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感冒多用藥需謹慎

許多人得了感冒後,常常不去醫院就診,而是去藥店買藥自行治療。雖然有時可以使病程縮短、減輕症狀,但也會帶來一些問題。其實感冒用藥也是有很多學問的。下面幾類人,在用感冒藥時需特別注意。

3歲以下幼兒少用阿司匹林

不少成人用的感冒藥,對孩子有危害。如速效傷風膠囊、感冒通、安痛定等藥,含有撲熱息痛、非那西丁、氨基比林、咖啡因等成分。這些成分對骨髓造血系統可產生抑制作用,影響小兒血細胞的生成和生長,導致白細胞減少及粒細胞缺乏,降低免疫力,有的可引起中毒性肝損傷。

複方阿司匹林有興奮作用,嬰幼兒的神經抑制機制尚未健全,嬰幼兒高熱時使用複方阿司匹林,容易誘發驚厥、虛脫、黃疽等。同時這種藥對消化系統和肝腎功能有損害,有的可能引起瑞氏綜合征,造成白細胞、血小板降低,尤其是3歲以下的幼兒,不主張用這種藥。

小兒別一發熱就用退熱藥

感冒治癒是需要一段過程的,不可操之過急。一般來講,感冒需要5-7天才能完全康復。一般只有在體溫高於38.5℃時,才能使用退熱藥。尤其是孩子,更不能一發熱就使用退熱藥,否則容易導致誤診和漏診。

退熱藥兩次服用間隔的時間至少4個小時,最好6個小時。在4個小時以內體溫再次升至38.5℃以上,應採用物理降溫,可先用溫水擦身,水溫以32℃一34℃為宜,若體溫在39℃以上,考慮用30%一50%的酒精(可將75%的酒精用溫水稀釋1倍)擦拭頸部、腋窩、腹股溝、手足心等處,或用冰袋冷敷。

司機用藥後當心困倦

現在治療感冒的常用藥品如新康泰克、日夜百服甯、白加黑(黑片中含有鹽酸苯海拉明)、泰諾感冒片、維C銀翹片、感冒清片、感冒清膠囊、感冒通、感康、新康太克、感嘆號等,都含有抗過敏藥氯苯那敏(撲爾敏)或苯海拉明等,一般服用約10分鐘後,藥物作用開始生效,服用者會出現困倦、嗜睡等現象。如果此時服用者開車尤其是長途開車者就容易造成安全隱患。同理,從事高空作業的工人或從事精密儀器操作的技術人員也不宜服用上述感冒藥。

孕婦不宜服含組胺藥

抗感冒藥大多是複合制劑,含有多種成分,常見藥大都含組胺藥,孕期不宜服用,特別是孕4周前。抗病毒藥均對胎兒有不良影響,孕婦不宜使用。祛痰、止咳藥一般比較安全,但含碘制劑的止咳藥,孕婦不宜使用。感冒伴有高熱,多預示病情較重,應及時看醫生。消炎痛是孕婦禁忌退熱藥,阿司匹林在孕32周後也不宜使用。

當孕婦感冒較重、有高燒時,應盡快控制體溫。應該首先採用物理降溫法,但要避免選用阿司匹林之類的藥物,可在醫生指導下使用撲熱息痛等。

高血壓患者需防血壓升高

部分感冒藥中含有可減輕鼻腔充血的藥物成分鹽酸偽麻黃鹼,這類感冒藥藥包括康利諾、日夜百服寧、泰諾、新康泰克、銀得菲、白加黑等.

其中的鹽酸偽麻黃鹼具有收縮上呼吸道毛細血管、消除鼻咽部黏膜充血、減輕鼻塞症狀的作用,但鹽酸偽麻黃鹼同時能使血壓升高,且作用持久,還有使心跳加快等不良反應,會加重高血壓患者的病情,甚至帶來生命危險。

感冒鼻塞病人還有可能用滴鼻淨緩解症狀,但滴鼻淨收縮血管也可引起的血壓上升,導致病人血壓升高,甚至出現“高血壓危象”。因此,高血壓病人鼻塞時要慎用滴鼻淨滴鼻。

老年前列腺肥大者當心加重病情

很多老年男性患前列腺肥大,不少感冒藥可加重病情,如小便不能排出、膀胱脹等。這主要是因為這些感冒藥中含有偽麻黃鹼、苯海拉明、氯苯那敏等成分。這些成分可加重患者尿瀦留。

肝腎功能不全者慎用感冒藥

一般藥物都是在肝臟、腎臟內代謝,肝腎功能不全者在用藥上有許多禁忌。含有布洛芬、阿司匹林、對乙 氨基酚、雙氯芬酸等成分的感冒藥物均不宜選用.布洛芬是非甾體類解熱鎮痛消炎藥,其作用機制是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從而影響血管擴張,加重肝腎缺血,同時也影響凝血功能。

老人感冒要防重複用藥

不少人感冒後習慣同時吃幾種感冒藥,認為總有一種感冒藥有效。其實很多複方感冒藥都含有相同或相似的成分,多種感冒藥同服容易發生重複用藥,引起藥物過量中毒。

很多感冒藥含阿司匹林,不少老年患者每天都在服用阿司匹林治療心腦血管病,過量服用則可引起呼吸急促、惡心嘔吐,甚至耳鳴、耳聾;另外,含撲熱息痛的複方感冒藥也有十多種,過量或長期服用也可造成身體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