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歡送大熊貓「蜀祥」

【中新社11月29日電】帶給澳門市民許多歡樂的大熊貓“蜀祥”,在完成隔離檢疫程序後,29日中午12時從澳門國際機場搭乘專機返回四川成都,參與“全國大熊貓繁育計劃”。

不少戀戀不捨的澳門市民,當天上午自發聚集在路環市區,等候運送“蜀祥”往機場的車隊經過,他們手持國旗、區旗和大熊貓毛公仔等歡送“蜀祥”。

澳門特區政府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也專程到路環金像農場歡送“蜀祥”。她在歡送儀式上表示,“蜀祥”陪伴澳門人近5年,深受澳門居民喜愛和關注。雖難免依依不捨,然而,從大熊貓保育的角度而言,“蜀祥”也應該回內地參與繁育計劃。她祝願“蜀祥”在家鄉找到新的伴侶,順利繁育下一代。

澳門民政總署管委會委員梁冠峰說,“蜀祥”經過悉心照料和長期培訓,各方面情況穩定,成熟度與族譜都屬於優質的大熊貓,健康度很強。“希望它能早日為族群開枝散葉”。而照顧“蜀祥”多年的飼養員則表示,來澳5年的“蜀祥”與大家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自己雖然不捨,但“蜀祥”能參與全國繁育計劃、為族群作出貢獻還是感到很高興。

2009年12月澳門回歸祖國10周年之際,應特區政府及市民請求,中央政府決定向澳門贈送一對大熊貓。約一年後,乳名分別為“蜀祥”和“奇妙”的一對雄雌大熊貓抵達澳門,但“奇妙”不幸于2014年6月因病離世。隨後,去年澳門回歸祖國15周年之際,中央政府決定再向澳門贈送一對大熊貓,並於今年4月底送抵澳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