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槍擊案殺害無辜平民 奧巴馬:“恐怖主義行為”

【中新社華盛頓12月6日電】美國總統奧巴馬當地時間6日晚在白宮發表電視講話,將加州槍擊案定性為旨在殺害無辜平民的“恐怖主義行為”,宣佈美國面臨的恐襲威脅已進入“新的階段”,必須通過國內國外多種手段確保反恐取得最終勝利。

加州南部聖貝納迪諾市2日發生槍擊事件,造成14人死亡,21人受傷。這一事件和上月的巴黎連環恐襲事件讓外界擔憂包括美國在內的西方國家未能採取有效措施打擊恐怖主義。奧巴馬當天就美國反恐形勢以及反恐措施向民眾做出解釋。這是他自2010年以來首次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發表全國電視講話。

奧巴馬首先將加州槍擊案定性為旨在殺害無辜平民的“恐怖主義行為”,表示執法部門仍在調查事件真相,可以確定的是,沒有證據顯示兩名槍手系經恐怖組織授意發動襲擊,他們也並非美國本土一個更廣泛恐襲陰謀的一部分,但槍手確實走上了“極端化”這條不歸路,他們信奉被歪曲了的伊斯蘭教義,即謀求對美國和西方發動戰爭。

奧巴馬說,過去幾年來恐怖分子對美國造成的威脅已進化到一個“新的階段”,他們轉而實施“不那麼複雜”的暴力活動,如製造大規模槍擊案。另外,隨著伊拉克和敘利亞戰亂助長“伊斯蘭國”極端組織崛起,海外恐怖勢力正日益“毒害”美國國內一些人的思維,包括此次加州槍擊案的兩名槍手。

奧巴馬強調,上述恐怖主義威脅是“真實”的,但美國將摧毀“伊斯蘭國”和其他恐怖組織,海外行動包括繼續在敘利亞和伊拉克剷除“伊斯蘭國”領導人,空襲其重型武器、油罐車和基礎設施,美軍在兩國還部署了特戰部隊以加強攻勢。

他說,美國已加強與歐洲盟友的情報共用,正與土耳其合作關閉土敘邊境。目前國際社會試圖建立敘利亞內戰停火和政治過渡時間表,這有利於包括俄羅斯在內的各國致力於打擊“伊斯蘭國”這一共同目標。

至於美國國內,奧巴馬表示下一步將改革“護照免簽項目”,對免簽國家和地區的公民實施更嚴格背景篩查,尤其要重點審查赴美前曾去過“戰區”的旅行者。國會應採取行動,確保被列入“禁飛名單”的美國人無法購買槍支,確保普通美國人無法購買性能強大的攻擊性武器,唯有如此,“殺人”才會變得“更加困難”。此外,國會需投票授權美國對恐怖分子繼續使用武力,以展現美國各界的“團結”。

另一方面,奧巴馬強調美國不能被拖入“曠日持久、代價高昂的地面戰爭”,只有目前的應對策略才能確保未來的勝利“更加可持續”,美國也不能把反恐樹立成與伊斯蘭教之間的戰爭,要想取得勝利,必須爭取國內穆斯林社區和國際上阿拉伯國家的支持,而不是猜疑和仇恨廣大穆斯林群體。

美國多數媒體解讀認為,奧巴馬此番講話旨在重塑美國人的反恐“信心”和自身的“安全感”,但他未能解答外界對美國反恐戰略的疑問。就在他發表講話前數小時,前國務卿希拉蕊•克林頓表示美國沒有贏得這場與“伊斯蘭國”的戰爭。奧巴馬多次強調“伊斯蘭國”在伊敘兩國已得到遏制,但該組織近來在黎巴嫩、法國等多國先後發起恐襲,美國多數共和黨總統競選人和一些民主黨議員都認為美國反恐策略“沒有發揮作用”。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6日發佈的民調結果顯示,53%的美國人認為美國應派遣地面部隊到敘利亞或伊拉克來打擊“伊斯蘭國”,60%的美國人不滿奧巴馬應對恐怖主義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