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2015年外交積極有為務實開拓

(新華社北京12月31日電)回顧2015年中國外交,外交部發言人陸慷31日表示,2015年中國外交積極有為、務實開拓,較好地完成了黨和人民賦予的使命。

他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說,回顧過去的一年,中國外交堅持為國家和平發展服務這一主線,致力於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這兩大主題,提出了一系列引人矚目的思想,推進了一系列廣受歡迎的合作,取得了影響長遠的重要成果。

他說,習近平主席提出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主張,與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的主張一脈相承,受到國際社會尤其是發展中國家的普遍肯定和歡迎。中國言出必行,無論是倡導創立亞投行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還是積極參與氣候變化及國際熱點問題的解決,中國始終秉承合作共贏的理念,創新思維方式,努力破解難題,爭取與各方的共同利益和最大公約數,為維護世界和平、發展與安全做出了積極貢獻。

陸慷表示,習近平主席出席聯合國成立70週年系列峰會期間,宣佈設立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和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等一系列重大舉措。中國繼續為全球金融穩定與改革注入新活力。2015年,中國經濟貢獻全球經濟增量的三分之一。人民幣被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為提升發展中國家在國際金融領域的代表性和發言權貢獻中國力量。“我們還與各方一道,為推動氣候變化巴黎大會達成全面、均衡、有力度的協議作出了重要和積極的貢獻。”

陸慷表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構想完成規劃,啟動實施,中國與沿線國家實現發展戰略的全面對接。我國同20多個國家簽署“一帶一路”相關合作協議,與另外幾十個國家達成對接合作共識,初步形成覆蓋亞、非、拉、歐四大洲的國際產能合作佈局,“一帶一路”建設取得一批重要早期收穫。中韓、中澳自貿協定正式生效,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談判順利完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取得實質進展。

他說,2016年,中國外交將繼續全力為國內建設和全球經濟引航,為世界和平擔當,為地區發展出力,為國家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爭取更良好的外部環境,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續寫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