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舉行儀式公祭南京大屠殺死難者

【本報訊】昨日是南京大屠殺 78周年,政府在路環保安部隊高等學校操場舉行公祭儀式,行政長官崔世安、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澳門中聯辦主任李剛、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潘雲東、解放軍駐澳部隊政治部主任張劍,以及社會各界代表約350人出席公祭。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澳門特區政府在路環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操場舉行公祭活動,悼念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和所有在日本侵華戰爭中慘遭殺戮的同胞,表達澳門各界與全國人民共同牢記歷史、維護和平的心願。

儀式上由10名特警將寫有“沉痛悼念南京大屠殺死難者”的花圈放上公祭台的獻花台,包括行政長官崔世安的 5名公祭代表上前整理花圈的緞帶,之後全場默哀1分鐘。

上午8時30分,公祭活動開始,全體人員在操場上肅立,樂隊奏響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澳門中聯辦主任李剛、外交部駐澳門公署副特派員潘雲東、解放軍駐澳門部隊政治部主任張劍分別向南京大屠殺死難者敬獻花圈並鞠躬。

隨後,現場全體人員向南京大屠殺死難者默哀並鞠躬致悼,氣氛莊嚴、肅穆。

澳門特區政府主要官員以及澳門社會各界代表、學生代表等共300多人參加了公祭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