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智齒,你有認識誤區嗎

智齒是指人口腔最裏面的第三磨牙。它一般在16-25歲間萌出,此時人的生理、心理發育都接近成熟,有“智慧到來”的象徵,因此被俗稱為“智齒”。

智齒通常有上下左右對稱的4顆,有的少於4顆甚至沒有,極少數人會多於4顆。萌出的年齡差異也很大,有的人20歲之前萌出,有人40、50歲才長或者終生不長,這都是正常現象。有的立著長,有的歪著長,有的橫著長,因此智齒常引起很多相關疾病,如智齒冠周炎、間隙感染、黏膜潰瘍,頜骨囊腫等。大多數智齒都需要拔除,但是生活中很多人對智齒有著各種誤解,最終耽誤了及時治療,甚至引起了更嚴重的疾病。

誤解一:拔了智齒,會使鄰牙松動

牙齒松動的最常見病因是牙周病、其他一些口腔疾病(如根尖周炎,創傷等)以及某些全身性疾病(如敗血症、糖尿病等)。

每一顆牙齒都有牙根,在獨立牙槽窩裏.兩個牙根之間有骨頭間隔。因此拔掉智齒不會引起鄰牙松動.但有很多時候智齒牙冠的壓迫,使第二磨牙遠中牙槽骨吸收,智齒冠周炎反復發作,也可造成第二磨牙發生牙周病,久之就會造成第二磨牙的松動。因此,拔除智齒不僅不會引起鄰牙松動,反之,盡早拔除智齒更有利於第二磨牙的穩固。  但有時候,沒拔智齒之前第二磨牙是穩固的,為什麼拔了2後松了?牙齒松動的原因主要是牙槽骨被吸收,水準或者是近中阻生的智齒會導致第二磨牙遠中的牙槽骨吸收,但是智齒會暫時支撐第二磨牙,所以拔了以後牙才表現出松動。可見,松動發生在智齒拔除之前,只是沒有表現出來,所以還是要盡快拔除傾斜生長的智齒。

誤解二:拔智齒會影響咀嚼、發音及面容美觀

智齒與對頜牙一般咬合不良,甚至完全無咬合關系。因此其咀嚼功能很小,甚至完全無咀嚼功能。牙齒的發音及美容功能主要取決於前牙(門牙)及前磨牙,而智齒位置靠後,對此幾乎是無影響的。智齒拔掉後牙槽窩會逐漸恢復,3一6個月會被骨頭填滿。

誤解三:智齒沒有齲壞也不疼.拔除很可惜

智齒牙冠對鄰牙的壓迫以及由於咬合不良而引起的食物嵌塞常會造成第二磨牙遠中鄰面齲,甚至牙槽骨吸收,會對第二磨牙造成無法彌補的損害。

其次,智齒常因萌出間隙不足,致使位置不正而對頰、舌部造成長期的不良刺激,易形成創傷性潰瘍,甚至惡變。還有,由於智齒處於口腔後部,不易清潔,細菌極易在此滋長,使口腔衛生不良,而誘發其他口腔疾病.所以齲壞只是個時間問題而已。

誤解四:智齒只是偶爾引起冠周牙齦發炎腫痛,好了就算了

急性智齒冠周炎發作時引起的局部及全身不適,真讓人難受,如引起間隙感染,更令人痛苦不堪。要徹底擺脫這種痛苦的折磨,拔除智齒是最佳選擇.很多人年輕的時候發炎次數很少,隨著年齡增長,疾病逐漸積累,發炎次數逐漸增多,最終仍要拔掉智齒。但年齡越大拔除智齒後的反應就越大,恢復也越慢。拔智齒的最佳年齡是25歲之前。

已有學者証實,包括冠周炎在內的口腔病灶,是某些慢性疾病,如顳下頜紊關節紊亂綜合征、頭痛、眩暈、眼病、關節痛、腎臟病等的病因之一,治癒這些口腔病灶(包括拔除智齒)後,這些疾病可能得到緩解甚至痊癒。

誤解五:智齒十分穩固,拔牙時太痛苦

拔除智齒的確比拔除其他牙要困難一些,術後也可能會有一些不良反應,如疼痛和腫脹。但由於有效的麻醉藥物,各種器械的不斷改良,手術方法的不斷改進及醫生技術水準的日益提高,拔除智齒時是無痛的。現在微創拔牙已經成為主流,告別了錘子鑿子,拔牙只需要將嘴巴張大,術後反應也是輕微的,可以通過服用止痛藥來緩解。和智齒引起的損害相比,是長痛不如短痛,更是預防疾病擴大的必經之路。

誤解六:下頜智齒拔了,上頜若無不適就不管

牙齒要相互咬合才能發揮功能,如果沒有對頜牙,那麼上頜智齒就無法發揮咀嚼的功能。另外,上頜智齒會不斷地向下頜生長,引起上頜第二磨牙和智齒之間食物嵌塞,久了會導致第二磨牙齲壞或者松動。上頜智齒向下頜生長經過一定時間後,會接觸到下頜黏膜,最終導致咬合時黏膜發生潰瘍,最終仍要拔除。早拔能夠快速恢復,更可以避免第二磨牙發生病變和下頜黏膜潰瘍。

綜上所述,全面瞭解智齒的危害,聽從醫生的建議,消除各種片面的誤解與顧慮,盡早拔除無法保留的阻生智齒,是一種明智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