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深協議共同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本報訊】2015年深澳合作會議昨日在深圳舉行,行政長官崔世安及深圳市市長許勤率領雙方官員出席。深澳雙方在會後簽署兩份合作備忘錄,在共同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及旅遊領域加強合作。

會議上,行政長官崔世安和深圳市市長許勤分別發言,深圳市副市長艾學峰和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分別通報2015年深澳合作重點工作進展情況。

會議回顧了深澳兩地一年多以來在經貿、會展、金融、青年創業、旅遊、教育、衛生、檢驗檢疫等領域的合作。總結過去,會議認為在兩地的衷誠合作、務實耕耘下,深澳合作的層次持續提升,合作的廣度有序拓寬,合作的成效也不斷顯現。

在新的一年,深澳合作將繼續穩步推進,具體推進重點合作項目,落實好已經簽署的合作協議,從而爲兩地經濟社會的共同發展,爲兩地民生的持續改善作出不懈的努力。同時,隨着經貿、會展、教育、文化等領域的合作日漸成熟,兩地將逐步拓展在金融創新和青年創新創業等範疇的新嘗試。

會議建議新一階段的合作重點包括:共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共同發揮好澳門作爲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服務平台的功能;借助廣東自貿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優勢,推進重點領域合作;加大力度,促進兩地文化交流和文創合作;以及深化交流合作機制建設。

會後,深澳雙方簽署了《關於深化深澳合作  共同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備忘錄》和《旅遊合作備忘錄》。《關於深化深澳合作  共同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備忘錄》由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和深圳市副市長艾學峰代表雙方簽署,內容提及深澳同意在經貿、金融、文化、創新創業等方面建立更加緊密的合作關係,共同開展有關“粵港澳大灣區”的專題研究;積極推進與葡語系國家的合作;充分發揮澳門的獨特優勢和中國(廣東)自貿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的政策優勢,推進重點領域合作;推進文化領域合作;在會議展覽、教育、檢驗檢疫等領域深化交流合作機制建設。

深圳市文體旅遊局與澳門旅遊局簽署的《旅遊合作備忘錄》,雙方同意繼續加強深澳旅遊合作聯絡小組的溝通與協作;在海內外廣泛推廣“優質誠信深澳遊”旅遊連線產品及線路;加強兩地在行業發展動態等方面的資訊溝通;結合市場需求,開發更多港澳“一程多站”產品和路線。

深圳市市長許勤及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一同出席會議後的新聞發佈會。梁維特表示,未來深澳將一起抓住國家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及“十三五”規劃的機遇,充分發揮地域優勢,共同研究和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在更大範圍、更高層次參與全球經濟合作和競爭。為豐富“粵港澳大灣區” 建設,深澳將在過去的合作基礎上,進一步發揮中葡平台的作用,推動在中葡經貿、金融創新、旅遊、文化交流、文化創意產業等領域的合作。

他又指,深圳前海蛇口片區是廣東自貿區的重要板塊,並在青年創新創業方面走在前列。特區政府也支持澳門青年透過區域合作創新創業,正研究將“青年創業援助計劃”的支援範圍擴展至廣東自貿區三個片區。

許勤亦表示,深圳將充分發揮前海作為國家戰略平台的作用,支持更多的澳門金融、物流、法律、會計、建築設計等現代服務業入駐前海,合力推進粵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深澳亦將繼續深化教育、文化、旅遊、環保、檢驗檢疫等領域交流合作,搭建完善民間交往平台和機制,使雙方合作成果更多地惠及兩地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