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家倫質詢合同修訂問題

【本報訊】立法議員施家倫就輕軌一期運營及維護的招標文件修訂及相關技術援助服務合同,書面質詢當局。

施家倫表示,輕軌工程完工無期、預算無底,給公共財政帶來巨大風險。有意見批評,輕軌工程路線出現重大變化、工期嚴重延誤,當局沒及時調整工作計劃,大量公帑不合理使用。輕軌1期完工遙遙無期,當局卻於2014年判出了「輕軌一期運營及維護服務的招標文件修訂及相關技術援助」服務的合同,金額高達近八百萬。當局在百餘輛車廂閒置車廠保養的時候,再一次追加購買額外車廂。這決策,有違常理,社會難理解,急切期待政府正面解釋。

施家倫質詢當局:

一、輕軌通車無期,當局依何理據以近八百萬的金額判出「輕軌一期運營及維護服務的招標文件修訂及相關技術援助」服務的合同?在近兩年的時間內,承批公司至今開展了哪些文件修訂和技術援助工作?

二、當局曾解釋購買額外車廂是為滿足未來發展需要,但目前輕軌工程受到車廠延誤、路線爭議影響進度難以預期,當局“滿足未來發展需要”的理由顯得蒼白空洞、毫無說服力,當局可否正面、清晰解釋額外購買的車廂,將於何時用於第幾期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