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政府巡察太平島別有用意’

耗資三十三億元新台幣的南沙太平島新建碼頭及機場重建工程將於本月完工,馬英九原計劃於今日搭乘空軍C-一三OH運輸機前往太平島視察,並重申「南沙和平倡議」,以宣示主權。但因日前傳出美國透過其駐台代表處(AIT)表達關切,而決定改由「內政部長」陳威仁、「海巡署長」王崇儀等,於今日率領「交通部」、「經濟部」、「科技部」、「環保署」等相關部會官員搭機前往太平島,主持整建交通基礎設施及新建燈塔完工啟用典禮,並將強調,台灣當局計畫將太平島打造成和平島、生態島及低碳島,具體落實馬英九所提「南海和平倡議」,並向國際社會宣示,台灣當局願意扮演「和平締造者」角色,以「擱置主權爭議,共同開發資源」的方式處理南海爭端,讓南海真正成為「和平與合作之海」。而前往太平島的各部會,還將就如何將太平島打造成和平島、生態島及低碳島,提出有關科技、環保、醫療及生態研究等各項和平用途的相關規劃。

馬英九要在其任期即將屆滿時前往太平島,即使去不成,也要將派「內政部長」率領高級官員前往,表面上看是主持完工儀式(確實也是有此正當理由),但可能還有一層更深的含義,就是要以宣示南海主權,來「框住」蔡英文 的南海政策立場,就象「習馬會」以再次強調「九二共識」,來「框住」蔡英文未來的兩岸事務政策立場一樣 。

國民黨的南海政策立場,仍然是堅持一九四七年南京政府擬定的「十一段線」。盡管中國大陸已經將之改為「九段線」,亦即取消了位於北部灣的兩段,並按照聯合國《國際海洋公約》的相關規定,與越南簽署了海域劃界協議,將北部灣西側的海域,連同當年越南「借用」的白龍尾島一道正式劃歸越南,但馬政府的「十一段線」立場一直沒改,最近還重新公佈「十一段線」的走向圖。這個立場態度,可說是比中國大陸還要進取,亦即是不承認中國大陸與越南所簽署的這個海域劃界協議。

今年五月二十六日,馬英九在出席一項活動時提出「南海和平倡議」,在強調「無論就歷史、地理及國際法而言,南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東沙群島及其周遭海域是屬中華民國固有領土及海域,中華民國享有國際法上的權利,不容置疑。此一堅定立場,從未改變」,並指出臺灣持續在南沙群島最大自然島太平島駐有人員,就是「行使主權的明證」的同時,發出五大呼籲,包括各方應避免任何升高緊張情勢的單邊措施,擱置主權爭議,建立南海區域資源開發合作機制,全面規劃、分區開發南海資源等,「使南海與東海一樣,均成為和平與合作之海」。

在南海諸島中,由台灣當局實質控制的島嶼,有整個東沙群島及南沙群島中最大的島礁--太平島。太平島是南沙群島中擁有淡水資源的兩個島礁之一(另一為菲律賓所強佔的中業島),而太平島的命名,就是「二戰」結束後,南京政府根據《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有關「南海諸島歸還中國」的精神,於一九四六年派出使團分乘「永興」、「中建」、「太平」、「中業」四艦開赴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進行接收而命名的。一九四九年國民黨當局敗撤台灣後,分別派兵駐守東沙群島和太平島,後來將其行政區域置於高雄市旗津區。太平島遠離台灣本島,補給困難,但國民黨當局卻能長期堅守。就連民進黨的陳水扁在其執政期間,也並未放棄「九段線」及對南海諸島的主張。二零零八年二月二日,陳水扁甚至還曾趕在卸任之前,親自搭乘C-130運輸機登陸太平島,主持飛機跑道的啟用典禮。

如果說,蔡英文在釣魚島的歸屬問題上,與其「恩師」李登輝的態度完全相反,認為是屬於「台灣」的,尚算沒有出賣祖宗的話,那麼,她在南海問題的政策立場上,卻與國民黨當局以至是陳水扁持抱完全不同的態度。她為博取美、日支持,利用中國大陸與南海爭端國以及美日等域外大國的矛盾,提出一套迥異於傳統國民黨當局一貫堅持的主張,從而為未來南海局勢與兩岸關係埋下重大隱患。

實際上,蔡英文除了是在太平島的歸屬問題上不敢胡作非為之外,在整個南海政策立場上,卻採用了與傳統國民黨當局以至是陳水扁不同的立場。她的主張是:一,對南海各方主權主張,要依據國際法來處理,尤其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規定,主張依國際法以和平手段來處理。第二,民進黨也主張與堅持在公海上的自由航行權,不能接受任何挑釁。按照這個政策立場,她是打算放棄「十一段線」並避免使用「中華民國固有領土及海域」的提法的。

值得關切的是,據《華盛頓郵報》報導,蔡英文今年六月間訪問美國,於六月二日與美國軍政要員舉行秘密會議時,對美方政要作出如下的重要承諾: 一、釣魚島若發生衝突,台灣願意提佳山基地供美日的軍方使用;二、若台灣發生內亂,引起中共攻打台灣,將由美方封鎖太平洋,戰爭初期階段由台灣應對;三、若在南海地區發生中美衝突,台灣無條件將太平島交給美菲處理。這就是出賣民族利益了。

蔡英文為了騙取選票,拋出了「維持現狀」的論述。而起碼在南海政策立場上,就不是維持現狀。不但是將會放棄「中華民國」對南海的「十一段線」,而且還將會勾結美國及日本、菲律賓,出賣國家對南沙群島的主權,甚至要將位於台灣本島內的佳山軍事基地,提供給美國及日本的軍方使用。不過,也有人認為,倘蔡英文真的是要這樣做,駐紮在就近島嶼的解放軍,就將完全有正當理由,趁勢接管太平島。以至是為以此模式,執行《反分裂國家法》創造條件。

顯然,馬政府如此高調地視察太平島,其中就有著反制蔡英文的南海政策立場之意,並以重申「十一段線」,來「框住」蔡英文。但馬英九本人的態度卻又不夠堅定,在得知美國不滿他要親自登島視察的態度後,就以「氣候不佳」為由,放棄於今日登島的計劃。其實,倘是「氣候不佳」,為何「內政部長」陳威仁等部會首長卻堅持按照原計劃前往太平島,難度他們就不是人嗎?但願如同馬英九所言,他只是「延期」而不是放棄,爭取在明年五月十九日卸任之前登島一趟。否則,就連陳水扁也不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