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宣佈對台軍售強化海上作戰能力

【綜合報道】中央社臺北17日電:美國政府已就10項對臺軍(商)售案進行知會國會審查程序。這批軍售包括派裡級巡防艦、AAV7兩棲突擊車、人攜刺針飛彈等,軍方官員指出這些多是台灣現有武器,算是加強型軍購。

美國政府於美東時間12月16日上午就10項18.31億美元的對臺軍(商)售案,進行知會國會審查程序。這是總統馬英九任內第4次、美國歐巴馬政府第3度宣佈對臺重大軍(商)售。

此次軍(商)售內容有9項軍售包括2艘「派裡級巡防艦」、「方陣快砲」與「先進戰術數據鏈路系統」、「AAV7兩棲突擊車」、「人攜刺針飛彈」、「拖式2B型飛彈」、「標槍飛彈」、「迅安系統後續支援」、「AIM-9X遙測彈」,以及1項商售「獵雷艦戰鬥系統」。

軍方官員表示,這批軍購是軍方過往一直提出的需求,也都是台灣現有的武器裝備,不是特別新的項目,對軍方來說可說是「加強型的軍購」。不過,個人攜行式的肩射剌針飛彈是新購武器,目前國軍有的都是車載型的刺針飛彈,攜型式的刺針飛彈可以依照不同環境使用,更加便利。官員舉例,在飛彈快艇或錦江級巡邏艦上使用,可加強防空能力。

另外,以派裡艦為例,是用來填補日前除役的諾克斯級巡防艦的戰力,軍方官員說,人員都已經集訓甄選,在拿到發價書後一年內就可以把派裡艦接回台灣。

目前海軍已經有54輛AAV7兩棲突擊車,海軍從104年到108年分5年編列預算再購買36輛。官員表示,AAV7兩棲突擊車使用率很高、裝備很好,不只可用來作戰,也可用來救災。

國防部表示,此次軍(商)售目的,包括補充標槍飛彈不足的數量,汰換已逾使用年限的濟陽級艦、LVPT5兩棲突擊車、舊型方陣快砲、拖式2A型飛彈等裝備。

國防部表示,此次軍(商)售可增進國軍艦船防空與制海戰力,強化因應國軍海上作戰與處理海上突發事件的能力,並有效提升中華民國自我防衛能力。

外交部:中方強烈反對美國宣佈向台灣出售武器

新華社北京12月17日電:12月16日,美國政府宣佈向台灣出售總額約18.3億美元的武器裝備。當天,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奉命召見美國駐華使館臨時代辦李凱安,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鄭澤光指出,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堅決反對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美方向台灣出售武器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違反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為了維護國家利益,中方決定採取必要措施,包括對參與此次美方向台灣出售武器的企業實施制裁。

鄭澤光強調,任何人都不能動搖中國政府和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反對外來干涉的堅定意志。中方敦促美方恪守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作出的明確承諾,撤銷上述售臺武器計劃,停止美臺軍事聯繫,以免給中美關係和雙方重要領域的合作造成進一步損害。

馬總統:台美軍事安全合作有史以來最好

中央社臺北17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他上任後,美國宣佈對台第4次軍售,價值18.3億美元(約新台幣594億元),4次超過200億美元(約新台幣6491億元),與美國軍事安全合作是有史以來最好。

馬總統說,4次超過200億美元,是台美斷交以來,甚至包括斷交前,2任總統內,軍購數目最大;相較前總統陳水扁與李登輝任內,現在對美軍購平均1年25億美元(約新台幣811億元)。

馬總統下午在副總統吳敦義陪同下,在總統府與行政院、立法院、司法院、考試院與監察院長、副院長茶敘,就國政交換意見。除立法院長王金平、副院長洪秀柱外,行政院長毛治國、司法院長賴浩敏、考試院長伍錦霖、監察院長張博雅及4院副院長都出席。

馬總統表示,下個月總統選舉,不管結果如何,政府運轉要正常往前走,稍有不慎,會傷害國家權益與人民利益,一定要全力以赴,沒有看守、跛腳政府,該做的要依法做。

談到經濟情況,馬總統說,今年第1季情況不錯,但第2季往下掉,受國外經濟成長趨緩,出口連10個月負成長,行政院主計總處預期今年經濟成長1.06%。

馬總統表示,行政院提出治標與治本做法,目標希望把經濟從效率導向變為創新導向,提出的消費提振措施到目前為止效果不錯;治本部分,推出生產力4.0計畫,積極改善體質。

立法院這會期將結束,馬總統說,這會期通過很多重要議案,感謝王金平與洪秀柱的領導。

馬總統表示,今年10月,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完成談判,但明年美國大選,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蕊反對TPP,TPP能否第2回合談判還待觀察。

兩岸關係部分,馬總統說,兩岸領導人11月7日在新加坡會面,談鞏固台海和平、維持兩岸現狀,對兩岸關係有幫助,為兩岸打造跨海和平大橋,讓雙方建立領導人對等、尊嚴會談新模式。

此外,馬總統表示,免簽證國家過去20年沒超過54個,現已增為158個,「目前來看還有增加空間」,觀光客訪台未來2天會出現第1000萬人次。

關於南海議題,馬總統說,內政部長陳威仁12日率團到中華民國統治69年的固有領土太平島,面積49公頃,有淡水、有土地可種菜、養雞與羊,活力旺盛。

馬總統表示,太平島上有太陽能發電,也有10張病床的醫院,有醫師、護理人員,過去治療過21名緊急病患,包括來自菲律賓、越南與緬甸。

此外,馬總統說,最近司法問題受關注,尤其頂新案判決後,如果有可能在剩下任期中,希望繼續往前推觀審制。

馬總統表示,毛治國向他反映希望調整警察人事制度,警察官階太低,簡任官僅極少數,對士氣影響很大。

馬總統任內美軍售破200億美元 台美最佳時期

中央社 臺北17日電:美國將對台軍售案通知美國國會,外交部除表示歡迎並強調總統馬英九任內累計軍售逾美金200億元,超乎1979年「台灣關係法」制定以來的軍售,彰顯當前臺美關係確為最佳狀態。

外交部發布新聞稿,對於美國行政部門12月16日就包含「派裡級巡防艦」等金額約18.3億美元對台軍售案正式通知美國國會,外交部表示誠摯的歡迎與肯定。

這項軍售案是馬總統2008年上任以來,美國第4度提供大型軍售,且馬總統任內累計軍售總額逾美金200億元,超乎1979年「台灣關係法」制定以來任何時期美國對軍售規模,充分展現美國確以具體行動履行基於「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的安全承諾,也彰顯當前確為台美關係最佳狀態。

外交部說明,美國透過這項軍售支持台灣強化國防能力,不僅不阻礙兩岸關係發展,更有助於維繫兩岸和平及穩定,使台灣在兩岸對話及改善關係進程中更具信心。

同時也凸顯台美在此區域享有共同利益,以及台灣作為美國在亞太地區重要經濟暨安全夥伴之戰略地位。未來中華民國政府仍將繼續深化台美緊密夥伴關係,並為促進兩岸及區域的和平穩定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