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閱讀日創作比賽徵件

【本報訊】澳門中央圖書館、香港公共圖書館及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以“齊運動‧健身心”為主題,聯合舉辦二零一六年粵港澳“4‧23世界閱讀日創作比賽”。希望鼓勵兒童及年青人擴闊閱讀領域,透過閱讀認識及瞭解運動的好處和樂趣,培養多角度思考的能力,活出積極進取的人生。澳門地區的比賽由二零一六年一月二日起接受報名及收件,截止日期為一月三十一日。

比賽分為初小組(一)(小一至小二年級)、初小組(二)(小三至小四年級)、高小組(小五至小六年級)、初中組(初中一至初中三年級)及高中組(高中一至高中三年級)五個組別。初小組參賽者以“我喜愛的運動”為主題,設計明信片封面,介紹最喜愛的運動;高小組參賽者以“我喜愛的運動員”為主題,透過閱讀與運動相關的書籍或資料,撰寫一封寄給“我喜愛的運動員”的信件,字數不少於三百字;初中組參賽者以“齊運動‧健身心”為主題,自選一本與運動有關的紙本書或電子書,透過閱讀報告分享書本內容及感想,字數不少於六百字;高中組參賽者則以“體育精神”為主題,整合兩項或以上的紙本書或電子書的相關資料,以散文形式去探討運動與個人持續發展的關係,字數不少於八百字。

澳門區每組設優勝奬十名,獎品分別是:初小組澳門幣五百元、高小組七百元、初中組壹仟元及高中組壹仟貳佰元面額的書券和奬狀。得奬名單將於二零一六年四月中旬公佈,得奬同學將獲邀出席明年“世界閱讀日”活動的頒奬典禮,得奬作品將於於澳門中央圖書館、香港公共圖書館及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作巡迴展覽。

參賽詳情及參賽表格已郵寄予各中小學,有興趣參與的學生亦可登入澳門中央圖書館網站 ( www.library.gov.mo ) 下載比賽章程及報名表。查詢可於開館時間致電澳門中央圖書館二八五六七五七六或氹仔圖書館開館二八八四三一零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