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馬會”主角成長的軌跡

習近平與馬英九,細細對比,他們各自的成長經歷竟有如此之多的相似之處。在新加坡,他們終於走到了一起,共同創造了兩岸領袖雙手緊握的歷史性時刻

兩岸領導人習近平和馬英九 11月7日在新加坡見面,舉世矚目。

馬生於1950年,習生於1953年,論年齒,馬是哥哥。馬所代表的中國國民黨(算上同盟會)也比習所代表

的中國共產黨早 16 年成立。國共兩黨是左右過去一百年中國命運的兄弟+ 冤家,馬和習是成長在海峽兩岸的同齡人。

他兩人家世和成長軌跡最大的共同點是 :

名門之後+要人幕僚+黨重點栽培對象。

兩人的父親分別在海峽兩岸的政壇上擔任重要職務。習仲勳在大陸的最後職務是全國人大副委員長,馬鶴淩在臺灣的最後職務是國民黨中央考核紀律委員會副主任

兩人的誕生與大歷史關聯緊密

1950年初,湖南籍的“党國忠臣”馬鶴淩不甘心所效忠的國民黨丟了大陸萬裏江山,將妻子和孩子留在香港,自己潛回大陸進行秘密工作。他唯一的兒子馬英九在國民黨敗退到臺灣後一年,降生在香港。而馬鶴淩和他所效忠的國民黨終於無力回天,他本人最終又逃出大陸,帶領他的妻兒去了臺灣,開始了遙望故園五十餘年的生涯

與馬鶴淩敗退到臺灣對比強烈的是,習仲勳和他所屬的中國共產黨取得中國大陸的政權,馬英九誕生在流亡途中時,習仲勳已經是中共西北局書記、西北軍政委員會代主席,駐節古都西安,成為中國遼闊的西北數省最高長官。不久後他奉召進京,任中宣部部長。

馬英九這位敗軍之將的兒子出生後三年的夏天,習近平這位勝利者的兒子,誕生在北京。他出生後的三個月,父親習仲勳擔任政務院秘書長。又六年,任國務院副總理兼秘書長,成為周恩來總理重要的助手。

兩人的父親分別在海峽兩岸的政壇上擔任重要職務。習仲勳在大陸的最後職務是全國人大副委員長,馬鶴淩在臺灣的最後職務是國民黨中央考核紀律委員會副主任——相當於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委員會副書記。

兩人的母親都出自名門

馬英九母親秦厚修是湖南寧鄉人,秦家乃當地名門望族,秦厚修的父親秦卓是國軍將官,祖父是前清舉人,外祖父是著名湘軍將領劉典之後。秦厚修中學就讀于著名的周南女中、省立長沙女中,後考入中央政治大學,在校時與同學兼同鄉馬鶴淩相戀。

習近平的母親齊心出自河北高陽齊家(去臺灣的文化名人齊如山亦是高陽齊氏),其父齊厚之畢業於北京大學法律系,系蔡元培先生高足,曾任過國民政府的縣長。他的兩位女兒齊雲、齊心在盧溝橋事變後,中斷學業,

從北平奔赴共產黨領導的根據地,姐妹倆後來分別嫁給共產黨的高級幹部魏健(曾任農業部副部長)和習仲勳。

兩家都重視子女教育 家風清白

在家庭教育中,馬和習兩人的母親都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馬英九在少年時,秦厚修每天都要給他講解一篇古文。一次,馬英九和妹妹吵架,秦厚修讓馬英九去把《左傳》拿來。對他說:“翻到《鄭伯克段于鄢》,大聲讀出來。”等他讀完,秦厚修說:”這篇文章的意思,是說做兄弟的要一心一意;做母子的要相親相愛。家庭如果不和睦,就會影響到國家大事。你明白了嗎 ?”秦厚修在臨終前,馬英九和姐妹圍在母親病床前,一起朗誦母親當年教他們的《桃花源記》。——不知道馬母當年教兒女《桃花源記》時,是否起了故園之思?

習的母親齊心在習仲勳被貶官洛陽的那段日子裏,獨自挑起了教育兒女的重擔。特別是在習近平和他的姐姐到農村插隊後,習母這位經歷過風風雨雨的女性,以她的堅韌與智慧應對政治風暴,寫信教導兒女,維繫著一個大家庭。

兩人成長道路的異同

作為國、共兩党高級幹部的兒子,馬英九和習近平年少時都接受了良好的小學、中學教育,他們分別就讀於臺北名校建國中學和北京名校八一中學。然而,就在他們的中學時代,由於兩岸不同的政治形態,兩人的個人命運又與大歷史緊緊相連。馬英九順利地考入海峽那邊最好的大學臺灣大學法律系並以優異的成績畢業;而海峽這邊,習的求學之路也因“文革”而中斷,去了父親的家鄉也是早年革命的地方陝北插隊當農民。兩人的命運開始出現了較大的差別,就在習於1968年至1975年在陝北農村面朝黃土背朝天之時,馬英九先從台大畢業,然後“洋插隊”,去美國留學,拿到紐約大學的碩士學位和哈佛大學的博士學位。就在馬英九留洋的第二年,習近平被推薦進入大陸最好的大學清華大學學習。

等到海峽這邊“文革”結束,鄧小平複出,開始了改革開放;海峽那邊的當政者則是鄧小平在莫斯科的同蔣經國,習、馬兩人的人生軌跡又開始相似。馬英九拿到博士學位回到臺灣後,與經國先生私人關係不錯的馬鶴淩“內舉不避親”,推薦兒子擔任了蔣經國的英文秘書,使馬英九的仕途有了相當高的起點。幾乎在馬英九給蔣經國當秘書的同時,大學畢業後的習近平給國務委員、國防部長、中央軍委秘書長耿飆當秘書。馬和習都在年輕時進入中樞,在重量級政治人物身邊工作,父執加首長的耳提面命,對他們後來的從政之路大有裨益。告別秘書生涯後,兩人又在海峽兩岸的政壇上步步為營,分別擔任過臺灣和大陸的不同層級的地方領導人。最終兩人也都成為國民黨、共產黨的最高領導人和臺灣地區大陸地區的領導人。對比兩人的成長之路,簡直是互為鏡像,似乎是一場早已約定的分賽場競走。他倆踏過海峽的波浪,相聚在另一個華人國家新加坡。他們握手後,閒聊時會不會交換彼此的成長經歷?

回顧六十多年前國共兩黨那場世紀之爭,馬英九父親的陣營是失敗者,習近平父親的陣營是勝利者。兩位“二代”掌舵者的握手,將是一個標誌性事件。為了中華崛起,他們都是勝利者。

(十年砍柴/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