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柱黨主席夢將遭吳敦義「截糊」?

距離「總統」大選和「立委」選舉的投票日還有三十天,一直在今次選舉活動中「神隱」,其實是在「鴨子劃水」地勤走基層的「副總統」吳敦義,昨日突然「橫空出世」,高調地以「朱玄配」競選總部榮譽主委的名義,邀請國民黨諸大老出席在圓山飯店舉行的「團結宴」,為「朱玄配」打氣。一眾大老出席捧場,但有受邀的「前總統候選人」洪秀柱卻刻意推辭不去;而「朱玄配」的副手王如玄卻未受邀請,這個「大團結」也就未免予人「金甌缺角」之感。

實際上,既然是呼籲為「朱玄配」和國民黨「立委」勝選而團結,而在吳敦義在講話過程中也是圍繞著此主題,但為何不邀請王如玄?可能是嫌她這個「副總統」候選人,因為炒賣軍宅世界而影響國民黨的選情,從而「映衰」他這個「正港副總統」?倘真的是如是想,就更是折射了國民黨高層的不團結了。事到如今,國民黨的由盛轉衰,甚至分崩離析,就怨不得別人。

至於洪秀柱受到邀請卻拒絕赴宴,表面上看,是她不滿吳敦義在啟動「換柱工程」的過程中曾經發揮著重要作用,因而心中的死結仍未能放下。但朱立倫更是啟動「換柱工作」的主要人物,洪秀柱都能對他放下心頭結了,而且昨日還她沒有就「換柱工程者」過程中出現的程式失義而去打官司,就是擔心國民黨會因此而崩潰。實 際上,洪秀柱為了參選黨主席,放下了與朱立倫的恩怨,在與朱立倫上演「」大和解大戲之後,就積極投入對朱立倫的輔選行動,並在檯面人物中只邀請她一人出席 的黃復黨部感恩茶會上,當數百名軍眷及深藍支持者除了拱洪參選黨主席,還大罵朱立倫,甚至希望洪秀柱不要再為朱立倫輔選時,洪秀柱卻逐一安撫支持者,呼籲 大家先顧好眼前的大局,才能徐圖更好的未來。既然如此,洪秀柱又為何會對在「換柱工程」中其實只是出謀劃策的吳敦義有那麼大的意見,竟然可以「王不見王」?

其實,洪秀柱「鬧彆扭」的真正原因,是她的競逐國民黨主席的大計,遭到吳敦義以「半路殺了個程咬金」式的「截糊」。本來,按照她的想法,由於在她在「總統」國民黨內初選中積累了較高人氣,也因為「換柱工程」而頗獲黨內諸多同情,再加上她享受不到王金平之「福」,沒有像他那樣再次被提名為「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凸顯了不公平,因而更為得到「反王」的黃復興黨部的支持。因此,只要受到黨內「挺王」本土派支持的王金平不予她競爭,而王金平也已公開表示不會參加黨主席補選,因而她的黨主席補選行情,已是手到擒來,板上釘釘。

實際上,明 年 一月十六日 國民黨敗選,無論是按照台灣地區的政黨運作傳統,還是朱立倫自己曾做過的保證,他都將會辭去國民黨主席。這就勢必要進行主席補選。而屆時有實力進行競爭 的,除她以外,還有馬英九、王金平和胡志強。其中,馬英九此時的「總統」任期尚未完結,不方便參加國民黨主席補選;而且國民黨剛敗選,國民黨支持者勢必會 遷怒於他,看來他將不會自己「撞到槍口上」,只能是等到此任黨主席任期屆滿之時,才徐圖東山復出。而王金平則可能會遭到黨內傳統派的狙擊,未必能夠如願。 馬英九辭去黨主席時,胡志強也曾有意參加補選。但在聽說朱立倫將會登記參選後,就打消了念頭。現在他已離開政壇較久,要參選則可能人氣不夠。因此,將能博 得許多同情分及「還其一個公道」心理的洪秀柱,可能會當選為國民黨第一位女主席,與蔡英文的第一位女黨主席,及女「總統」互相輝映。

其實,在二零零七年三月,馬英九因「特支費案」被起訴,宣佈請辭黨主席職務,洪秀柱已經選過一次黨主席。而在 黨主席補選中,原以為代理黨主席吳伯雄鐵定勝出,可是半路洪秀柱也出來選,挑戰代主席吳伯雄,意外打破通額競選的局面,讓選舉添加了一絲緊張。但是最終還 是吳伯雄以超過百分之八十四的得票率當選,而洪秀柱的得票率僅為百分之十三點零三。今年洪秀柱通過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初選之後,洪秀柱拜訪吳伯雄,他但 今時不同往日,洪秀柱倘確定參加國民黨主席補選,贏出的機會甚高。相信這也是她決定留在國民黨內的其中一個原因。

因此,洪秀柱拼盡老命,拋去一切不愉快,積極為朱立倫輔選,不只是深耕基層,還深入校園號召青年學子入黨,並著手成立基金會,及計劃兩度到大陸拜訪當地台商,甚至還傳說將會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這就顯示,她是籍著為朱立倫輔選的名義,為自己參選黨主席而造勢。

實際上,國民黨將會敗選「二零一六」,向民進黨雙手拱送「總統」和「立法院」的控制權,已無懸念。此時的國民黨人的最高黨公職,除了朱立倫的直轄市長之外,就是黨主席一個了。更重要的是,黨主席掌握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及二零一八年「九合一」選舉的候選人提名權。倘能任職到二零一九年,還可對二零二零年「總統」大選候選人的甄選,「立委」尤其是「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的提名,擁有強大的權力。對此前景,就連大陸媒體也不敢怠慢,《南方人物週刊》本月十四日的一期,就以《洪秀柱 黨的女人》為題,刊載對她的專訪,就多少也有拱她之意。

但意想不到的是,吳敦義也要參選黨主席。與洪秀柱的做法不同,他不是走基層路線,一出手就是以「團結」的名義,宴請黨內大老。意圖藉著大老的影響力,發動黨內各個系統和派系山頭,這就對洪秀柱構成重大威脅。盡管昨日吳敦義否認,而朱立倫、王金平、胡志強也為他緩頰,但人們還是認為他是為參選國民黨主席作鋪墊。實際上,吳敦義在明年 五月二十日 卸任「副總統」後,雖然受《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的惠澤,可繼續享受豐裕的禮遇,但畢竟已是沒有任何權力。只有當選黨主席,才能延續自己的政治生命,並為「二零二零」倘有的機會預作準備。

其實,要說選戰衝力和行政能力,吳敦義應是現今國民黨高層中的佼佼者。不但是行政資歷完備,而且口才了得。在馬英九八年任內的「行政院長」中,最出政績的就是他。因此,倘他真的出山參加國民黨主席補選,就將對洪秀柱構成重大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