘭國”的行動。

法倫在一份聲明中說,“伊斯蘭國”既是對法國、也是對英國和歐洲的安全威脅;法國下定決心打擊“伊斯蘭國”,英國將為此提供一切可能的援助。

美國國務院18日發佈聲明,懸賞至多3200萬美元捉拿索馬裏“青年黨”和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7個關鍵頭目。

聲明說,美國國務卿克裏已授權懸賞至多600萬、500萬及300萬美元不等的金額,尋找索馬裏“青年黨”(又稱“伊斯蘭青年運動”)高級頭目阿布•烏拜達等6人的下落。該組織效忠“基地”組織,時常在索馬裏或鄰國肯尼亞發動襲擊。

在當天的另一則聲明中,美國國務院還懸賞至多500萬美元捉拿“伊斯蘭國”關鍵頭目阿布•穆罕默德•謝馬利。謝馬利現任該組織“移民和物流委員會”的重要負責人,負責武裝分子的交通運輸,以及協助向敘利亞進行資金轉移和物資運輸。

伊朗外交部負責亞太事務的副外長易卜拉欣•拉希姆普爾18日呼籲某些國家在反恐問題上不要再搞雙重標準。

拉希姆普爾當天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參加裏海問題國際會議時指出,恐怖主義是全人類和國際社會的共同威脅。最近發生的一系列恐怖襲擊事件說明,所有國家在恐怖主義面前都顯得很脆弱,某些國家有必要在打擊恐怖主義問題上放棄雙重標準,有必要放棄此前將恐怖分子分為“好”“壞”兩類的做法,各國有必要協調行動、開展合作。

格魯吉亞政府18日宣佈,將加強邊境地區監控,並提升對重要公共基礎設施的安全保障力度。目前,格魯吉亞已加強了對邊境地區的管控措施,以“防止可疑分子利用格魯吉亞作為進入敘利亞的跳板”。

美國國防部18日說,美國沒有計劃和俄羅斯協同打擊伊拉克和敘利亞兩國境內的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目標。國防部發言人史蒂夫•沃倫當天在新聞發佈會上說,美軍目前沒有和俄軍方在空中打擊“伊斯蘭國”的軍事行動上進行協調,也沒有任何計劃在地面指揮方面進行合作。

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西郊莫倫貝克區數千民眾18日下午聚集在區政府廣場,集體悼念巴黎系列恐怖襲擊事件的遇難者。

廣場中央燃起數百支蠟燭,不時有民眾自發高喊“我們團結在一起”“伊斯蘭,是和平”等口號,並得到很多人呼應。在活動中,莫倫貝克區區長弗朗索瓦•斯海普曼向遇難者家屬致以慰問,並強調莫倫貝克區不是恐怖分子的“後方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