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同納吉布舉行會談

【中新社吉隆玻11月23日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23日下午在馬來西亞總理府同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舉行會談。

李克強表示,中馬是好鄰居、好夥伴、好朋友。建交以來,兩國始終堅持睦鄰友好,關係不斷發展,走在中國同東盟國家關係前列。兩國領導人來往頻繁,經濟上互利合作,人文上交融互鑒,不僅惠及兩國人民,也有力促進了地區和平、穩定和發展。

李克強指出,中方願同馬方一道弘揚傳統友誼,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將中馬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提升到更高水準,打造互信互利、合作共贏的睦鄰友好關係典範。

李克強指出,一是深化戰略溝通與政治互信,增進高層交往。

二是對接發展戰略,推進產能合作。抓住共建“一帶一路”和兩國經濟轉型升級的契機,以欽州、關丹和麻六甲臨海產業園區為平臺,大力開展產能合作。將中方技術與成本優勢同馬方基礎設施建設需求相對接,通過積極探討開展馬來西亞—新加坡高鐵建設、馬來西亞南部鐵路建設和中馬港口聯盟等合作,加強區域互聯互通,助力兩國經貿往來。

三是進一步拓展經貿投資與金融合作。中方決定將向馬方提供500億元人民幣的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投資額度。鼓勵雙方企業擴大相互投資。希望兩國央行和金融機構加強溝通合作,共同維護兩國和地區金融穩定。

四是推動兩國合作“上天入海”,加強航太、海洋經濟和科技等領域的互利合作。

五是加強防務和執法安全合作,積極探討開展機制化聯訓聯演,深化反恐和打擊跨國犯罪合作。

六是增進人文交流,推進教育、旅遊合作,辦好青年交流活動,使中馬友誼薪火相傳。

納吉布歡迎李克強擔任總理後首次正式訪馬,相信此訪將進一步深化兩國關係。他表示,馬中關係由兩國老一輩領導人親自締造,建立在相互尊重和信任的基礎上,現已進入歷史上最好時期。馬方願繼承兩國友好傳統,落實雙方各項共識,儘早啟動有關鐵路項目合作,擴大金融合作,歡迎中國企業擴大對馬投資,支援兩國地方經濟合作,努力實現雙邊經貿合作新目標。支持“一帶一路”倡議和亞投行建設。加強雙邊文化、教育、旅遊、反恐、防務等領域的交流合作,進一步推動馬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全方位發展。

會談後,兩國領導人還見證了雙邊經貿、產能、司法、港口、人文、市場准入、食品安全、智庫合作等領域合作檔的簽署。訪問期間,兩國發表了中馬聯合聲明。

會談前,納吉布在總理府前廣場為李克強和夫人程虹舉行了隆重的歡迎儀式。當李克強和程虹抵達時,軍樂隊奏響禮樂,中馬國旗迎風飄揚。納吉布和夫人迎候李克強夫婦並共同走上檢閱台,現場高奏中馬兩國國歌。隨後,李克強檢閱了儀仗隊。軍樂隊再次高奏兩國國歌。

李克強與納吉布共同會見記者

【中新社吉隆玻11月23日電】當地時間23日下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會談後共同會見記者。

李克強表示,我此行深感中馬人民友誼源遠流長,高層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斷加強,文化相互開放包容,合作前景廣闊。中方願發揮自身優勢,參與馬南部鐵路和馬新高鐵等基礎設施建設,鼓勵兩國企業擴大相互投資,進一步加強貿易、金融、海洋、教育、防務等領域合作。中方鼓勵更多中國公民赴馬旅遊,增進兩國人民瞭解,歡迎馬方在此訪期間出臺的簽證便利措施。

李克強強調,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深度信任是中馬關係的堅實基礎和寶貴財富。希望雙方共同努力,將這一寶貴財富傳承好並發揚光大,確保中馬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並永葆生機和活力。

納吉布表示,馬中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以來,雙邊關係取得很大進展。當前馬中關係正處於歷史最好時期,馬方對兩國關係的發展現狀感到滿意。馬中合作廣泛互利,相信兩國關係將得到進一步鞏固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