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狂歡節」離澳多遠?

年底臨近,全球進入“買、買、買”模式,新一波“電商狂歡”蓄勢待發。內地最大的協力廠商支付平臺支付寶“掃碼付”在澳門已有超過100家商戶上線。支付寶“試水”澳門,令更多熱衷於網購的內地消費者更加關注:何時可以通過“線上支付”遠端購買到更多澳門好貨?澳門居民也期盼能借此打通進入內地電商平臺“淘貨”的通道。澳門的中小企業、老字型大小品牌則更多考慮,如何才能更加便捷地通過電商平臺,將生意做到更大的市場?

據瞭解,首批接入支付寶“掃碼付”的澳門商家,包括澳門最大的百貨公司八佰伴、老字型大小手信店英記餅家以及部分食肆咖啡店、數碼電器專賣店、藥妝店等內地居民光顧較多的店鋪。消費者在這些商家消費結帳時,只要將手機中的支付寶二維碼對準銷售點的掃碼器進行掃碼,便可輕易完成支付。以澳門元結算的金額,通過支付寶接入銀行的當日匯率,瞬間折算成人民幣進行扣款。

事實上,“掃碼付”的出現,從某種意義上說,拉開了澳門電子商務與內地市場相融合的序幕。近年來,內地電子商務市場規模不斷擴大,網路零售實現跨越式增長,為澳門電子商務的發展帶來了契機。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的加速,以及中葡商貿服務平臺角色的強化,為培育具有澳門特色的電子商務業態打下基礎。由於支付寶屬內地註冊的協力廠商支付機構,根據澳門法律規定,澳門銀行的借記卡和信用卡不能直接接入支付寶。而通過支付寶與澳門通等本地信用機構的合作,兩地電商之間的技術屏障有望打通。

隨著支付寶與“澳門本地信用機構”產生更多的“合作火花”,具有數百年進出口貿易歷史的澳門正在悄然迎來“電商時代”。

由澳門本地信用機構建設的澳門協力廠商支付平臺,已進入最後測試運行階段,正在等待監管機構的批復。與此同時,澳門多家銀行也表示,將通過線上銀行的建設,在不久的將來實現協力廠商支付機構的接入。具有澳門特色的商品平臺建設也初見成果,以主打全球進口精品和澳門傳統優質品牌為特色的電商平臺“西洋街”,經過兩年的運作即將於近期正式上線。

在“西洋街”首席營運官李巍看來,電商平臺的建設將為澳門中小企業、傳統產業打開新的市場與天地。這是協助澳門經濟實現多元發展的最好引擎。澳門有經過數百年市場經濟浪潮沖刷沉澱下來的優質商品,也有源源不斷從葡語國家彙聚而來的特色“洋貨”,這是澳門發展電商經濟的基礎與底氣。澳門是個只有30平方公里的小城,但大珠三角地區的1億客戶以及有海外進口商品需求的6億內地線民都是澳門電商的潛在市場。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劉 暢 楊 懿/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