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押錯賭注可能「全盤皆落索」

明年一月十六日投票的第十四任「總統」、「副總統」大選和第九屆「立委」選舉,可能是歷年來「分裂投票」最嚴重的一次公職選舉。從目前情況看,「分裂投票」的情況藍綠兩大陣營都將會發生。其中在所謂「泛藍」陣營方面,由於宋楚瑜近年來只批馬英九不批蔡英文,而親民黨「立委」又往往「埋堆」民進黨,因而已有不少人將其剔除出「泛藍」陣營,故而只能就朱立倫與國民黨「立委」的選情而言。一般人估計,國民黨支持者在「總統」票上,基本上還是支持朱立倫的;但在「立委」的政黨票上,部份深藍選民可能不會投給國民黨,而是改投新黨。「泛綠」陣營也將不遑多讓,就是具有「太陽花學運」經驗或思維的「首投族」選民,會認為反正民進黨已經「贏到盡」,不會欠差他們這一票,因而在「泛綠」只有一名「總統」候選人的情況下,只能是將手中的「總統」票投給蔡英文;但在政黨票方面,卻可能會轉投給「第三勢力」政黨,尤其是「時代力量」,因而將會奪走民進黨的部分政黨票。

新黨原本已經在其黨慶活動上公開表態,全力支持國民黨,因而將不會參加「不分區立委」選舉。但在國民黨「換柱」後,尤其是在國民黨公佈其「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名單後不少深藍選民紛紛向新黨主席鬱慕明反映,他們手中的這一張政黨票實在是投不下去,可能會浪費掉,希望新黨能承接之。因此,就在「中選會」接受各符合條件的政黨提交「不分區立委」參選名單的前夕,宣布將參加「不分區立委」選舉,並公佈了其名單。而排在第一二名單葉毓蘭與邱毅,卻都是國民黨員,其中葉毓蘭還是國民黨中央考紀會委員,邱毅當過國民黨「不分區立委」。而依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被政黨提名為「不分區立委」的候選人,必須是該政黨黨員,因此具有國民黨籍的葉毓蘭與邱毅,在獲新黨提名並向「中選會」登記之後,就形成「雙重黨籍」的情況。本身是「柔性政黨」的新黨當無問題,但屬於「剛性政黨」的國民黨,倘是在過去,是必會予以黨紀處理的。

不過奇怪的是,今次國民黨卻默認這個事實了,至少是直到如今,仍未就此而表達態度,似乎是「形勢比人強」,不得不默許「雙重黨紀」,甚至是對沒有將邱毅列入「不分區立委」而有所愧疚。可能需要處理。既然如此,邱毅也就「毫不客氣」,昨日竟然出現在國民黨「立法會」黨團的記者會上(他並非是本屆「立委」);而一同出席記者會的國民黨「立委」蔡正元,也在國民黨黨團的場子上,公開呼籲所有的選民,將政黨票投給有提名邱毅的新黨一票!這對國民黨來說,即使不算是背叛,也是「打臉」的行為。但國民黨還是忍了,可見連國民黨中央也對自己的「不分區立委」名單,還有「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的提名,並非沒有看法。

這的確是無可奈何的事情。因為國民黨的這份「不分區立委」名單,已被視為國民黨歷史上最爛的「不分區立委」名單,是朱立倫被王金平「綁架」的結果。除了是不顧深藍選民的觀感,將王金平擺在第一名之外,還在功能及專業名單之後的幾個政治人物名單,基本上安排了「親王」人物。而把過去安排較前位置的國民黨黃復興黨部的代表,排在「安全名單」以外。至於曾經放風將會安排在「安全名單」內,具有極強戰鬥力的邱毅、黃智賢、蔡正元等,卻一個也沒有納入。因此,新黨決定推翻自己當初的主動承諾,參加「不分區立委」選舉時,首先想到的人選,就是洪秀柱、邱毅、蔡正元,及黃復興黨部的代表。儘管洪秀柱可能要參加國民黨主席補選而婉拒,蔡正元則推說是休息,但葉毓蘭、邱毅的「義不容辭」,足可反證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存在著重大的缺陷。

顯然,朱立倫之所以敢於冒險,是在「曬冷賭一鋪」,賭深藍選民即使是強烈不滿「換柱」及這份「不分區立委」名單,但屆時一定會「含淚投票」,以力阻民進黨「整碗捧去」。但朱立倫卻忽略了兩種情況:

一、台北市長選舉時,深藍選民並沒有發生「含淚投票」,而是「含淚不投票」。他們對連勝文「打馬親王」極不滿意,因而拒絕投票。既然連台北市都是如此,在全島性的選舉中,其他地區的深藍選民將更難有熱情出來投票,從而將會連累朱立倫的「總統」票.

二、想不到新黨會「插一手」,為了避免浪費深藍選票,臨時決定推翻自己當初的主動承諾,改變主意參加「不分區立委」選舉。既然如此,朱立倫所期待的「含淚投票」,並非是投給國民黨,而是轉投新黨。

這個效應,與宋楚瑜最終決定參加「總統」大選,有點「異曲同工」的樣子。實際上,宋楚瑜本來是不打算參加「總統」大選的,但看到國民黨正式提名洪秀柱之後,才決定落場參選。就此而言,倘若當初朱立倫不是怯戰,可能宋楚瑜就不會出來參選「總統」,新黨也不會參加「不分區立委」選舉,國民黨的「總統」和「不分區立委」選情就將會單純得多。

此可見,號稱所謂「政治精算師」的朱立倫,其政治智慧也不怎麼樣,真是「一子錯,全盤皆落索」。其實,朱立倫不單止是錯了一「子」,簡單是連錯多「子」,在整個「二零一六」過程的幾個最主要步驟,包括迫不及待地宣布參加國民黨主席補選,讓本來可為他「遮風擋雨」的胡志強知難而退;自己怯戰,改推王金平,但又沒有盡責去與馬英九溝通,並任由馬英九的外圍放風說是「總統」反對王金平參選,而令王金平錯過了黨內「總統」初選,造成洪秀柱「拋磚成玉」;再錯就是「換柱」,至今深藍仍未諒解;緊接著「千挑萬撿」找王如玄作其副手,其倒賣軍宅的行為,比四年前蔡英文副手蘇嘉全在自有農地興建自用住宅還要嚴重,畢竟那是自家地,也畢竟是自用而不是炒賣,而且鬧大了還主動捐作公益;再就是提出國民黨歷史上最爛的「不分區立委」名單。朱立倫自己和國民黨選情之低,怪不得別人。

實際上,就連朱立倫競選總部的「總操盤手」胡志強,昨日在接受廣播節目「POP搶先爆」專訪時,也聲稱王如玄購買軍宅爭議,已給國民黨選情帶來意料外的負面影響,這件事情繼續拖下去,「不是國家之福」。由朱立倫釀造的這杯苦酒,就由朱立倫自己吞下去了。但更惡劣的是,還將會催化國民黨崩盤,徹底改變台灣地區的政治生態,並給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帶來難以估量的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