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總統”大選 23至27日受理登記

中央社臺北19日電中央選舉委員會今天公告,將自11月23日起至11月27日止,受理第14任總統、副總統及第9屆立法委員選舉候選人登記申請。

中選會表示,每日受理登記時間將自上午8時起至12時止,下午1時30分起至5時30分止;登記地點依候選人參與選舉而有不同。

中選會指出,參與總統、副總統選舉的候選人在中央選舉委員會3樓櫃檯辦理登記;區域立法委員選舉在候選人戶籍地之直轄市、縣(市)選舉委員會;原住民立法委員選舉在各直轄市、縣(市)選舉委員會;至於政黨申請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選舉候選人名單登記,則在中央聯合辦公大樓(南棟)1樓北側中央選舉委員會櫃檯辦理。

中選會表示,為促進選務資料流程數位化,將在選舉專區網站中提供「候選人登記小幫手」軟體工具,今天開放下載,可協助候選人建立登記資料檔案及列印所需的登記書表。

中選會說明,候選人藉由小幫手所產製的登記資料,可透過自然人憑證從網路上傳至中央選舉委員會或攜至受理候選人登記的選舉委員會,協助電子選舉公報製作。辦理登記時,仍需攜帶列印出簽章的登記書表,不得以電子檔替代。

“全國”競總後援會開會  朱玄王首度合體

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今天首度和競選搭檔王如玄、兼任後援總會會長的立法院長王金平同台。王金平說,這是後援會運作成功的開始,選民會受到鼓舞,候選人也會被激勵。

王金平下午主持總統參選人朱立倫全國競選總部後援總會第一次重要幹部工作會議。這也是朱立倫在18日國民黨中常會宣佈副手人選王如玄後,兩人首度合體出席造勢活動,競選總部總幹事李四川和全國縣市後援會會長、農漁水利會、各職業公會、工商協進會及婦女團體、宗教界代表都出席。

朱立倫16日淩晨結束訪美行程返抵國門,返台後就密集進行一連串宣佈副手、協調不分區名單、出席後援會活動等行程。

王金平下午在會場外迎接朱立倫,一看到朱立倫就直呼「載譽歸國」,並讚朱立倫「風塵僕僕,但是風采更勝往昔」。朱立倫則感謝王金平主持後援總會。

王如玄稍後也抵達現場,朱立倫、王金平、王如玄三人應媒體要求合照。王金平笑說「王主委,都我們姓王的,感到很光榮」。

王金平會前受訪表示,今天是第一次後援會主要幹部工作會報,要籲請大家成立後援會,同時也針對立委、政黨票一起努力。因為會議召開很倉促,但相信今天邀請的單位都會出席,有些全國性組織的理事長可能臨時不在國內,但最起碼有總幹事出席,應該有相當團結的陣容。

柯文哲:總統大選一定保持中立

臺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表示,明年總統大選3組人馬中,有5人他都很熟,所以總統大選「我一定中立,放心好了」。

柯文哲下午出席食農教育成果展,會後受訪時被媒體問到總統大選是否會幫人站台?

柯文哲說,3組總統參選人中,6個有5個都跟他不只是普通交情,都一般交情以上,包括民進黨參選人蔡英文跟副手陳建仁、國民黨參選人朱立倫、親民黨參選人宋楚瑜跟副手徐欣瑩,只有王如玄他沒有接觸過。

柯文哲說,既然都很熟,還是保持中立好了,他不會公開站台,「6個裡面有5個認識,怎麼站台?」,「總統大選我一定中立,放心好了」。

對於陳建仁論文抄襲爭議跟王如玄控告關場工人案,柯文哲說,選舉要完全沒口水很困難,免不了會有一點, 但應盡量減少。

媒體詢問是否會去參加親民黨立委參選人黃珊珊的競選總部成立?柯文哲說,對方說是他的分身會去,他都很想看到底是找誰來冒充他,他不會上臺,「我會去偷看一下,找誰來冒充我」。

宋楚瑜曾徵詢副手  柯文哲:不可能去選

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曾徵詢臺北市長柯文哲擔任副手,柯文哲今天表示,他上任沒多久,不可能去選,並笑說「我本來想說我一定會做好做滿」。

宋楚瑜18日宣佈副手人選為民國黨主席徐欣瑩,宋楚瑜也透露,他之前徵詢的不只藍色的力量,還徵詢過「白色的力量」。

柯文哲下午出席食農教育成果展,會後受訪時表示,宋本人有問過他,也透過不同管道來問過,但他回應不可能,他才上任沒有多久,怎麼可能去選。

柯文哲並笑說,「還是不要開玩笑,我本來想說我一定會做好做滿,但這樣講好像對(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不太有利,好,下一題」。

柯文哲也說,他對徐欣瑩出任宋楚瑜的副手感到「very surprise(非常驚訝)」,上週六他跟徐見面時都沒談到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