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變天澳台關係須嚴格執行錢七條

台灣地區的「二合一」選舉,中國國民黨慘敗,民進黨大勝。由於民進黨至今仍未承認「九二共識」,就不單是兩岸關係面臨嚴峻考驗,連帶澳台關係也將面對必須根據實際情況進行適當調整的問題。

在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後,澳門各界同胞就一直利用澳門的特殊地位,推動澳台關係發展,並正在港台關係的前面。盡管「一二‧三事件」導致國民黨組織和人員撤出澳門,使澳門成為「半個解放區」,但惟其如此,由於掌控了澳門社會的愛國愛澳傳統社團,一方面更能精準領悟並執行中央的對台政策,另一方面也能「動作一致」地聽從中央的指揮,因而在澳台關係發展方面,走得比較暢順。尤其是在回歸後,無論是民間還是官方,澳台關係的發展,一直優於港台關係。

馬英九上台後,更是實現重大突破。按照「錢七條」的規定,及中央的相關部署,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會見了台灣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並互相以官銜稱呼。在踏出這「第一步」之後,經過層層鋪墊,實現了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與王郁琦、夏立言的正式會面,還進一步進行了石破天驚的「習馬會」,並在國台辦與陸委會之間架設了電話熱線。可以說,澳門特區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進程中,發揮了重大的作用。

另一方面,在澳門特區舉辦的與兩岸關係或澳台關係相關的活動,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主任盧長水,經常能與澳門特區政府官員以至是行政長官崔世安,甚至是中聯辦、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的負責人,以及來澳出席活動的中央政府部委如國台辦的負責人等,共同出席活動同坐一桌主賓台。而澳門駐台北的經濟文化辦事處,也能與陸委會及其他部會進行直接聯繫,為在台澳門居民提供各種服務。

但是,這些都是在馬政府承認「九二共識」的前提下進行的。蔡英文五月二十日就職後,或將不等到「五‧二零」,倘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實施的官方接觸可能就將「一夜回到解放前」,回到馬英九二零零八年就職之前,澳台之間民間交流交往熱熾,政府接觸「絕緣」的地步。

這並非危言聳聽,是有政策依據的。這個政策,就是「錢七條」。實際上,「錢七條」具體體現了鄧小平」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構想,是中央關於保持澳門繁榮穩定、促進祖國和平統一一系列方針政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指導澳台關係發展的重要文獻,也是進一步開創對台工作新局面的一個重大舉措。「錢七條」將澳台關係中的民間與官方的交流接觸嚴格區分開來,基本上是民間寬鬆,官方嚴格。

在民間交流方面,澳門回歸後,澳台原有的各種民間交流交往關係,包括經濟文化交流、人員往來等,基本不變;鼓勵、歡迎臺灣居民和臺灣各類資本到澳門從事投資、貿易和其他工商活動,依法保護其正當權益;澳門與臺灣地區之間的海、空航運交通予以保護,按「地區特殊航線」管理,依雙向互惠原則進行;臺灣居民可根據澳門特區的法律規定進出澳門,或在當地就學、就業、定居;澳門特區的各類民間團體和宗教組織,在互不隸屬、互不干涉和互相尊重的原則基礎上,與臺灣地區的有關民間團體和組織保持和發展關係。澳門回歸後,澳門特區涉台問題中的大部分具體事務,均由澳門特區根據基本法和當地法律法規自行處理。這些政策,對於保持澳門的繁榮穩定,保持其在兩岸關係發展中的樞紐地位,具有重要的意義,也充分體現了「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而澳門回歸十六年來,澳台之間的民間交往交流,也忠實地執行了「錢七條」的上述規定,並做得有聲有色,受到中央的高度肯定。

在官方接觸方面,「錢七條」明確規定處理澳門涉台問題中涉及國家主權和兩岸關係的事務,包括澳門特區與臺灣地區之間以各種名義進行的官方接觸往來、商談、簽署協議和設立機構等,權力在中央,須由中央人民政府安排處理,或在中央人民政府的指導下由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處理。「錢七條」規定,允許臺灣在澳門的機構「九九」後可以適當的名稱繼續留存,同時又明確要求他們在行動上要嚴格遵守基本法,不得違背「一個中國」的原則,不得從事損害澳門的安定繁榮以及與其註冊性質不符的活動;鼓勵、歡迎其為祖國統一和保持澳門繁榮穩定作出貢獻。而台北駐澳門特區的機構在按照「錢七條」的要求,改用了適當的名稱後,不但能夠繼續留存,而且還能擴展業務,包括直接在澳門辦理申請入台證件的業務。馬英九就職後,更是可以與澳門特區政府的官員「打交道」。

但由於蔡英文及其領導的民進黨,至今仍未承認「九二共識」,拒絕凍結「台獨黨綱」,因而在蔡英文上台後,馬英九就任期間澳台之間的官方接觸模式,就不能再繼續實施。其駐澳門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的正常業務當然可以繼續執行,這是「錢七條」所允許的。盡管可能由於民進黨缺乏相關專業人才,或是出於種種考慮,其主要人員可能還是國民黨員,不會貿然派出民進黨人,但由於他們所服務的是民進黨政府,因而在官方接觸方面,就必須嚴格執行「錢七條」的上述規定。

這就勢必令到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與澳門特區政府各級官員的接觸交往受到限制。本來,在《中葡聯合聲明》簽署後,因應「公務員本地化」的需要,及回歸後澳門特區政府十分重視台灣培養出來的人才,承認台灣的高等學歷,提升和任命了許多畢業於台灣高等院校的公務員任局長、廳長、處長,使得澳門青年赴台升學的趨勢繼續加強。在承認「九二共識」的馬英九就職後,他們與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的接觸聯繫熱絡了起來,而澳門各級公務員前往台灣探親訪友及旅遊,也成了家常便飯。但在蔡英文上台後,情況就不一樣了。恐怕又將回到過去嚴格規限澳門特區政府與代表「英派政府」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的接觸交往,只能由經過國台辦或澳門中聯辦台灣事務部批准並指定的「窗口」進行,不能「多頭」及隨心所欲;而特區政府的各級官員在出席相關活動時,也應向上級報備,以至是盡量避免。而且特區政府的公務員,除了是官方安排之外,個人原因前往台灣,也須履行一定的報備甚至是報批手續。

當然,倘蔡英文能夠承認「九二共識」,澳門特區政府的公務員與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的接觸交往,還是可以回到馬英九當政的熱絡環境。又何止如此?「習蔡會」也可以進行!