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八大“暖氣開關”抗寒

冬來臨,對于很多怕冷的人來說,只要打開我們身體上的8個“暖氣開關”,就可以讓我們的身體暖起來.為此,江蘇省中西醫結合學會外治法專業委會秘書、國家申級保健按摩師楊璞介紹了這些神奇的“開關”藏在哪里,以及如何應用。

“暖氣開關”1——耳朵

中醫認為“腎開竅於耳”。氣血運行不暢或者腎陽虛的人冬季耳朵易生凍瘡。常按摩耳朵,可預防耳朵凍瘡,還能有助於腎臟保健。

“暖氣開關”2——大椎

全身的陽氣都在大椎穴處交匯。按摩此穴位就等於打開全身“暖氣的總開關”。大椎穴在人體背後正中線上,低頭時,在頸後最明顯的那個突起下方的凹陷中。人們可在淋浴時,將淋浴頭對著大椎穴沖洗,洗完澡可感覺渾身溫暖。需注意的是熱水浴每次不超過25分鐘,體弱或伴有心血管疾病的人,還應酌情減少時間。

“暖氣開關”3——肩並

肩井穴是藏在我們肩部的“暖器開關”。按摩此穴不但能夠讓我們的肩部暖和,還能直接治療或輔助治療肩膀酸痛、眼睛疲勞、耳鳴、高血壓、落枕等。具體方法是,被按摩者坐姿,按摩者立於被按摩者身後,雙手虎口張開,四指並攏,自然搭在被按摩著雙肩井部位,四指與拇指相對用力作有節律的拿捏動作。如果再用空心拳幫老人捶捶後背,效果會更好。需要提醒的是,肩井穴位的按摩力度不要過重、過久。

“暖氣開關”4——神闕

神闕穴就是我們腹部的“暖器開關”。神闕穴的位置很好找,即肚臍,是人體的長壽大穴,也是腹部的保暖要穴。常按對神闕,可使人精神飽滿、腹部溫暖、益壽延年。大家可每晚睡前將雙手搓熱,放於肚臍,順時針和逆時針交替慢慢揉轉,以肚臍周圍感到溫熱為度。

“暖氣開關”5——陽池

陽池穴是我們手上的“取暖開關”。腕背橫紋中點區域就是陽池穴了。刺激陽池穴,要慢慢地進行。時間要長,力度要緩。最好是兩手齊用,先以一隻手的中指按壓另一手的陽池穴,再換過來用另一隻手重複。

“暖氣開關”6——勞宮

“勞宮”穴是我們手上的另一個“暖器開關”。大家屈指握拳時,中指指尖所點處就是這個穴。按摩此穴位可採用按壓、揉擦等方法,左右手交叉進行,注意要逆時針按揉。左右每穴各操作10分鐘,每天2-3次。

“暖氣開關”7——足三裏

常按揉足三裏穴這個“暖器開關”,可補中益氣,讓下肢溫暖。取穴時,由外膝眼向下量4橫指,在腓骨與脛骨之間,由脛骨旁量1橫指,該處即是。具體方法為:拇指指面著力於足三裏穴位之上,垂直用力,向下按壓,按而揉之,產生酸、麻、脹、痛等感覺,持續數秒後,漸漸放鬆,如此反復數次即可。

“暖氣開關”8——湧泉

腳上的湧泉穴也是一個“取暖開關”。此穴位於足底部,在足前部凹陷處。推搓湧泉穴其實就是“搓腳心”。每天堅持推搓湧泉穴,可使老人精力旺盛,防寒保暖。具體方法是用雙腳掌互相搓,也可用右手搓左腳,左手搓右腳,重點搓湧泉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