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集體會見13位非洲國家領導人

【中新社約翰尼斯堡12月4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在約翰尼斯堡集體會見13位非洲國家領導人。與會領導人高度評價中非關係發展取得的成果,祝願中非合作論壇峰會成功,就中非關係和雙邊關係交流看法,為中非合作發展建言獻策。

剛果共和國總統薩蘇、烏干達總統穆塞韋尼、剛果民主共和國總統卡比拉、科摩羅總統伊基利盧、南蘇丹總統基爾、馬達加斯加總統埃裡、模里西斯總統法基姆、衣索比亞總理海爾馬里亞姆、賴索托首相莫西西利、摩洛哥政府首腦班基蘭、盧旺達總理穆雷凱齊、波札那副總統馬西西、坦尚尼亞副總統哈桑等出席會見。

習近平指出,我此次非洲之行主要有兩個目的,一是同南非總統祖馬一道主持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尼斯堡峰會,二是同非洲領導人共敘友誼,共商中非合作發展大計。中非加強團結合作,實現共同發展,符合雙方利益,也是我們的共同使命。當前,中非合作發展互有需要、互有優勢,迎來難得的歷史性機遇。這次中非合作論壇峰會主題是“中非攜手並進:合作共贏、共同發展”,具有重要現實意義,反映了中非共同心聲。

習近平向非洲領導人介紹中國經濟形勢和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確定的發展目標、發展理念、發展走向,強調中國將繼續為非洲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歡迎非洲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讓中國發展成果更多惠及中非人民。

與會非洲國家領導人紛紛表示,中國是非洲偉大的朋友,中方高度重視非洲國家令人欽佩。中非合作論壇成立15年來,中非團結不斷鞏固,非洲國家同中國已成為戰略性夥伴。非洲經濟發展和民生事業一直得到中方大力幫助,在工業化和農業現代化進程中需要更加密切同中國的合作。中方“一帶一路”倡議對非洲同樣重要,非洲國家歡迎中方積極參與非洲鐵路、公路、港口等基礎設施和互聯互通建設並向非洲轉移優質產能。此次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尼斯堡峰會將為中非合作深入發展提供新的動力。

王滬甯、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