蔔睿哲:蔡英文若當選北京臨選擇

【中央社華盛頓16日專電】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今天指出,台灣大選是兩岸關係緊張程度的變項,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如當選,北京將面臨放下原則或任由兩岸關係惡化等選擇。

蔔睿哲在布魯金斯研究所官網再度對台灣選舉發表評論。

他認為,台灣的總統大選是決定兩岸緊張程度的變項,選舉產生新的領袖,也會有新的對中國大陸政策,總統馬英九自2008年起,試圖確認北京瞭解他的意向,與大陸交流擴大經貿關係正常化,創造兩岸和平穩定的新境界。

蔔睿哲寫到,北京善意回應馬總統的提議,不過未全盤接受。而兩岸關係改善有利於美國,歐巴馬的國安幕僚無須憂心台海發生緊急危機,台美雙邊關係得以改善,台灣民眾對此感到滿意,馬總統順利連任。

蔔睿哲指出,台灣即將進行下屆總統與立委選舉,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對中國大陸的政策較模糊,但北京長期相信她和民進黨的終極目標是台灣與大陸分離,切斷與北京的政治關係,國民黨則對兩岸的未來維持模糊,但反對台獨。

卜睿哲分析,中方提出許多原則,台灣領導人一定得要維繫好的兩岸關係,馬總統早在2008年選前即示意接受這些原則,但加入自己的定義;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已表態接受,但蔡英文至今未有順著北京所願的跡象。

蔔睿哲提出多項疑問,蔡英文可能當選,中方必須做出選擇,北京會為了延續兩岸良好關係,放下原則?還是任由兩岸關係惡化,讓台灣選出北京不喜歡的領導者為此付出代價?而台灣會如何回應?美國會如何回應更趨複雜的兩岸變化?

朱立倫促辯論成局  蔡英文:找共同時間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16日喊話,希望從21日起10天內晚間排定2場總統及1場副總統辯論會;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說「朱主席不用這樣講話啦」, 大家可以找出共同時間點。

朱立倫昨天表示,蔡英文可能18日比較忙一點,可從下週的21日到30日,在這10天晚上,只要蔡英文方便的話,可以儘快來安排兩場總統加一場副總統的辯論會。

蔡英文今天出席音響展活動,媒體問到,18日的辯論看似應該沒有辦法繼續,「朱立倫丟球說,他讓妳21日到30日,10天選1天,來辯論」。

蔡英文說,「我覺得,朱主席不用這樣講話啦,大家把可以的時間都拿出來,那我們來去找出大家共同的時間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