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會 夏立言:不公開講對方不愛聽的

【中央社臺北5日電】陸委會主委夏立言今天表示,「馬習會」大約花兩星期準備,一直到會議前雙方才達成協議;公開談話的5分鐘內,「都不要去講對方不想聽的,關起門來就可暢所欲言」。

中國文化大學舉辦的「江丙坤兩岸經貿講堂」今天邀請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夏立言到場與學生座談,講題為「論兩岸關係現狀與未來」。現場湧入上百名學生,夏立言在講堂上分享「馬習會」籌備過程。

夏立言表示,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都有過與對岸領導人見面的想法,但一直沒有實現。第二次「夏張會」在廣州舉行時,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在夜遊珠江時主動向他表示大陸有意舉行「馬習會(總統馬英九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

夏立言表示,兩岸領導人見面,用什麼身分、頭銜以及在哪裡舉行都要仔細討論,當他向張志軍提出在新加坡舉辦時,對方說可以考慮,陸委會便在2015年10月底派兩個人到大陸討論後續事宜。    夏立言說,鑑於陸委會人員在大陸不方便打電話,他轉而交代,透過簡訊用ABCD報告討論結果,後來收到「B+」的簡訊,雙方同意在對等尊嚴的情況下舉行兩岸領導人會面,並互稱先生,也同意在第三地舉行、不簽署協議、不共同發布新聞稿。

夏立言說,但陸委會堅持馬總統要在會談中把中華民國立場講清楚,包括提到中華民國憲法、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過去他們不想聽的話,都要講清楚」。陸方沒說不能講,只說「講了會破壞氣氛」,但他知道雙方都有意願促成。

夏立言說,陸委會原本堅持馬總統要在公開談話時講「對方不愛聽的」,雙方一直到會前才達成協議,公開談話的5分鐘內,都不要去講對方不想聽的,以維持良好氣氛,而「關門起來可以暢所欲言」。

試點開放陸客來台中轉  馬總統欣慰

【中央社臺北5日電】大陸開放陸客中轉試點;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今天轉述,總統馬英九表示欣慰,肯定陸方再次落實「馬習會」具體共識的誠意。

陳以信說,馬總統認為兩岸和平繁榮現狀得來不易,希望繼任者要用心維繫、好好珍惜。

這是繼兩岸事務首長熱線完成建置與開通、兩岸對「專升本」,大陸專科畢業生來台讀二年制大學達成協議,今年起名額增到1500人後,馬習會後實踐的第3個共識。

中新網報導,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表示,為落實兩岸領導人會面成果,大陸擬試點開放大陸居民經台灣桃園機場的中轉業務,南昌、昆明、重慶為首批試點城市。

報導指出,實施後,大陸居民在江西省南昌市、雲南省昆明市、重慶市可持護照及聯程機票和赴第三地的登機證,經台灣桃園機場進行不出機場的中轉。

陸生要卡式陸胞證  夏立言:成本太高

【中央社臺北5日電】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表示,內政部曾考慮要發「卡式陸胞證」,但最後認為成本太高不划算,所以沒有真的討論。

中國文化大學舉辦的「江丙坤兩岸經貿講堂」今天邀請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夏立言到場與學生座談。一名大陸學生在座談上問夏立言,大陸向台灣提供「卡式臺胞證」,台灣有沒有可能提供大陸民眾「卡式陸胞證」?夏立言回答時作上述表示。

夏立言說,內政部曾經考慮這個問題,目前對於長期居留的大陸配偶,台灣有給卡式的身分證件,但陸生屬於停留不是居留;此外,內政部也認為成本太高不划算,所以就沒有真的討論。

夏立言說,政府對國家安全有一個審查標準,大陸的公司來投資,經濟部會找相關部會開會,在不侵犯國家安全考慮下,才會同意投資案件。

夏立言表示,紫光的想法可能很難實現,因為曝光後社會的聲音很大,政府也都聽到了,社會的聲音對政府來說很重要。

港書店失蹤案 夏立言:大陸要遵守承諾

【中央社臺北5日電】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表示,政府非常重視人身安全和個人自由,希望中國大陸遵守當時對香港的承諾;此外,民眾也不用自己嚇自己,政府對國家安全、主權維護不會有任何問題。

中國文化大學舉辦的「江丙坤兩岸經貿講堂」今天邀請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夏立言到場與學生座談,講題為「論兩岸關係現狀與未來」,現場湧入上百名學生,夏立言在座談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作上述表示。

夏立言說,銅鑼灣書店人員失蹤案件很多事實還不是很清楚,要瞭解後才能公正、深入評論。針對網路上有說法指出「今日的香港就是明日的台灣」,夏立言表示,台灣不要自己嚇自己,政府對國家安全、主權維護都沒有問題。

另一方面,針對「馬習會」上討論的各項事宜,夏立言說,除了專升本(大陸專科畢業生到台灣念大學)、兩岸事務首長熱線已落實,其他事項都在推進當中;至於貨貿跟兩岸兩會互設辦事處要在選前達成是不可能的,但相關同仁都在繼續往前推。

夏立言並表示,自己服務公職30多年很想退休,新政府上任後,「我不會在政府做事了」。他強調會留意選後的新國會生態跟民意,在5月20日之前「該往前的會繼續往前,每一件事都要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