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推進合作共贏共促亞太繁榮

【新華社馬尼拉11月19日電】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三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19日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併發表題為《深化夥伴關係 共促亞太繁榮》的重要講話,強調亞太是拉動世界經濟的火車頭。我們應該立足當前、面向未來,運用亞太經合組織這一重要平臺,推進合作共贏,讓亞太繼續引領全球增長。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去年11月,我們齊聚北京,共同描繪亞太發展藍圖。時隔一年,我們再次聚首,目標仍然是深化亞太合作,推動亞太共同發展。

習近平強調,我們要著眼長遠,完善亞太中長期合作戰略架構。亞太合作要謀劃大手筆、塑造大格局。要保持合作的戰略性、前瞻性、進取性,確定重點領域的目標、舉措、時間表。我們要改革創新,為亞太經濟尋找新的增長動力。要推進發展方式轉變、經濟結構調整,加快創新步伐。要擴大和深化在城鎮化、網際網路經濟、藍色經濟等具有巨大潛力領域的合作,打造新的經濟增長點。我們要推進一體化,打造開放型亞太經濟。要儘早建成亞太自由貿易區。各方在推進區域貿易協定進程中,要保持開放包容,謀求合作共贏,維護多邊貿易體制。要繼續為結束多哈回合談判提供強有力指導,推動世界貿易組織第十屆部長級會議達成平衡、有意義、符合發展內涵的成果。我們要採取行動,把共識轉化為成果。要大力推進互聯互通藍圖,解決亞太發展的瓶頸性問題。中國及有關國家正在加緊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中方倡議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正在穩步推進。中方願繼續為加強亞太經合組織能力建設作出貢獻。

習近平強調,中國將深化同亞太國家的互利合作和互聯互通,維護和平穩定的發展環境。中國已經提出了“十三五”規劃建議,將大力推進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中國有決心、有信心、有能力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為亞太創造更多機遇、帶來更多福祉。

習近平指出,亞太經合組織要引領亞太普惠包容發展之路。要堅持公平、開放、全面、創新發展大方向,重點幫助發展中成員培訓人才,加大對各項民生事業投入。要優先解決好生存問題,積極應對貧困的挑戰,使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和互聯互通建設惠及貧困人口。要提高發展品質和效益,自覺推動綠色循環低碳發展。中方期待在下個月氣候變化巴黎大會期間,同其他國家一道努力,在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公平原則、各自能力原則指導下,達成富有雄心的成果。

當天上午,習近平還同亞太經合組織經濟體領導人共同出席“區域與全球經濟”專題會議,聽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負責人對全球經濟形勢的分析。在馬尼拉與會期間,習近平還同台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簡短寒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