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豬議題 國民黨:蔡英文與美交換什麼 民進黨:別為選舉玩政治口水

(中央社臺北31日電)中國國民黨今天表示,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提到許多政策都很空洞,為什麼講到開放瘦肉精美豬這麼明確,「到底與美國交換什麼」。國民黨主張召開國是會議,凝聚共識。

蔡英文日前在辯論會對於是否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美豬進口表示,要參考國際及日韓標準。依據農委會等官方資料顯示,日韓進口均採用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訂定的檢出量,最高10ppb為標準。

國民黨上午舉行記者會再度質疑蔡英文。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奕華說,大陸與歐盟是每年吃豬比例很高的國家,都禁止含瘦肉精美豬進口,這點蔡英文完全沒提,所以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才會主張回到國人健康做討論。

她表示,蔡英文提許多政策都很空洞,為什麼在辯論會講到開放瘦肉精美豬這麼明確,為什麼蔡英文去美國一趟,回來後有這樣的態度,為換取美國對蔡英文的好感,「到底出賣台灣什麼」、「到底與美國交換什麼」。

朱立倫競選總部發言人李正皓說,萊克多巴胺食用過量會造成心悸、心跳上升、血壓飆高,對食安影響大;蔡英文說比照日韓標準,但台灣食用習慣與日韓不同,台灣人平均每年吃牛肉5.2公斤,吃豬肉34.2公斤,吃豬是吃牛肉的7倍,但日韓只有2倍。所以,國民黨主張台灣與日韓的標準不應該一樣。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李明賢在記者會上拿出滷肉飯、肉鬆等豬肉製品說,蔡英文說要讓民眾對食安能免於恐懼,但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後,民眾連去夜市吃碗滷肉飯、豬頭皮都覺得不安心,蔡英文高高在上,知道艱苦人的心酸嗎?

李明賢表示,民眾會知道肉鬆製品的豬肉從何而來嗎?店家以豬大骨熬湯,會標示是美國來的豬嗎?

他表示,蔡英文指年金改革有疑慮所以要開國是會議,希望蔡英文疼惜台灣人,也比照年金改革,針對是否開放含瘦肉精美豬召開國是會議,凝聚共識。

蔡英文:學術界監督政府不用怕政治追殺

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天承諾不會再讓學術界人士因為政治立場受到政治壓迫,會給學術最自由獨立空間,讓學術界人士嚴厲監督政府施政,也不用怕被政治追殺。

蔡英文今天出席海內外學術界蔡英文和陳建仁後援會成立大會,蔡英文致詞時說,這個後援會是2016大選最後一個出現的後援會,和其他後援會比起來應是博士最多、代表最多知識力量的後援會。

她說這個後援會是選戰最重要後援力量,現在是關鍵時刻,這時候如果大家都不站出來,不知道要把怎樣的台灣交給下個世代,知識分子一向勇於批判,有人則獻身於改革國家,這兩條路是她堅信的信念和價值。

美豬議題  民進黨:別為選舉玩政治口水

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陳亭妃說,民進黨絕對會保障養豬戶,落實邊境管理把關,讓人民吃得安心,這是民進黨從未改變過的主張,呼籲國民黨不要為了選舉又在玩政治口水。

陳亭妃今天舉行記者會表示,看到中國國民黨最近在扭曲民進黨,說要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她要再次強調,民進黨絕對會嚴格把關,不但在健康風險評估

中,一定會做足做滿,甚至會把飲食習慣納入評估。

她說,民進黨絕對要保障養豬戶、協助所有豬農未來競爭力,也要強調食品安全的重要性,未來在邊境管理部分,怎麼讓台灣人民食得安心,從產地到餐桌,讓所有人民能安心食用,「這是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主張,也是民進黨一直以來的主張」。

陳亭妃認為,朱立倫在沒有任何設防、設限之前,就講了這些話,「不要為了選舉又在玩政治口水」。

蔡英文:真正的最後一裡路是監票

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天表示,在投票與開票之間的監票,才是真正的最後一裡路。這一步,是全國1萬5000個開票所,每一個開票所,至少都要有一個人監票。

蔡英文今天在臉書上傳一張和全民監票聯盟海報合照的照片,並指出「也許很少人注意到,真正的最後一裡路,是監票」。

蔡英文說,努力了這麼久,在過去這8年來,大家眼看著公平正義缺席、眼看著自己的生活陷入困境、眼看著政治人物玩弄制度、眼看著這個社會逐漸停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