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想發動戰爭,你必須得有一個敵人。很多年以來,我們一直以各種方式一一科學報告、記錄片、政府工作報告和將近3000萬Google搜索結果一一向減肥發起挑戰。但情況不容樂觀。根據2012年國家健康和營養調查最近一次最全面的數據顯示,大約6800萬美國人過度肥胖,6500萬美國人超重。最新的小型研究表明,這一數字沒有減少,導致公眾健康危機出現了。

在大多數戰爭中,敵人是保持不變的。然而,在這場戰爭中,盟友和敵人經常轉換位置。在我年輕的時候,脂肪是最主要的敵人,而其他形武的卡路里是可以接受的。我的母親非常熱衷于孩子們的健康,她堅持讓我們把人造黃油放入“神奇麵包”  (譯注:一種麵包品牌)中。我不確定這是哪種黃油,直到我在一本名叫《哈迪男孩》的書中看到了它。

我們吃人造黃油的同時,也會喝脫脂牛奶、吃牛奶凍,卻不吃霜淇淋。不過,麵包還是可以接受的,因為它包含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它帶給你能量,這怎麼可能是壞的呢?米飯也是不錯的,還有義大利面也相當美味。因為一包糖的卡路里相對較少,所以我們在所有食物中都放糖。草莓點心?最好和著一大茶匙糖吃。咖啡?通常加入半奶油而不是全奶油,以及人們習慣說的“幾塊糖”。實際上,乾脆來三塊或者四塊吧。

然而,我們烹飪的敵人再次改變了,人們認為糖是食物中的主要毒素(除了那些確認麵筋是惡魔的人)。現在,糖是各種慢性疾病的主要原因,包括糖尿病和老年癡呆症。去年《美國醫學雜志》上發表了一項研究表明,過甜的飲食增加了死亡的風險,即使對那些不超重的人來說也是這樣。

一部由澳大利亞演員D a m 0 nGameau執導的紀錄片《甜蜜膠片》,向我們展示了糖給人類帶來的危險,該片今年夏天在美國上映。在這部影片中,Gameau親自體驗了一項引人注目的實驗,以此來証明人類攝入的糖如何影響我們的身體。

Gameau的生活中離不開香煙和披薩,直到在女友的影響下,他開始減肥,同時放棄精製糖。在這部影片中,他花了2個月的時間每天消耗40茶匙的糖,相當於年輕澳大利亞男性平均每天消耗糖的數量。  (這個數字和美國人相當。總體來說,美國人平均每天消耗23茶匙的糖.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和美國心臟病協會的建議,男性每天消耗不超過9茶匙的糖,而女性不超過6茶匙。世界衛生組織建議,  “如果可能的話”,除了水果和牛奶,成人與小孩每天消耗不超過5茶匙的糖。)

這種食物恐怖電影——《甜蜜膠片》和早期影片《超級大個子》,形成了一種新形式的影片,後者是一部更優秀的代表作。在2004年的這部紀錄片中,獨立導演Morgarl Spurlock在一個月的時間裏只吃麥當勞的食物,每天消耗相當於9個巨無霸的卡路里。這部影片拍攝完後,他自創的這種恐怖飲食,嚴重損害了他的身心健康。Gameau准備針對糖做同樣的事。他把糖放入水和烤雞中.他咕嚕咕嚕地喝著“激浪”.在一個特別恐怖的場景中。他吃下了一杯Jamba Juice機場店的奶昔,其中包含了139g糖,也就是34茶匙,幾乎是每日推薦攝人量的5倍。

“用這個辦法來倒時差,真是太棒了”,Gameau半真半假的說。他隨後用一個示意圖解釋,為了消耗“真實”食物中同等數量的糖,他將不得不吃4個桃子,9個青檸,30個檸檬和130個草莓。當然,重點是沒有人會這麼吃真正的食物。

不像糖,真正的食物可以自我調節。4個蘋果包含16茶匙的糖,顯然一天中這麼吃實在是太多了.但很少有人想吃這麼多蘋果。因為水果中包含纖維和其他營養,可以告訴身體我們已經吃飽了。然而,將這4個蘋果換成果汁,你就可能忽視身體的信號,導致過量的糖直接進入血液中。你只得到壞的東西,卻把好的給扔了。  (這就是美國方式。白麵包也是糟糕的食物:它由小麥製成,卻去掉了那些包含纖維和其他營養的穀物成分。)

人們通常忽視糖還有其他的名字:龍舌蘭糖漿、蜂蜜、細白砂糖、果糖玉米糖漿,而Gameau做了精心的准備來強調這一點。其中任何一種糖吃過量,都會導致身體中的胰島素負擔過重。胰島素是用來分解我們身體中的糖,然後進行代謝,並將不需要的糖儲存起來.這可能導致糖尿病、肝病或其他病症。

Gameau認為,如果我們不吃糖,大家都會很健康。為了証明他的觀點,他前往一個土著城鎮。在1973年以前,這裏的居民只吃沒有加工過或新鮮的食物。然後,可口可樂和其他糖類廠商,把經過高度加工的食品帶到了這裏。人們沒有營養知識,因此不出意外的,他們開始出現糖尿病和其他慢性疾病,說明這些疾病和西方糟糕的飲食習慣密切相關。

在這個案例和大多數西方民族的健康歷史中,不可能不懷疑糖起了重要的、毀滅性的作用。但不能確定的是,糖是如何直接、或在哪種程度上起了作用。在糖類戰爭中,有兩個主要陣營:一部分人認為,糖與大多數人的肥胖、糖尿病和其他慢性疾病有關,而另一部分人認為,糖只是其中一部分原因,更大的問題是,人們攝入太多的卡路里,而大部分是沒有營養的。  (還有第三種觀點,他們忽略令人震驚的數據和收集到的証據,認為糖幾乎沒有危害。)

僅在2個月時間裏,Gameau的糖類飲食導致他體重大大增加,他的內臟和肝臟血液中充滿了脂肪。他雇傭的醫療團隊跟蹤了他的進展(或是退步)後發現,在實驗的後期,Cameau的新陳代謝明顯朝著糖尿病的方向發展。雖然在後續的減肥飲食中,他的健康狀況和血液狀態得到提升。

糖或卡路里是什麼?這部影片明確指出,卡路里不僅僅是卡路里——你的身體用不同的方武處理不同的食物,增加的糖幾乎沒有任何益處。然而,就像我年輕時反對脂肪一樣,  《甜蜜膠片》將注意力過多的集中子認為單一的食物會是罪魁禍首。如果真是這樣,反而簡單了。許多營養學家相信,是時候停止妖魔化我們飲食中的單一成分了,這可能是脂肪、碳水化合物、膽固醇或者糖.要知道,那些讓我們困惑的特殊飲食不起作用——可能包含水果或不包含,可能依賴肉類或不依賴。

我們吃了太多加工過的食物,因此我們的飲食是不健康的。人們只喝糖水飲料,會很容易生病。讓糖作為安全食物的一部分正常存在,我們要做的是維持均衡飲食。自然而然,問題就不會存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