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方追悼“延坪島炮擊事件”5周年 朝方警告海上勿“生事”

【中新社首爾11月23日電】韓國23日在首爾市戰爭紀念館舉行“延坪島炮擊事件”5周年追悼活動。同日,韓國軍方在朝鮮半島西部海域進行海上射擊演習,韓方稱此為例行軍演的一部分。

韓國總統朴槿惠在23日的追悼活動上通過視頻發表講話,強調加強國防力量是捍衛國家自由與和平、推動韓朝關係正常發展的重要基礎。這也是朴槿惠就任總統以來首次就“延坪島炮擊事件”紀念活動發表講話。韓國國務總理黃教安、國防部長官韓民求等政府部門人士及遇難者家屬等各界代表約4000余人出席了當日活動。

另據韓國軍方消息,韓軍部隊於當日下午4時起在半島西部海域延坪島一帶進行海上火力演習,演習共進行40多分鐘。韓方稱,由於天陰霧大,難以準確評估演習成果,因此減少了參演武器的種類。韓聯社援引韓軍方消息人士的話稱,朝方目前對此次海上演習尚無異常動靜。

朝中社此前報導稱,朝鮮人民軍西南前線司令部發言人22日曾發表談話,警告韓方勿忘5年前“延坪島炮擊事件”教訓,不要于23日向朝方實施海上射擊“生事挑釁”。

2010年11月23日,韓朝雙方在半島西部海域有爭議的“北方界線”附近發生相互炮擊事件,造成韓方2名軍人和2名平民死亡,朝方傷亡不明。雙方都指責對方首先開炮。

朝韓在朝鮮半島西部海域的邊界劃分上一直存在分歧。韓國在包括延坪島在內的“西海五島”與朝鮮西部海岸之間單方面設定了名為“北方界線”的海上分界線,但朝鮮對此不予承認。雙方已多次因此發生海上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