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柱棄選「立委」是瞄準國民黨主席?

按照「中選會」十一月十九日發出的公告,「中選會」定於十一月二十三日起至十一月二十七日止,受理第十四任「總統」、「副總統」及第九屆「立委」選舉候選人登記的申請。登記地點依候選人參與的選舉而有不同,參與「總統」、「副總統」選舉的候選人在「中選會」三樓櫃檯辦理登記;「區域立委」選舉在候選人戶籍地的直轄市、縣(市)選委會;「原住民立委」選舉在各直轄市、縣(市)選委會;至於政黨申請「不分區立委」選舉候選的名單登記,則在「中央聯合辦公大樓」(南棟)一樓北側「中選會」櫃檯辦理。由於國民黨公佈其「不分區立委」名單中,並沒有將洪秀柱納入;而新黨主席郁慕明曾多次與洪秀柱聯絡,懇請洪秀柱加入新黨的「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名單,但卻遭洪秀柱拒絕,因而人們都猜測洪秀柱將會參加「區域立委」選舉,返回新北市中永和選區參選。

人們有此揣測,並不奇怪。因為今時不同往日,倘國民黨氣勢當旺,能在「總統」大選中保住執政權,國民黨籍的新任「總統」還可充分運用其人事大權,安排洪秀柱出任適當的職務;而以她的教育專業,在「教育部」出任主要職務將不成問題,甚至還可出任有給職的「總統府」資政或國策顧問,有薪資收而不用幹活。但從目前的選情看,除非是發生重大意外,國民黨將會再次丟失執政權,現正任職的數千名政務官和「國營企業」主管都大多將會失業的情況下,又如能為洪秀柱位子?因此,在此情況下,洪秀柱要保有一個政治舞台也好,保持一個職業以避免失業也好,返回新北市中永和選區參選「區域立委」,都是有較佳辦法。

洪秀柱原來多屆的「區域立委」就是在由原台北縣中和、永和及新店、汐止、瑞芳、烏來等市鎮鄉組成的第三選區參選並當選。當時是應選名額是複式制,但洪秀柱仍是該選區最高票當選,尤其是在軍公教高度集中的中和、永和,她的得票率高得令人膛目結舌。但她也曾多次獲國民黨提名為「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到今次「立委」選舉前,她如王金平一樣,也已連續兩屆「不分區立委」。而國民黨為王金平修改黨內規則,只是為「立法院長」度身定做,並未針對「副院長」,因而在遭受「換柱」後,不可能再循「不分區立委」方式參選。而在她被「換柱」後,新黨主席鬱慕明曾多次和她懇談,並與國民黨高層協商,希望能將她名列新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但在啟動「換柱工程」的國民黨「臨全會」上,她已發出「黨可以不要我,秀柱絕不會放棄黨!」的誓言,而且按照國民黨禁止其黨員具有雙重黨籍的規定,倘洪秀柱以新黨「不分區立委」身份出戰,勢必會被國民黨開除黨籍。

因此,洪秀柱倘要保持其「立委」身份,就只能是返回新北市中永和選區參選「區域立委」。但國民黨已在該選區徵召爭取連任的林德福,而且林德福也已向新北市選委會完成了參選登記,倘她再「摻上一腳」,等於是國民黨「鷸蚌相爭」。不過,由於中永和是深藍票倉,民進黨視為「艱困選區」,沒有提名候選人,只是支持以無黨籍身份參選的「無殼蝸牛」李幸長。而根據民調,倘洪秀柱返區參選,她和林德福的民調都高於李幸長,因而不用擔心將會發生「漁翁得利」效應。因此,國民黨怯於「換柱」後的黨內不滿情緒,或許不會就此而開除其黨籍,或將會採取「九合一」選舉中,連江縣長選舉,提名兩位國民黨員楊綏生和劉增應,讓其公平競爭的模式,由洪秀柱與林德福「試比高」。而有民調稱她的支持度領先於林德福百分之十五,「贏面很大」。因此,倘洪秀柱在新北市中永和選區參選「區域立委」,不足為奇,而為她遭受「換柱」抱打不平的支持者,也給予了祝福。

因此,在「中選會」公佈接受各造選舉候選人登記作業結束的前一天,當傳出洪秀柱將在翌日下午三時宣佈參選「區域立委」時,就引發一陣哄動。但也有人看出問題,新北市選委會的截止登記時間,是到下午五時半止;而洪秀柱舉行記者會的地點,是在位於台北市的「立法院」,要再趕到新北市選委會登記,可能時間上有點來不及。

果然,洪秀柱的記者會是宣佈為了顧全大局,而不參選「區域立委」。事實證明前一天的「參選傳說」,只是故弄玄虛,製造戲劇氣氛而已,當然也不排除國民黨高層在最後關頭進行緊急危機處理,向她進行道德勸說而奏效。洪秀柱正式宣布棄選後,整個國民黨上下都鬆了一口氣,朱立倫也盛讚她的高風亮節。

但正是這麽一弄,將為洪秀柱明年初參選國民黨主席,拿下不少同情分。實際上,明年一月十六日國民黨敗選,無論是按照台灣地區的政黨運作傳統,還是朱立倫自己曾做過的保證,他都將會辭去國民黨主席。這就勢必要進行主席補選。而屆時有實力進行競爭的,除她以外,還有馬英九、王金平和胡志強。其中,馬英九此時的「總統」任期尚未完結,不方便參加國民黨主席補選;而且國民黨剛敗選,國民黨支持者勢必會遷怒於他,看來他將不會自己「撞到槍口上」,只能是等到此任黨主席任期屆滿之時,才徐圖東山復出。而王金平則可能會遭到黨內傳統派的狙擊,未必能夠如願。馬英九辭去黨主席時,胡志強也曾有意參加補選。但在聽說朱立倫將會登記參選後,就打消了念頭。現在他已離開政壇較久,要參選則可能人氣不夠。因此,將能博得許多同情分及「還其一個公道」心理的洪秀柱,可能會當選為國民黨第一位女主席,與蔡英文的第一位女黨主席,及女「總統」互相輝映。

其實,在二零零七年三月,馬英九因「特支費案」被起訴,宣布請辭黨主席職務。在黨主席補選中,原以為代理黨主席吳伯雄鐵定勝出,可是半路洪秀柱也出來選,挑戰代主席吳伯雄,意外打破通額競選的局面,讓選舉添加了一絲緊張。吳伯雄當時還開玩笑說,洪秀柱是很不錯,但如果有那個男人娶到她,「那真是老天對這個男人最重的懲罰。但是最終還是吳伯雄以超過百分之八十四的得票率當選,而洪秀柱的得票率僅為百分之十三點零三。今年洪秀柱通過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初選之後,洪秀柱拜訪吳伯雄,他還對洪秀柱說,「選總統比嫁人容易」。但今時不同往日,洪秀柱倘確定參加國民黨主席補選,贏出的機會甚高。相信這也是她決定留在國民黨內的其中一個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