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稱廣東持續領跑中國公共文化服務

【中新社上海12月7日電】7日在上海發佈的一份專業報告顯示,廣東已連續兩年位列中國公共文化綜合指數總量榜首,江蘇、浙江緊隨其後,在文化需求達到新高度的當下,中國公共文化投入增長卻呈放緩態勢。

該份名為2014年《中國公共文化服務發展報告》是教育部重點研究基地上海師範大學都市文化研究中心連續第四年對中國公共文化服務指數進行跟蹤研究。

報告顯示,從公共文化服務綜合指數(總量)來看,廣東、江蘇和浙江分列前三,這與其在經濟社會發展上的領先地位相得益彰。上海則在公共文化服務的人均水準上表現出色,在7個人均一級指標中,除公共文化機構綜合指數(人均)之外,其餘均位居全國首位。上海在人均指標上的優異表現顯示出其在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方面的領先水準。

具體負責該專案的鮑宗豪教授指出,經濟新常態背景下,中國公共文化服務發展有了新特點。“雖然經濟增速有所調整,但社會財富、居民收入在原持續高增長的態勢之下,不斷攀登新高,文化需求、文化消費也隨著收入水準的提高而發生變化,但公共文化投入增長卻放緩。”

從2014年全國公共文化投入進步指數來看,中國的公共文化服務正進入穩步發展的上升區間,不過2014年該指數平均值比2013年低6.45%,報告認為公共文化服務投入的增速在全國範圍內呈顯著放緩態勢。

報告負責人孫遜教授指出,在與倫敦、紐約、巴黎等13個全球城市的公共文化服務作比較研究後發現,上海公共文化服務在全球城市中的優勢主要表現在影劇院方面,如“主要電影節入場”、“電影院人均票價”等指標排名靠前,但整體上還處於中下水準。

孫遜舉例說,上海的博物館數量在13個全球城市中排名第7位,處於中游位置,參觀人次則排名倒數第二位。而香港博物館數量只有32個,排在第13位,而參觀人次排在第8位。“從這兩個指標的橫向比較來看,上海公共文化服務的某些硬體環境並不落後,但就服務吸引的人群和服務效率來看,則顯得與硬體環境不那麼匹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