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乾燥用好加濕器

秋冬季節,尤其是入九之後,空氣已經變得異常乾燥,再加上取暖設備的啟用,不少人會感覺每天起床時咽喉幹痛、皮膚千癢,有的人甚至會流鼻血……家庭中的乾燥不利於人們的皮膚,也不利於傢俱、牆面的維護。要想達到平衡的室內濕度,是加濕器的首要任務。可有些人買加濕器的時候覺得很有必要,拿回家用了幾次就遺忘掉了。

有些醫院在病房也大量使用空氣加濕器,因為適當增加空氣濕度可以避免誘發各類呼吸道疾病.然而,加濕器也是“雙刃劍”,用得好防病,用得不恰當也會引發疾病。

秋冬保濕:門窗緊閉是大忌

秋冬季節,為了室內保暖,不少家庭都會把門窗關閉得緊緊的,卻不知這犯了大忌。有調查表明,影響室內空氣質量的因素很多,在室內空氣可能影響人體健康的幾大因素中,通風不良占到48%,家庭裝修占到18%,建築物構件占3.5%。研究人員通常將二氧化碳的含量作為衡量室內空氣狀況的一個重要指標。一個人在正常情況下海小時要呼出22升二氧化碳,從事重體力活動時每小時呼出80升二氧化碳。如果室內通風不良,這些人體呼出的二氧化碳就會集聚在室內,從而影響人體健康,而室外的新鮮空氣則可以將室內的污染物稀釋掉,所以應經常打開窗戶讓室內空氣流動。

所謂通風並不意味著要整日門窗洞開,要合理選擇通風時間。據研究測試,在工業比較集中的城市,晝夜有兩個污染高峰和兩個相對清潔的低谷。兩個污染高峰一般在日出前後和傍晚,兩個相對清潔時段是上午10時和下午3時前後,此時可酌情開窗。

一日之內開窗時間和次數,可根據住房大小、人口多少、起居習慣、室內污染程度以及天氣情況進行安排。以100立方米的空間為例,在無風、室內外溫差大的情況下,大約十幾分鐘就可達到空氣交換一遍。若室內外溫差小,交換時間相應要延長。冬季天冷,但每天開窗換氣也不應少於兩次,每次不少於15分鐘,最多30分鐘。此外,也可以定期採用食醋薰蒸、點衛生香等措施給室內空氣進行消毒。

加濕器應該每週清洗

加濕器應該每天換水,而且最好一周清洗一次,以防止水中的微生物散佈到空氣中。清洗時用軟毛刷輕輕刷洗,水槽和傳感器用軟布擦拭,水箱裝水後晃動幾次倒掉即可。長時間不用應把水箱中的水倒幹後,清洗擦幹加濕器的各部分再收藏。選擇購買什麼樣的加濕器應根據自己家的需求,如是否有老人、孩子等甄別選擇。

空氣加濕器若不正確使用,同樣也會對人體造成一定的傷害.使用者在使用時注意以下幾點:

關節炎、糖尿病患者慎用空氣加濕器。潮濕的空氣會加重關節炎、糖尿病的病情,所以該類病人最好不要使用。若該類病人確實需要使用加濕器來降低一些呼吸道並發症的發生,最起碼應與專科醫生商量溝通,確定合適的濕度,以穩定原發病的病情。

按照說明書的指引,定期清潔加濕器。如果加濕器本身不衛生,病菌就會隨水蒸氣漂浮在空氣中,對人體的健康同樣會造成危害。

不能直接將自來水加入加濕器。因為自來水中含有多種礦物質,會對加濕器的蒸發器造成損害,所含的水鹼也會影響其使用壽命。自來水中的氯原子和微生物有可能隨水霧吹入空氣中造成汙染。如果自來水硬度較高,加濕器噴出的水霧中因含有鈣鎂離子,會產生白色粉末,污染室內空氣。

隨時根據天氣情況、室內外的溫度調節加濕器的濕度。因為不少患者都只在剛開始購買空氣加濕器的時候調整濕度,使用以後就很少再去調節。這樣會使加濕器的作用大打折扣,一旦天氣下雨,室內外濕度上升,加濕器的濕度仍不調低,無形中就增加了濕度,既使人感覺黏糊糊的不舒服,長時間也不利於人體的健康,若天氣變得過於乾燥,而加濕器的濕度仍不調高,則削弱了加濕器的作用。

用加濕器須防“加濕性肺炎”

室內空氣加濕,可以通過灑水、放置水盆等方式進行,但最方便的還是使用加濕器,所以現在很多家庭都買了加濕器,甚至24小時開個不停。但是,如果加濕器使用不正確,非但不能淨化空氣,反而會增加患呼吸道疾病的可能性!

有家長曾抱怨,自從家裏用上加濕器後,孩子睡覺時打起了呼嚕,還經常咳嗽,診斷表明,孩子是因為“室內空氣濕度過高”而患上了輕度哮喘。另外,加濕器使用不當還可能引發“加濕性肺炎”。這是因為加濕器在使用時,如果沒有得到定期清理,加濕器中的黴菌等微生物隨著氣霧進入空氣,再進入人的呼吸道中,容易患“加濕性肺炎”。

此外,空氣濕度也非越高越好,冬季人體感覺比較舒適的濕度是50%左右,如果空氣濕度太高,人會感到胸悶、呼吸困難,所以,加濕要適度為好。

一般濕度為40%~60%左右。人體都會感覺良好。一旦空氣濕度低子20%,室內的可吸入顆粒物增多,容易使人患上感冒。在空氣濕度為55%時,病菌較難傳播,但若空氣濕度太高,如超過90%,會使人體呼吸系統和黏膜產生不適,免疫力下降,對老年人尤其不利,會誘發老年人患上流感、支氣管炎等病症。

長期用加濕器的家庭,使用時最好配置濕度表,將室內濕度保持在一定範圍,並控制使用加濕器的時間。

秋冬是呼吸道疾病的高發期,加之冬天又較為乾燥,所以有經濟條件的老年病患者和慢性病患者可購買一台空氣加濕器,適當增加空氣中的濕度,可以有效地降低各類呼吸道疾病的發生。

加濕器的選購

將手放在噴氣口大約10秒鐘,如果手心不會出現水珠,說明超聲波加濕器最重要的部件換能片的均勻程度好,反之則表明工藝粗糙。加濕器雖然是小家電的一種,但使用的時候也有諸多禁忌,初次使用的人們尤需注意。還有,在加濕器工作時遠離其他家電產品,例如電視、電腦、台燈等。如果沒有專業的建議,最好不要在水中加入非專業生產線或監制的添加劑,例如一些芳香劑等,也不要在無水狀態下強行開機,這樣會產生極大的安全隱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