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帶來大挑戰 專家探討保護私隱

【本報訊】為促進國際間的個人資料保護工作及資訊交流,共同探討大數據環境下的私隱保護方向,澳門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與澳門基金會合辦「大數據‧大挑戰──私隱保護與合作」研討會。

研討會昨日上午舉行,行政長官崔世安、外交部駐澳副特派員潘雲東、立法會副主席林香生、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主任馮文莊、澳門基金會主席吳志良等出席。

行政長官崔世安致辭時表示,澳門逐步成為國際化的城市,各方面政策措施都需要與世界接軌,私隱保護是其中之一項。私隱及個人資料保護是國際性的議題,其工作極複雜、牽涉面廣,特區政府對此十分重視,故此成立了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由其負責監察和協調《個人資料保護法》的執行,並專責個人資料的保護工作。特區政府將繼續支持私隱保護工作,完善私隱保護的制度。

個資辦主任馮文莊致辭時指出,「大數據」若運用得當,有助準確制定及調整政策、策略,推動社會發展。他認為應及時研究「大數據」下的私隱保護問題,盡早採取適當措施,個資辦會繼續關注「大數據」發展趨勢,掌握各方面的最新的情況,與各地機構加強合作,做好私隱保護工作,迎接「大數據」時代帶來的機遇。

第44屆「亞太區私隱機構組織」論壇在澳門舉行,主辦單位特別舉辦「大數據‧大挑戰──私隱保護與合作」研討會,邀請澳洲、新西蘭、葡萄牙、內地、香港、台灣及澳門相關領域或產業的專家、學者,共同探討在大數據環境下,私隱保護的合作和發展方向。亞太區私隱機構組織代表、澳洲資訊專員公署助理專員Angelene Falk及資料保護及私隱專員國際會議執行委員會主席、新西蘭私隱專員公署私隱專員John Edwards,分別回顧了「亞太區私隱機構組織」發展,以及介紹國際社會如何協調私隱保護和發揮大數據優勢。葡萄牙資料保護國家委員會主席Filipa Calvão亦以大數據、個人資料的國際轉移和資料保護機構之間的合作為題發表演講。

來自內地、台灣、香港及澳門的專家學者分別就「加強國際合作保護個人信息」、「大數據時代下個人資料保護與政府資訊公開之衝突與調和」、「大數據對日常生活之影響」及「大數據洩露私隱」等議題,分享觀點及建議。

若300人出席研討會,包括議員、行政會成員、法官、公營部門領導和專責人員,此外,還有法律界、電信、銀行等行業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