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海一居須依法處理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表示,特區政府重視“海一居”事件,在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遵守法律的重要原則下,所有解決方案必須嚴格按照法律框架進行。發展商已表明透過司法訴訟解決問題,特區政府會以訂定的方案和相關法律理據應對訴訟。

崔世安早上出席公益金百萬行活動,接受傳媒訪問時回應“海一居”事件。他指出,特區政府非常關注“海一居”事件、關心購買樓花人士的權益,除了由三個司長範疇組成了專門小組跟進,以及由專業的法律團隊研究事件外,政府也聽取了檢察院和廉政公署獨立分析的意見,包括探討能否將事件定性為公共利益,最終擬定了目前的解決方案。

崔世安強調,依法辦事是澳門特區的核心價值,依法施政、遵守法律也是特區政府施政的重要原則,政府處理“海一居”事件中,已儘量爭取在法律容許的情況下多做功夫,然而,特區政府不能為某一事件而超越法律。

目前,發展商已表明入稟行政法院,透過司法途徑作出處理。崔世安表示,透過司法程序解決問題也是澳門的核心價值,符合公平正義原則,政府過往也有多次面對法律訴訟的經驗,將會以訂定的方案和相關法律理據應對今次訴訟。

對於有議員建議修改《土地法》,崔世安稱,《土地法》自2014年3月1日起生效,政府一直嚴格執行,過往亦檢討一些已實施一段時間的法律,其後通過修法或行政法規,加以完善或補充。他表示,倘有議員依其職責和權利,向政府提出修改《土地法》,政府會以一貫態度充分配合,並按照既定程序,由所屬司長範疇和法務部門研究,向行政長官提交意見並函覆立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